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DIY 日子越過越精彩
( 2009-06-19 )



鄒琳做的蛋糕。

在中國時,大家忙賺錢干事業;來溫哥華后,很多人一頭扎進了柴米油鹽的家居生活。不會煮飯的成了“大廚”,只動腦不動手的人成了自己家的“裝修工”。在自己動手(DIY) 的勞作中,人們嘗到了生活的另一種樂趣。

      記得在上高中時,同宿舍的女生談到長大要嫁什么樣的人,有人說,要嫁高大英俊的,有人說要嫁事業有成的,等大家說完,一位學習成績特別好的女生慢悠悠地說:“我想嫁個會過日子的。”這話引起了大家的嘲笑。
      如果是在發展快得如坐過山車、大部分人都很有“上進心”的中國,會過日子真算不上大優點。但在生活節奏慢、想干一番大事業有勁沒處使、想一夜暴富幾乎不可能的溫哥華,過日子似乎成了很多家庭的主旋律。怎樣做菜、做面食是工作場所的常見話題,朋友相聚,送上自己做的小禮物也很常見。有些過去只知道自己“心靈”的人,到溫哥華才發現自己也很“手巧”。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DIY不但節約了開銷,也使家庭生活更溫暖親切。王女士的家人最喜歡吃她包的餃子,她也不把包餃子當成負擔。買了餃子皮,按家人的口味做好餡,她常常是邊看電視邊包餃子。包好的餃子放到冰箱里冷凍起來,什么時候想吃就煮。她還喜歡做醬牛肉,買來牛肉中最好的部分金錢腱,用開水過一下,加上花椒、大料、料酒、糖、醋、姜,放到高壓鍋里,不加水。上閥后換小火,20分鐘就可以了。她會將醬好的牛肉裝在幾個塑料袋中冷凍,每份是一次吃的份量,有時拿出來直接吃,有時用來做土豆燒牛肉。她說:“煮出飯菜,看到家人吃得香,很有滿足感。”
      一些華裔移民家庭買了面條機用來壓面條,添置了果汁機自己榨果汁。也有人買了面包機自己做面包。經常自己做面包的陳女士說,自己做面包的好處是自己用的料貨真價實,不用不健康的添加劑,想加什么料可以按口味加,而且,新出爐的面包,新鮮好吃。
      移民溫哥華,使很多移民發揮了自己的手藝。三代同堂的邢先生家,母親非常手巧、會持家,他家的拖鞋都是邢媽媽手做的呢。
      一位在國內養尊處優的女士說:“我在加拿大一年干的家務活兒,抵得上在中國幾十年干的了。”過日子,一是講究節儉,二是追求生活樂趣。移民生活,有艱辛,也有悠閑,有苦惱,也有很多的驚喜。

      自學成才“點心師”
      鄒琳在國內因為工作忙,丈夫又在日本,基本是不做飯的,經常在外面吃。到溫哥華后,做菜水平大大提高,“成了大廚”,還被朋友譽為蛋糕點心專家。
      她喜歡吃蛋糕、點心,來溫哥華后開始是在外面買,但當地的點心太甜。她上成人高中時,聽老師說,加拿大人越來越胖,有一個原因是甜食太甜,不健康。從那時開始,她決定自己做甜食。
      沒有老師,鄒琳做甜食是“自學成才”。她買來模子,在網上找配方,然后根據自己模子的大小調整配方,她也會在網上食品照片的基礎上調整造型。“我會做慕斯蛋糕、海綿樣的戚風蛋糕。”她說:“我做的蛋糕,不用任何添加劑,用的橙汁都是自己榨的。”
      她做的蛋糕,很松軟好吃,更重要的是健康,用的糖是配方中要求用料的一半。她告訴記者,在外面買的蛋糕,有很重的發粉味,自己做的就不放發粉,泡沫全靠蛋白打起來。這樣,在一些工序,對動作麻利要求就高,否則泡沫就消了。
      “除了蛋糕,我還喜歡做點心,最拿手的是老婆餅。”鄒琳說。做老婆餅很費功夫,要做酥皮、油皮,餡里要放三種東西,如糯米粉、椰子粉,食用油,有時她會放紅豆沙。最費功夫的是把兩種皮卷三次,再平。她做的老婆餅,朋友們贊不絕口。
      “我做一桌菜沒壓力,經常請朋友來家吃飯,我會做水煮魚、麻辣魚片,除了好吃,也講顏色搭配。”有時朋友請客,就去朋友家吃,邊吃邊聊天,認識了不少朋友。
      在鄒琳看來,做吃的關鍵是有興趣。做出好吃的請朋友們分享,她覺得很有滿足感。

