• 字體:

妓寨劫殺案2華青提堂
( 2009-06-25 )



兩個被告林賈斯廷(左)和王靖偉(右),不時望向旁聽席。

溫哥華警方在監察錄影協助下,偵破6月11日凌晨在耶魯鎮(Yaletown)發生的公寓兇殺案,19日拘控兩個涉嫌與案有關的20歲華青。警方證實,案發地點是一所妓寨。29歲華裔男死者相信是私妓保安,他在抗賊時被人用刀刺死。而分別被控一級謀殺及誤殺罪名的兩個華裔青年,23日已在溫哥華省級法庭出庭。法庭將於下月3日展開保釋聆訊,兩個疑犯繼續還押候審。

      這宗地下按摩院劫殺案吸引了20多人到庭旁聽,大多為青少年男女。被控一級謀殺罪名的林賈斯廷(Justin Lam,譯音)和誤殺罪名的王靖偉(Derick Chin Wai Wong,譯音),23日上午身穿囚衣,由庭警押解出庭。兩人還被控非法禁錮和持假槍行劫等罪名。由於23日是兩人首次提堂,法官按程序安排下次開庭時間。兩人出庭不到10分鐘,法官就宣布下次開庭時間是7月3日下午2時,屆時法官會研究是否批准二人保釋。
      據瞭解,由於林賈斯廷被控一級謀殺,案件有可能轉到卑詩最高法院審理。同是20歲的兩個被告,均蓄短髮,其中王靖偉個子較高。他們出庭時表情平靜,但雙眼就不停望向旁聽席。
      這宗案件在23日早上9時開庭,但二人到10時以後才出庭。一個操廣東話的短髮中年女子早早來到法庭旁聽,她承認是疑犯家人,但當記者詢問她是哪一個疑犯的家人時,她就說不願回答任何問題。

      被告家屬出席旁聽
      這宗案件吸引了不少人前來旁聽,當法官宣布把疑犯還押後,他們就陸續離開。所有旁聽人士均拒絕回答記者的提問。王靖偉的代表律師休格曼(Shirley Sugarman)表示,這宗案件法庭程序才開始,目前沒有什麼可以評論的。她又說,不知道到庭旁聽的人的身份。至於林賈斯廷的代表律師則不肯透露姓名,也沒有發表任何評論,就匆匆離去。
      這宗命案發生在今年6月11日凌晨,29歲的華裔男子卞奇峰(Jefferey Qi Feng Bian,譯音)在溫市中心耶魯鎮馬里納塞德路(Marinaside Crescent)1000號路段一個位於18樓的公寓單位內,被人用刀刺死。案發時單位內還有兩個女子,她們是案中主要證人,目前正受到警方保護,警方沒有透露她們的身分和族裔背景。案發後,警方一直未有透露案情,但就透過監察錄影協助,於19日把兩個疑犯拘捕,隨後公布這宗是一宗劫殺案,出事單位是一個地下按摩院,死者相信是抗賊時遭人刺死的。
      據《星島日報》早前披露,自去年底開始,低陸平原多個城市的地下按摩院輪流遭匪幫打劫。溫市警方目前仍在繼續調查此案,並且呼籲曾經遇劫的地下按摩院受害人,挺身而出提供資料,協助調查。

      曾遇劫妓女願挺身認人
      兩個曾遭劫匪假扮嫖客暴力搶劫的妓女,在得知溫市警方拘捕並控告兩個打劫妓寨時犯下命案疑犯時,拍手稱快,並表示會聯絡警方,查證該兩人是否也曾打劫過自己。
      今年3月,凱蒂與阿玲(均為化名),曾向《星島日報》記者親述遭劫的可怕經歷。因為受到驚嚇,兩人因此怕得“從良”,另覓工作。
      凱蒂說,警察抓到壞人令人開心,特別是自己也被這類劫匪傷害過,對他們落網更感到高興。她說,可能是案件沒有新進展,警方一直沒有聯絡她,但案件也沒有結案。得知有“妓女劫匪”落網,她說要致電警方,詢問本身的案件是否有新進展。
      阿玲也對有劫匪落網感到高興,但對其中一個疑犯被控誤殺感到遺憾,認為也應該被控謀殺。阿玲直斥這些劫匪是“中國人的敗類”,表示如果警方邀請她前去辨認疑犯,她會積極配合。阿玲也表示,雖然現在不做皮肉生意了,但就瞭解有一些妓女被搶劫後不願報警。
      其中原因一方面很多鳳姐在本國並無合法工作甚至居留身分,害怕報案後會遭遣返;另外很多人對警方破案信心不足,報案反而令自己「出洋相丟人」。



一個中年女子到庭旁聽後,由兩個青年陪同離開法庭。

阿玲(右)及凱蒂呼籲從事私人按摩業者一旦遇劫,要報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