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伊朗百萬人抗議大選舞弊
( 2009-06-18 )



伊朗總統大選引發的示威浪潮持續擴大,高達上百萬人的遊行隊伍綿延15公里。法新社

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以63%的選票日前在總統大選中獲勝,卻引來國際社會的一片質疑以及反對派的集會抗議。而支持內賈德的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改變態度,下令調查總統大選,令內賈德順風順水的形勢可能發生逆轉。憲法監護委員會表示會在十天內裁決。

      伊朗第10屆總統選舉,內政部長馬赫蘇利6月13日宣佈,根據最終計票結果,現任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以62.63%的得票率在總統選舉中獲勝,其主要對手穆薩維獲得33.75%的選票。其他兩位候選人雷紮伊和前議長卡魯比得票率分別為1.73%和0.85%。
      其後穆薩維對計票結果表示強烈抗議,稱選舉存在“明顯違規”,並已正式向憲監會遞交了要求取消本次總統選舉結果的信函。雷紮伊和卡魯比也宣稱選舉過程中存在違規現象。

      63%選內賈德的人在哪里
      穆薩維的支持者6月15日在德黑蘭舉行大集會,警方估計,上街參加示威遊行的人數,多達150至200萬人。有支持者高聲說:“投票選艾哈邁迪內賈德的六成三選民在哪裏,如果艾哈邁迪內賈德再當總統,我們就天天上街抗議,即使戰鬥至死,也絕不接受這種選舉作弊的結果。”

      流血沖突釀12人死
      穆薩維在集會上演說道:“人民的選票比穆薩維或任何人都重要。”他並表示準備好參加新一輪選舉。據英國《衛報》報道,騷亂已造成至少12人死亡。死者均為大學生。
      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在選舉結束後曾發表聲明,指內賈德的勝利不僅公平,而且是“真主促成”的結果。但他在6月13日接見穆薩維後,翌日即下令調查選舉舞弊的投訴。據伊朗電視台報道,哈梅內伊對穆薩維說:“在這次選舉中,投訴自然應該透過合法途徑提出,你要冷靜跟進事件。”一片爭議聲中連任的內賈德6月13日舉行勝利集會,重申沒有操控選舉,並形容大選好比球賽,落敗一方不肯服輸而宣泄情緒。
      6月13日總統選舉結果公布後,德黑蘭就陷入一片混亂。在德黑蘭大學,3000多個學生日前通宵聚集,示威者不時向警察擲石。警方和民兵後來衝入校園,拘捕數十個學生。德黑蘭大學一直是改革運動的基地,1999年學生發動爭取改革的示威運動,該大學就是衝突的主要地點。
      另外,繼封殺Facebook及YouTube等網站後,伊朗又箝制國際傳媒,BBC的波斯灣電視台聲稱衛星轉播受到伊朗當局干擾。當局又拘捕兩個荷蘭記者,下令兩人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