      勤儉持家日子紅火
      記者來到邢強家時,只有他和太太在家。他的父母帶孩子們出去玩了。邢強給記者看冰箱里冷凍的槐花和廚房里放的烙好的發面餅。這些都是他父母的做美食的原料和“作品”。槐花是含苞欲放的,看起來還是綠色的。邢強說:“我媽媽從樹上摘來槐花,包槐花包子。”可以想象包子會很清香。看盤子里的發面餅,很松軟,色澤金黃,就知道是做飯好手做的。邢強說,他們自己家做豆漿,剩下的豆腐渣含很多蛋白質、纖維,營養好,怕浪費了,就和到面里,做饅頭、餅、面條。
      年輕的邢強與妻子住在本拿比的一個城市屋,他來溫哥華8年了,在一家公司做有關電腦的工作;妻子在國內是學醫的,來溫哥華4年了。4年間,她一直工作,還生了兩個孩子,考取了護士牌,效率非常高。他們有一兒一女,兒子3歲,女兒才7個月,邢強的父母過來幫他們帶孩子、做家務。他們家,家具裝飾都很普通,但給人一種很溫馨溫暖的感覺。普通人家的簡單幸福,洋溢在這個三代同堂的家庭。
      邢強告訴記者,他媽媽在山東老家,就喜歡挖野菜,挖來蕨菜,涼拌或是包包子,她還采薺菜和榆錢做吃的。來溫哥華后,媽媽有時會挖來蒲公英菜做包子。他帶父母去美國黃石公園玩,父母一見野菜就眼睛發亮。
      這時他父母帶兩個孩子回來了,邢強的小女兒在手推車上睡著了,睡得很甜,小手小腳胖胖的,很可愛。男孩子很活潑,一回來就在邢強手里給記者表演翻跟頭。
      邢強的父親給記者看他發的面,面發得很好,可以想象做出的食物會很好吃。他還給記者看豆漿機,請記者品嘗新榨出來的豆漿。

      精品花園親手造
      李春燕家的花園,在那條街很引人矚目,前后都有小池塘,還種了很多果樹,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花在絢麗地盛開著,春天有玉蘭,夏天吊蘭又開了。她說,這些都是她丈夫張先生的功勞。
      “房子剛買來時,后院是一間平房,打乒乓球用的,沒有花園。”她說,張先生請人把房子拆掉,自己買來很多花園方面的書,作為參考,自己設計自家花園。在后院,他挖了個小池塘,還種了三棵楓樹,有日本楓樹,也有加拿大楓樹。加拿大楓樹已經長得很高了。張先生還種了很多果樹,有櫻桃、杏、梨,每年都果實累累。
      前面的院子,張先生也挖了小池塘,設了噴泉,種了睡蓮,還養了錦鯉。因為有浣熊來偷吃魚,他把池塘挖得深過一米,浣熊不敢來了,但又來了新的不速之客。李春燕有一天早晨拉開窗簾,看到一只很大的灰鶴正在吃魚。灰鶴一見有人,就叼魚飛走了。這是讓人氣憤又無奈的小插曲。
       美化自己院子帶來更多的是生活的樂趣。在自家花園里,張先生買了一些工藝品裝飾,有一個小女孩的雕塑,小女孩拿一個籃子,栩栩如生。還有鶴的雕塑,鶴就像是真的;另一個池塘旁,放了天鵝的雕塑。
      自己做園藝是張先生的樂趣。他是中國加拿大兩頭跑的太空人,每次一回來,鄰居們都知道,因為他哪兒都不去,天天蹲在自家花園里干活兒。“自己做花園并沒有省錢,只是可以把花園弄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增加了很多生活樂趣。”李春燕說。

