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投訴金融機構個案
( 2009-06-12 )



梅爾維爾鼓勵民眾,多使用OBSI的免費投訴服務。

      投資建議不當引致損失 半年達6249宗
     
金融風暴令不少投資人損失慘重,加拿大銀行服務及投資申訴專員辦事處(The Ombudsman for Banking Services and Investments,簡稱OBSI)的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接獲投訴或咨詢個案,幾乎等於去年全年的總和,多半是投訴有關投資建議不適當。
      署理銀行服務及投資申訴專員梅爾維爾(Doug Melville)說,在2008年,OBSI接獲投訴或咨詢個案共7989個,而今年光上半年即接獲6249個,接近去年全年總和。這顯示投訴個案增加與金融風暴關係密切,不少民眾的投資組合損失慘重,有人投資就損失高達70%。
      他表示,最常見的爭端,是經紀的投資建議不恰當,包括忽略投資者對風險的承受力、年齡和個人經濟狀況等。也有投資者抱怨經紀未獲授權任意交易,導致大量虧蝕,但經紀照樣收取佣金。OBSI調查發現,61%投資者抱怨金融機構沒有告訴他們可以請求OBSI仲裁。

      最高賠償額35萬元
      梅爾維爾強調,投資者有責任保護自己的財產,如果懷疑金融機構造成損失,應該主動向OBSI投訴,設法取得賬戶或者投資方面的賠償。OBSI可以為投訴者爭取到最高350000元的賠償額。
      梅爾維爾又表示,直接打官司並不划算,既昂貴又費時,民眾不妨先使用這項免費服務。如果不滿意仲裁結果,再打官司也不遲。
      根據OBSI統計顯示,2008年對投資者有利的仲裁判決比例高達25%,而今年上半年有利投資者的仲裁結果更高達31%,顯示投資者成功取得賠償機率很高,民眾應該爭取自身權益。
      梅爾維爾同時指出,他們提出的補償金額只屬建議性質,不具法律約束力,而唯一反擊是把個案及相關機構資資料公開。
      據瞭解,銀行服務及投資申訴專員辦事處成立13年以來,只有一家投資機構遭點名而最終要結業。
      目前凡是加拿大投資行業規管組織(Investment Industry Regulatory Organization of Canada)、互惠基金交易商協會(Mutual Fund Dealers Association)的會員,都要參加OB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