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李紹麟獲委緬省省督
( 2009-06-25 )



李紹麟接受任命後與哈珀合照。

加拿大將出現第3位華人省督,總理哈珀6月19日宣布,委任來自香港的移民李紹麟接替即將退休的哈佛(John Harvard) ,出任緬尼吐巴省省督。李紹麟將於8月1日宣誓就任。這也是加國歷史上同時有兩位在任的華裔省督。

      加拿大總理哈珀6月19日正式宣布,委任居住在緬省溫尼辟的當地華人社區領袖李紹麟,為新一任的緬省省督。哈珀形容李紹麟工作永不言倦,為加拿大的華人社區作出貢獻。
      李紹麟協助發展溫尼辟的唐人街,並且促成溫尼辟中華文化中心的興建。他又積極參與當地多元文化節日Folklorama的活動。
      哈珀這次委任李紹麟出任緬省省督,是獲該省進步保守黨黨魁Hugh McFadyen提名,李紹麟的名字近期成功打入哈珀的最後挑選名單內,至六月中接獲通知飛往渥太華。他19日在總理辦公室跟哈珀會面時,正式獲任命。
      李紹麟表示,對於獲委任為省督感到十分光榮,值得全國華人感到驕傲。他說,加拿大是一個機會平等的國家,他鼓勵新移民努力,可以獲得公平的機會。李紹麟對省督的工作一點也不陌生,因為他曾經為前省督利巴(Peter Liba)當義務助理。上任省督後,李紹麟表示,會代表英女皇履行職務。此外,他會繼續公益事業,以及積極推動環保的工作。
      今年65歲的李紹麟,1944年在香港出生,1962年負笈緬尼吐巴大學攻讀化學專業。他表示,選擇到緬省,是因為他的姐姐在該處讀書。愛上了溫尼辟的他,於1967年畢業後加入溫尼辟市政府工作,擔任水質專家。他於1993年獲頒加拿大立國125周年紀念獎章,1999年獲加國最高榮譽的加拿大勳章。
首次兩位華人同時任省督
      加拿大第一位華人省督也是來自香港的移民、前卑詩省省督林思齊博士,現已退休。另外一位華裔省督是現任亞省省督林佐民,他1929年出生於卡加利,1948年成為加國美式足球員,在他13年的運動員生涯中,改寫了CFL聯盟30項紀錄,曾經獲加拿大年度運動員及CFL聯盟傑出球員等榮譽。林佐民在2005年獲委為亞省省督。
      李紹麟上任後,加國將首次出現同時有兩位華人省督。

      熟悉崗位 始於做義工
      李紹麟移居加拿大已47年,他精通中文,會說流利的粵語和普通話。李紹麟育有3女,並且已有兩名外孫。 
      這次任命獲得緬尼吐巴省執政、在野兩黨的支持。李紹麟曾以義工身份協助前省督利巴,對省督及省督府非常熟悉,但沒想過自己有朝一日能擔任此職位。據報道,由於現時省督府過於殘舊,可能需要維修,故李紹麟上任後未必能即時入住府邸。
      報道指出,加拿大的省督名義上是各省最高級官員,代表英女王出任省元首。省督主要職責是確保民選政府正常運作,包括宣佈選舉結果、主持省長及省政府官員宣誓儀式等,但不會直接參與省政府運作。



溫尼辟市內公園里,一座“紀念鐵路華工以及廢除排華法五十周年”銅質雕像,向加拿大民眾展示華裔移民為加拿大所作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