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多市華婦墜樓身亡
( 2009-06-12 )



死者生前居住的公寓大樓,樓下的地面上還留有點點血斑。 李海濤攝

      頻攜幼子看病 疑精神有異常
      六年前從中國遼寧省移民加國的兩子之母,懷疑精神有異,過度擔心22個月大幼子的健康,經常因小毛病就帶兒子到醫院或向醫生求診,兩個月前,幼子被保護兒童組織帶走照顧,婦人疑不堪母子分離,本月2日從安省密西沙加市大廈寓所高處墮樓喪生,死者丈夫憂心小孩子沒媽以后怎麼過。
      死者丈夫王先生,近日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從事電腦軟件設計工作,2003年從瀋陽移民加拿大,兩個兒子分別3歲8個月和22個月大,都是在加拿大出生;長子患自閉症,因此妻子對幼子的健康非常關注。王先生表示,妻子是好母親,生孩子之後就全職在家帶孩子,對孩子照顧無微不至,孩子一旦有咳嗽、晚上尿頻、流鼻血等,就帶孩子到處看醫生,正是因為她帶孩子到處看病惹來了麻煩。

      院方知會保護兒童組織
      今年4月,幼子因為有咳嗽和流鼻血,妻子就開始去醫院急症室,為孩子看病。去了幾家醫院,醫生都說沒事,但她卻認為孩子流鼻血是因為肺部出血,馬上就有死亡危險,一周之內堅持每天都去不同醫院的急症室,結果院方把事件通知保護兒童組織。
      4月24日,有關組織人員發現她與兒子從醫院出來,又向家庭醫生求診,懷疑她精神有異和她商談。她依然用流鼻血就是肺部出血等原因爭辯,有關人員認為孩子如果在她身邊可能有危險,因此當天就把孩子帶走。
      母親在兒子被帶走後,曾在一個網站發出求救帖子,希望網友能夠幫助她。王先生表示,妻子本來精神已經很脆弱,經常擔心孩子是不是有致命疾病,常常為孩子診病服藥,這的確有點危險。但妻子面對孩子被帶走,對她的打擊很大,當晚回家之後就心神不定,除了在網上求助之外,擔心有關部門會以她精神有問題為理由,把長子也帶走,於是在4月26日前往英國倫敦的妹妹家躲避。因為他們的長子患有自閉症,王先生本來就有社工協助輔導;王先生簽署了保證書,同意不會讓妻子單獨照顧孩子。王的妻子於5月30日返回多倫多,但晚上不敢回家,一直在朋友家寄宿,6月1日才返回家中,不料第二天凌晨3時,她就從家裏11樓的陽台上墮樓死亡。

      網友質疑死者涉產後抑鬱
      6月5日中午,記者接到網友來電,談及這位墮樓身亡的女子,在今年4月兒子被一個兒童保護組織帶走之後,疑曾在本地一個中文網站向網友求助。記者就此向王先生求證,王先生表示,他妻子在這個中文網站上的網名是Bluelove。記者登上這個網站發現,Bluelove於2002年8月在該網站註冊來自北京,自我介紹是“生如夏花之燦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積極建議不要慌亂
      記者從Bluelove在4月24日的留言帖中看到,她憂心孩子的身體健康。在4月30日晚11時多留貼表示,她愛她老公,愛她兒子。“祝福我的老公回到中國,請大家幫忙,讓我老公不要悲傷,我愛你,永別了,永別了,我的朋友,我感謝你們的幫助……”
      記者從當日留言跟貼可見,不少網友積極向這位Bluelove提出各種方法,提供幫助。有網友擔心Bluelove之前有沒有產後抑鬱等征兆?並建議她不要慌亂,要先平靜自己。
      多倫多華人家庭專業輔導中心總幹事區慕啟表示,如果發覺婦女患上產後抑鬱症或者發現精神有異,應該盡快向家庭醫生或產科醫生求助,轉介精神科專科醫生診治。他指出,產子對婦女來說是人生重要經歷,對心理生理都會有影響,如果產後得不到家人的支持,患上產後抑鬱症的機會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