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5學生中招 憂校內傳染
( 2009-06-18 )



因有5個學生確診感染A流感,本拿比馬爾巴勒小學需停課一周。

      本拿比小學封校一周
     
卑詩本拿比馬爾巴勒路(Marlborough Ave.)6060號的馬爾巴勒小學(Marlborough Elementary),6月16日傳出該校第5宗A(H1N1)流感確診病例。
      卑詩省教育廳決定,馬爾巴勒小學由6月17日至23日期間關閉一周,直至24日(周三)為止。

      不排除在校園感染
     
菲沙衛生局醫務衛生官古斯塔夫森(Larry Gustafson)指出,這宗新病例和前四宗個案不同的是,這個學生或教職員在感染A流感病毒期間,曾經回校上課,因此,不排除該學生是在校園染病。
      菲沙衛生局又指出,關校是教育局的決定,故不予置評。
      本拿比教育局學委主席芒福德(Diana Mumford)表示,關校只是預防性質,因為學生或教職員在染病期間在校內,測試期間仍有機會傳染,因此學校需要關閉。
      根據加拿大公共衛生機構最新資料,卑詩省A流感確診個案172宗,無人死亡。

      香港澳洲國際學校爆疫停課
      不僅是加拿大近期A流感個案大幅上升,香港A流感個案持續上升,並在16日就新增14宗確診個案。而位於九龍塘的香港澳洲國際學校16日爆發流感約60名學生不適,29人入院,兩名就讀第八級的學生更確診為A流感,該校17日起停課並提早放暑假,是香港第三所停課的中學。衛生防護中心預料,該校會有更多學生確診。薄扶林的聖安多尼學校亦有一名小六學生確診。
      香港的A流感個案已增至118宗,16日新增9宗本地個案,6名患者都是學生,涉及四所學校。香港澳洲國際學校一名13歲、住在大角嘴柏景灣的男生,於本周日發病,翌日到中九龍指定流感診所求醫。另一名確診女生14歲,則住在西貢,也在周日發病,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兩人就讀不同班別。

      九本地個案 六為學生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說,澳洲國際學校有400至500名學生,初步得知有約60名學生有呼吸道症狀,當中29人入院檢查,現正跟進他們的情況,相信確診個案將會增加,或影響很多班學生。衛生防護中心於16日之前,並無收到該校爆發流感的報告。該校署理校長菲利普沃說,本學年原定下周結束,停課後學生會透過網上平台學習,並提早放暑假。
      至於首日停課的鄧肇堅維多利亞官立中學,16日再多一名16歲男生確診,他在周一病發。曾浩輝說,該校首名學生確診後,衛生防護中心追蹤上周五與她於同一試場考試的百多人,發現六人有上呼吸道病症須入院檢驗。16日確診的男生與首日確診女生,考試時坐相隔數個座位。
      首先爆發本地個案的聖保祿學校,16日再新增兩名13歲中一生確診,為同班同學,於13、14日發病,令該校確診個案增至21人。
      位於薄扶林的聖安多尼學校也有一名小六學生確診,於全港小學停課前一天即上周四發病,當局正追蹤接觸的師生。其余三宗本地個案,患者是18歲住在九龍塘的女子,49歲住在粉嶺圍的女子及34歲住在西環男子。

      聖保祿校添兩女生染疫
      另外,五宗輸入確診個案,分別由泰國、美國、印度和歐洲傳入,另有兩宗未分類,全部病情溫和。曾浩輝說,每年踏入流感季節,均有學校和院舍爆發流感,一周可有數宗至十多宗個案,他特別關注今年有否異常情況,如出現嚴重併發症。
      他又說,本地個案分散在各區,九龍塘的迦南幼稚園和香港澳洲國際學校先後出現個案,或因該區學校較多,命中率較高。

      北京119人遊學團打退堂鼓 亞洲學生取消暑期課程
      因對A流感的恐懼,很多原本計劃前來大溫地區參加英文暑期班的亞洲學生,紛紛取消行程,而以華裔聚居的烈治文市所受打擊最嚴重。截至上周為止,烈治文教育局收到的行程取消通知已達475個學生,包括一來自北京的119個學生的大型團組。由於供過於求,烈市教育局今年被迫辭退10到12個暑期班教師。
      據區報《烈治文新聞》(Richmond News)報道,烈市教育局持續教育部門主管邱邁克(Michael Khoo)表示,兩個月以前報名情況還很踴躍,但自A流感新聞經廣泛報道後,來自中、日、韓等亞洲國家的學生家長,陸續來電要求取消行程。
      烈治文教育局短期國際教學項目負責人懷特(Rick White)指出,大多數取消行程的通知來自中國。
      他透露,一個來自北京的119人短期留學團已經取消行程;另一有72個學生組成的日本團,現正權衡利弊,也可能取消加國行程。
      據瞭解,短期留學的國際學生,年齡自幼兒園到大學學生都有,他們多獲安排在烈治文市各所高中上課。

      A流感攻陷全加10省3區
      加國A(H1N1)流感擴散速度加快,跨入6月中旬以來,確診個案已經遍布全國10省3個特區。而死亡個案截至6月17日,在魁省和緬省分別證實有兩個病人死亡後,總數達11宗。
      
      已11人死亡 31人病情嚴重
      緬省衛生官基特拿(Joel Kettner)表示,溫尼辟市一個健康狀況良好的40歲男子,在感染A流感病毒後死亡。另一死者是來自緬省西北地區的40歲女子,送院治療時已經有明顯的健康問題。
      魁省已有6人死於A流感,緬省則是首次有兩人死於該種流感。現時全國至少已有11人因感染該種病毒死亡。
      基特拿表示,死亡人數將陸續有來。正當大部分病人的病情均屬溫和的同時,至少仍有31人由於病情嚴重現時須留在深切治療部,而且情況危殆,要依賴維生器,所以很難保證不會有病人因此死亡。
      緬省同時宣布,新增了74宗個案,把總數推高至226宗。基特拿指出,最令人關注的是死者中包括40歲人士,從任何測試而言,這是屬於過早死亡的年齡組別。他拒絕透露多個死者是否原住民。據悉,緬省病情最嚴重的病人中,大多數是原住民。
      加國北部地區的感染個案數字也不斷上升。努納伏特區周二證實再增加25宗病例,令全省病例總數達189宗。過去數星期內已有16人須送院治療,其中11人已經痊癒。



香港澳洲國際學校停課後,一些學生前往取回私人物品。

停課中的香港鄧肇堅維多利亞官中16日有工作人員進行消毒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