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蔡耿章:以武育人
( 2009-06-12 )



蔡耿章在帶學生們打太極拳,前為蔡耿章。

最近在溫哥華舉辦的武術錦標賽上,一對父女令人矚目。8歲的女兒蔡千惠曾在去年的武當山世界武術節拿了長拳冠軍,父親蔡耿章是卡加利最大武術院的院長。在去年中國武當山武術節上,加拿大隊拿了8塊金牌,其中,蔡耿章組團的卡加利隊拿了5塊。蔡耿章是個什么樣的人,他又是怎樣做武術教育的呢?記者專訪了蔡耿章。

      六歲就開始習武的蔡耿章,在中國廣州華南師大體育系讀書時,就是尖子學生,大學三年級就代一年級的課。從大學三年級起,他開始參加廣州市武術協會舉辦的太極拳比賽,年年都是冠軍。主辦單位讓他做擂主,讓各路武林豪杰上臺與他打擂,他從來沒有被打敗過。
      這些往事在采訪時蔡耿章他并沒有提起,采訪快結束時,與他妻子伍芳談了幾句,才知道他不但擅長培養學生,自己也是武林高手。讓蔡耿章津津樂道的是自己的學生們。他的很多學生都常年跟他練武,現在,武術院已開辦了14年,同時間練武的學生超過500人。他的武術院目前是卡城最大的武術院。

      教學生與中國大不同
      蔡耿章是20多年前移民加拿大的,像很多中國移民一樣,剛出國時,走過了一段艱難的日子,后來,他開了卡城太極武術院,隨口碑的流傳,學生越來越多。
      在中國,蔡耿章曾在大學里教過武術,來加拿大后,他覺得教武術與中國大不相同。“在中國我們可以選徒弟,在加拿大是學生選我們。”他說:“在教學過程中,只有盡量做到最好,讓學生認同崇拜,學生才會有興趣學,家長才會支持。”
      特別是對來學武術的外國人,深入淺出尤為重要。要把很難的東西變成簡單的東西來教。對來學的華裔來說,因為大家在海外生存比國內艱難,有些人想來學武術是下了決心的,所以一定要讓他們練得有效果。
      他告訴記者,來學武術的人,不像在中國,一年級和二年級程度不同,年齡也不同;但在加拿大,同班學武術的有十幾歲,也有三十歲、四十歲、七十歲的,有男有女,有人連站都站不好。這就要求教練能教、會教,有本事。
      一位西人學生是地理學家,開始時是他同事來練太極,介紹他來。后來他把自己的兒子、女兒、弟弟、妹妹都帶來了。這位地理學家有自己的農場,學了太極后,他懂得用力,劁牛時,幾下子就能把牛給制服了。他跟蔡耿章學了很多年,現在還在學,曾參加過在中國少林寺和武當山舉辦的世界傳統武術節,獲得了一項個人金牌和一項集體金牌。現在他對中國文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每次蔡耿章回國,他都跟去,他用地理學家的角度研究故宮雕刻,幾乎成了半個“中國通”。

      育人與習武并重
      蔡耿章教學生,親歷親為,腳踏實地,非常認真,而且注重方式方法。“不偷工減料,不愧對學生”是他堅持的原則。卡加利的冬天冰天雪地,當他看到學生們冒零下攝氏30度的嚴寒,開車來到他的武術院學習時,他總是非常感動。他的學生中有不少孩子,家長們愿意將孩子交給他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在教孩子練武的時候,會將中國傳統文化點點滴滴地灌輸給孩子,并對孩子做正面的引導。
      他的一對學太極拳的學生夫婦將自己的兒子帶來學武術,這個孩子十幾歲,本來是學空手道的,剛開始轉學武術不習慣,但慢慢地就愛上了武術。因為他武術好,在學校里被當成偶像,父母擔心他將武術用錯地方,學壞。蔡耿章針對這種情況,特意開了散打班,讓孩子們不要在社會上打,而是來武術院來打,武術比賽來比武。他的正面引導在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提供了很大幫助。到現在,這個學生大學畢業了,在一個公司做主管,還是來找蔡耿章學武。他武術不錯,在溫哥華舉辦的武術比賽中得過名次,也曾代表加拿大隊參加泛美武術錦標賽,還在中國舉辦的北京體育大學武術錦標賽中獲得第二名的成績。   
      另一位孩子不愛說話,心里好像憋一股勁兒。他一見蔡耿章就稱只學散打,其他的不練。蔡耿章了解到,這個孩子的父親去世早,家里有兄弟三個。他想保護媽媽,不讓別人欺負媽媽。通過觀察,還發現這個孩子有自卑心理。他覺得自己有責任將孩子的想法引導到正路上,避免他偏激,教他怎么做人。蔡耿章經常表揚這個孩子,還帶他出去比賽,增長見識。孩子媽媽對他的幫助很感激。
      “練武先練德,練拳先練功。”這是蔡耿章信奉的武術精神。

女兒武當山得長拳冠軍
     
在去年舉辦的中國武當山世界傳統武術節上,年僅8歲的蔡千惠獲得了長拳的第一名。熟悉她成長背景的人知道,父親蔡耿章為她的成長付出了很多心血。
      蔡千惠兩歲時開始習武。可能是經常在武館流連的關係,看到爸爸每天都在教學生,所以她也慢慢愛上了武術。
      蔡師傅經常提醒蔡千惠,在校內千萬不能用武術傷人,一旦發現,定會作出嚴厲處罰。蔡千惠現在在卡加利就讀三年級,每星期練習武術四到五天,最少也練一兩小時。很有興趣,不怕吃苦。另外,她的學習成績也不錯。
      蔡耿章與妻子伍芳有兩個孩子,伍芳告訴記者,她原來也是教武術的,現在主要是幫武術院處理行政事務。每次他們組隊外出比賽,伍芳都是領隊。上次到武當山參加比賽,在加拿大出賽的各隊中,他們的卡加利隊最大,有40人,領隊的任務繁重程度可想而知。



蔡耿章一家三口武術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