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生開列“追殺名單”
( 2009-06-12 )



涉案華生所藏槍支,據專家說是舊款的美軍長槍。CTV電視圖片

涉嫌藏有槍械、並且在互聯網Facebook交友網站列出“追殺名單”的溫哥華東區坦普爾頓中學(Templeton Secondary School)12班華裔學生,5月29日被捕,他在網上一張持槍的相片,也隨之曝光。有學生透露,該華生落網前的一個星期曾經有自殘舉動,用刀弄傷自己的手。

      網上持槍照曝光
      根據CTV電視台取得的照片,相中人身穿白色有花紋T恤,右手托一支長槍,形狀跟警方搜獲的其中一支極相似。由於法庭禁止披露被告身份,電視台已經遮掉相中人的容貌。
      這個現年18歲的華裔被告,被控9項同槍械武器相關罪名,分別是疏忽處理武器、違反儲存槍械法規、藏有武器作危險用途、非法藏械、蓄意無牌藏械、藏有違禁及受管制槍械及子彈,和藏有經塗改登記編碼的武器等,6月2日他在溫哥華省級法庭提堂。

      土生華裔   家有雙親和妹妹
      個子矮小的被告,身穿紅色囚衣,只逗留短短時間就由庭警押走。代表律師卡普(David Karp)表示,他的當事人是個土生華裔,來自一個傳統的家庭,家有雙親和一個妹妹。他沉默寡言、內向,沒有精神病,在學校和家裏均沒遇到問題,也無案底。
      卡普透露,被告“非常沮喪,事件對他本人和家人造成困擾”。
      溫哥華警方5月29日傍晚收到坦普爾頓中學6個學生聯名舉報,稱被告在Facebook列出了一份有117人的“追殺名單”,當晚就到被告家中拘捕他,同時搜出長槍、子彈和開山刀等武器。
      警方指稱,有關名單上,暫時有71人確定是坦普爾頓中學的學生和教職員。

      教職員大門守衛拒記者
      坦普爾頓中學外面,6月2日除多了幾個記者在採訪之外,基本上屬“天下本無事”狀態:有學生在曬太陽,有學生玩吉他,也有學生玩滑板,校園外邊還有人調高音響器材的音量,大播流行曲。
      而學校繼續派教職員在大門監視,不許記者內進。不過,好幾個白人學生主動圍攏過來“爆料”,說涉案華生在被捕前的一個星期,曾經拿刀自殘,傷及手部,當時大家都不明所以。也有人說,涉案學生在校內為人不錯。
      兩個自稱讀第8班的學生說,涉案學生在校內不甚起眼,和他不熟。而大家有不同的朋友圈,他有本身的朋友,所以並沒有和他們低年級的人交談。他們說,只是見過涉案華生玩籃球,但應該不是校隊成員。這些低年級生又說,未見過校內有打鬥,也未遇過欺凌。

      華生罵聲中長大 同學不擔心“追殺令”
      這位就讀溫東坦普爾頓中學12班的華裔學生,在鄰居眼中,跟一般的孩子沒有分別。據這位鄰居對本報記者說,沒想過他會因為藏有槍械武器,被落案起訴9項控罪。

       一家四口 住溫東獨立屋

      由於法庭頒下禁令,禁止傳媒公布這個青年的姓名,也不能報道或刊登任何有可能泄漏他身分的資料,本報記者不能拍攝他的住所以至鄰居的相片,連報道鄰居的姓名也不可以。記者只能報道這青年住在溫東一獨立屋,每天和就讀同校10年級的妹妹,一同步行回校上課。
      據住在隔鄰一位華裔太太表示,這青年一家四口約8年前搬來,父親是送貨工人,經常粗聲喝罵兩個子女,罵聲震天,連鄰居也要把窗子關好免遭騷擾。被告和妹妹,可以說是在喝罵聲中成長的。不過,這位鄰居說,已經“很久很久”沒見過被告的父親了。

      同學稱不擔心“追殺令”
      記者在坦普爾頓中學向學生提到“追殺名單”,他們說不知情,認為可能是對方開玩笑。他們說不曾看過涉案學生捉弄他人,或遭人戲弄。他們形容學校一向寧靜太平,不擔心什麼“追殺令”。另一批年紀大一點、有部分人抽煙的學生則說,校方叫他們不能說什麼“追殺名單”。
      但當聽到涉案學生的名字時,其中一個男生甚至表現出驚訝的神態,說不能想像是那位小個子男生。陸,她平日駕車出入,應該是上班一族。她跟鄰居見到面也只打打招呼,很少交談。在這鄰居眼中,這是一個普通的家庭。

      列“追殺名單”華生被控9罪   同窗指華生雙面性格
      溫哥華警方6月8日證實,涉嫌藏有槍械、並且在互聯網Facebook交友網站列出“追殺名單”的18歲華裔學生,目前總共被落案起訴9項罪名。
      溫市警發言人麥吉尼斯(Jana McGuinness)8日表示,他們收到不少傳媒查詢有關溫東坦普爾頓中學12班學生被起訴的情況。前一星期辯方律師說,被告被加控4項罪名,即是說,連同之前的7項,合計11項控罪。但檢控官則說經重新研究之後,總共起訴9項罪名。麥吉尼斯澄清是9項。
      她指出,這包括3項非法藏有槍械的罪名、4項恐嚇傷人或殺人罪名,以及兩項用武器傷人罪名。所有控罪由青少年法庭審理。
      在互聯網社交網站Facebook列出“追殺名單”的18歲溫市華裔學生,原來只是在家中比較沉默,不跟鄰居打交道,但在學校內,對同學朋友有另一副面孔。而被告家中的一個女子,記者到訪時連說三聲“無話可說”,拒絕回應事件。
      記者為了再次瞭解華生身世,再次走訪和被告華生一同長大的一個鄰居。據該居住在被告華生住所附近的白人學生表示,他自第4班開始,就跟哥哥及被告上同一所小學。但由於他們在第6班需要轉校,所以要在中學時才再次見面。被告在上中學時,已經再沒有跟他們兩兄弟一起玩,連打招呼也少之又少。可能被告是華裔的關係,所以被告的朋友差不多全是華裔學生。
      該白人學生透露,他讀12班英文科時,跟被告同班,但只在開課後的首月,因為後來自己轉了班。據白人學生在課堂上觀察,被告屬於喜歡說話的學生,經常跟班上的同學交談,但以華裔為主。這位華生在學內頗受歡迎,課余時間常常成群結隊出外午餐,或在校內和人打交道。
      雖然白人學生最後知道自己沒有在“追殺名單”之內,但他的哥哥就榜上有名,只是不知排列在第幾位。他也不知道哥哥在什麼時候得罪了被告而上榜。據他哥哥表示,華生的摯友也在榜上,加上華生已經被捕,所以不太擔心自己的安危。
      因“追殺名單”被捕的溫東華裔學生,在網上曝光一張持槍照片,讓人不禁要問,擁有槍支真的那麼容易嗎?溫市Reliable Gun槍店的職員李學文說,要申請槍牌,其實很難。李學文指出,要拿槍牌的第一關,必須年滿18歲,然後要上一個相關法律、如何使用與攜帶槍械的課程,之後還要參加考試。考試除了筆試,還要考操作,你要知道如何使用槍械。



6月2日坦普爾頓中學校門口,有警員在現場警戒,但學校日常事務一切照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