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涉網上點擊詐騙 華裔挨告
( 2009-06-18 )



微軟公司向涉嫌網上廣告點擊詐騙的三個溫市居民興訟,要求賠償至少75萬美元。

美國微軟公司向溫哥華市一對華裔兄弟及他們的母親,提出民事訴訟,狀告他們利用網絡廣告“點擊詐騙”(Click Fraud)非法謀取暴利,並且要求他們向微軟公司賠償75萬美元。

      溫市林氏兄弟和母親吃官司
      據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時報》(Seattle Times)周四報道,美國微軟公司在西雅圖地方法院入稟,指控溫市居民林氏兄弟(Eric及Gordon Lam,譯音)及他們的孫姓母親(Melanie Suen,譯音)所經營的wowmine.com。入稟狀指出,這網站曾是微軟公司搜索引擎服務部門簽約第三方網站,在2008年春天,三個與訟人在網站上,對“汽車保險”(auto insurance)、“WoW”(著名網絡遊戲軟件《World of Warcraft》的縮寫)兩個關鍵字作弊。此後,微軟公司收到大量廣告客戶投訴。
      所謂“點擊詐騙”,是指簽約第三方網站通過作弊手段,故意人為製造無效廣告點擊量,非法謀取暴利,導致廣告商遭到損失。
      原來,搜索引擎的關鍵字廣告,是搜索引擎服務商與第三方網站簽協議,把第三方網站的廣告位出售予廣告商。網民通過搜索引擎進入簽約第三方網站的網頁,並且點擊廣告商廣告後,廣告商就向搜索引擎服務商,按點擊次數支付廣告費;至於簽約第三方網站,則按點擊量,從搜索引擎服務商處拿到分紅。
      就這次跨國民事索償案,美國微軟公司表示,該公司已經向其中一個保險公司廣告客戶,支付了150萬美元賠償費,以彌補“點擊詐騙”對該客戶構成的損失。微軟公司現要求三個與訟人,賠償不少於75萬美元的損失。案中三個與訟人,仍未有就本案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