      巧手做花樂趣多
      陳女士的家里,擺了各種各樣的花,顏色繽紛,姿態各異,猛一看,還以為是真花。這些花都是陳女士自己做的絲網花。她說:“我喜歡做花,一有空就做,除了自己擺,還送朋友。”
      絲網花是用特制的絲襪做的。這種絲襪不是用來穿的,有各種各樣的顏色,是專門用來做花的。朋友介紹她去參加了一個絲網花的學習班,她覺得非常有興趣。老師是一位70多歲的老太太,做的花非常漂亮,除了盆花,還能做胸花。她有一個房間,專門放花。陳女士說,她主要是做盆花,胸花的手工要求更細,她只會做兩種。
      “一般來說,做一盆花,并不都是同一種花,我有時做兩支玫瑰,幾支蘭花。”她說,因為不斷做花,越做越精致,就覺得以前做的不夠好了,有時就跟朋友說,把以前我送你的花扔掉吧,我送你新的。現在,她會做玫瑰、牡丹、蘭花、荷花、蝴蝶蘭等花。
      陳女士告訴記者,做絲網花的原料是從中國買的,北京、上海、青島等城市都有賣做花原料的專賣店。
      因為一直做花,陳女士需要很多花盆,她走到哪兒,淘花盆就淘到哪兒。去美國,也買了花盆回來。“現在我家樓上樓下到處是花,我也經常做花送朋友,大家都高興。”她說。

      只滿足自己愛好 不開店
      做花除了要求精致外,同時也是力氣活兒。陳女士告訴記者,因為要把線拉緊扎住花瓣,做花做多了,手會疼。這也算為愛好付出的一點代價吧。陳女士做花,純屬個人愛好,有朋友建議她開一間花店賣花,她不愿意,覺得有壓力就不好玩了。在閑暇時間做花,讓她心情愉快,感覺生活更美好。

      尋找實惠商店
      很多華裔移民來到溫哥華,過日子比在國內精打細算多了。一些賣實惠生活用品、食品的商店通過口口相傳,就廣為人知了。
      過去,人們喜歡到唐人街的中國糧油買食品,因為價格比很多超市便宜得多。現在,烈治文也開了一間,在Garden City路。喜歡做醬牛肉的王女士說,她買牛肉中的金錢腱,在一家著名超市賣一磅4.99元,而在渡船市場買只要3元多。所以她會去渡船市場買很多金錢腱放冰箱里慢慢做。“如果買得不多,專門跑一趟就不合算了,有時可以買多些與朋友分。”她說,這個市場買牛肚、鳳爪、排骨、豬蹄也比很多地方便宜。渡船市場在Hasting街,珠城大酒樓對面。
      很多新移民朋友為買碗碟等餐具發愁,超市里的一個盤子動輒就是幾元錢。有人教他們去一元店買,會便宜一些。最近有朋友發現,有更便宜的地方可以買全套餐具。記者實地“考察”了這個面積1100呎的貨倉式的陶瓷批發市場,發現在這里買陶瓷用品比很多商店起碼便宜一半以上。這里有0.30元一個的白瓷碗,很漂亮的碗也有0.80元的。38件頭的全套餐具只賣38元,朋友喬遷新居時送禮體面又實惠。地址在烈治文的Bridgeport夾6號路,門口的牌子是中國陶瓷有限公司。這個陶瓷批發市場還賣陶瓷藝術品、花盆、餐館用具等。



把豆腐渣加到面里,做出的餅。

張先生自己親手設計並建造的花園。

絲網花是用特制的絲襪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