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專業工作離你有多遠
( 2009-06-12 )



職業招聘會上,人潮洶涌。

在全球金融危機的陰影下,打工一族對職位的憂慮加深。加拿大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5月份,失業率從前一個月的8%升至8.4%,創11年來新高。溫哥華有眾多的技術移民,找專業工作一直是大家關注的話題,失業人士如何重新進入職場又成了新的焦點。所以本期我們為讀者朋友們送上了關于找工作技巧的話題。

      找工作要   志在必得
      找專業工作是很多技術移民回避不了的問題。剛來的時候,打打勞工,掙點生活費,順便適應社會,沒有問題。但是時間長了,技術移民們就開始分化,一部分人覺得勞工不傷腦筋,收入也不錯;加拿大價值觀與中國不同,做勞工自食其力,沒什麼不好的,就打下去了。而大多數技術移民,則認為自己的知識和經驗應該派上用場,一直有重回專業工作的夢想。
      在找工作的過程中,大家強調的重點不一樣,有人強調實力,有人覺得簡歷重要,有人認為,放下一切,接受本地教育才是正路子。
怎樣找到專業工作,怎樣讓自己升職加薪?記者采訪了企業的面試官、有成功經驗的找工達人講他們的經驗和故事,希望能幫到有志于找到專業工作,或者是不幸失業,想重返工作崗位的朋友們。
      “找工作要讓用人公司感覺到誠意,要有志在必得的心態,才有成功的可能性。”在跨國IT企業做過部門經理的黎女士說。在多次招聘新員工時,她都是面試官。讓她最有感觸的是,不少來面試的人連公司的網站都沒看過,對公司的產品也不清楚。“他們不把面試當一回事,只是抱試試看的心理來面試。行就行,不行就不行。”

      撞大運很難成功
      她說,對自己想要的工作,不能不下一番工夫作好準備。如果想拿面試經驗,可以選幾個或者偏遠,或不太感興趣的公司練練。經過練習,會培養起自己面試時的信心。對自己想得到的工作,要使出全部的力氣,做足功課。
      面試的一個常見問題是:“你對我們公司有多少瞭解。”黎女士遇到的情況是,很多面試者對這個問題支支吾吾答不出來。她說,如果預先看過公司網站,情況就會不一樣。黎女士當年是留學後移民,她當時找工作,沒有互聯網,資訊不像現在這麼發達。為了瞭解公司的情況,會專門到溫哥華市中心的商業資訊中心找公司資料,瞭解公司的產品、行業地位。現在有些人找工作,連基本的準備功課都不做,想撞大運。
      “其實東碰西碰贏的機會不大,除非人才市場供不應求,但現在的情況是供大于求。”她說。
      簡歷千篇一律亂投也是求職者的一個誤區。“各公司要的條件不太一樣,與職位要求相似的簡歷,申請人獲得面試的機會更大。”所以要根據不同公司的要求而調整簡歷。

      不要同一簡歷“天女散花”
      有些人會將自己的簡歷放在網上的人才數據庫中,要注意的是,用人單位會用關鍵詞搜索簡歷,如果你的簡歷上沒有相應的關鍵詞,就不會“跳”出來。
      對于簡歷上的內容,黎女士說,有些人太謙虛,有些人做假。對工作技能,面試人員問一句話就知道他是不是真會。作弊說謊會使印象分大減,結果可想而知。為了提前準備自己的業務知識,可以到圖書館看相關的書,也可以在網上查,起碼記住關鍵詞。這樣大道理起碼講得出來,基本的東西不會出錯。沒做過的東西不要硬說自己做過,可以說沒做過,但自學過。

      第一印象很重要
     
“要不要一個人,一般來說5至10分鐘就決定了。”黎女士說,第一印象很重要,服裝舉止很重要。以前面試要西裝領帶,現在沒那麼講究了,但也不要太隨便,否則讓人感覺不認真。在面試時,也不要太拘謹,談話時要主動把話題引到可以表現自己長處的地方,也可對面試官詢問自己關心的問題,表示對公司的興趣。
     黎女士告訴記者,面試時,總會有一些問題是很難答的,比如說你的缺點是什麼?這時最忌諱的是說自己笨或是懶。黎女士自己當年找工作面試時就遇到過這樣的問題。當時她是這樣回答的:“我缺乏耐心。”她說,我從小就是團隊的領導,喜歡新東西,不喜歡重復。如果讓我一直重復老一套不學新東西,我會受不了。她當時應聘的是IT公司,這種公司最需要的是創新精神,所以她這個缺點是可以接受的。
      在黎女士的經驗中,另一個常見的難答問題是,當你看到公司同事在上班時間做別的事情時,怎麼辦?有人說不關我事,我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行了。有人說會提醒他工作進度。“不管肯定不對。”她說,另一個類似的問題是,如果你是項目經理,手下的人不好好幹活,你怎麼辦?一個來面試女孩的回答讓總經理很滿意。她的回答是:我是領導,要對項目的進度負責,所以不能允許手下人員工作不努力。另外,我也要考慮是否有另外的情況,一是我給的工作量不足,這時我要為他增加工作量;另外,還要瞭解是否他做得太快,能力很強,他手裏的工作缺乏挑戰性。公司總經理從面試時就認為這個女孩是未來的提拔對象。
      “面試離錄用只有一線之隔。面試的人是從眾多簡歷中篩選出來的,基本上符合職位要求。面試主要是看簡歷和人是否對上號,所以如果認真把握面試的機會,被錄用的可能性非常大。”黎女士說。

      找工達人談找工
      年輕的Roy Li是中國來的留學生,在SFU學電腦專業。他告訴記者,大學畢業後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為冬奧工作,年薪5萬元,還有很不錯的福利,後來,頂頭上司走了,他還升了職。現在,畢業才三年的他,在政府的人力資源及技術培訓部門工作,做高級顧問(senior consultant), 收入更好,工作環境也令人羨慕。
      對于找工作,他有自己的一套成功經驗,現在,他利用業余時間,與朋友合開了一家銳新國際公司(Rising International Solutions),專門為大學生找工作。Roy告訴記者,銳新公司從去年開業以來,已經幫助26名大學生找到了工作。
      談起找工作的話題,Roy就像打開了話匣子。他說:“找工作無論在哪里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沒有經驗的人。工作經驗從哪來?還是工作! 沒工作就更沒經驗,惡性循環,所以第一份工作特別重要,基本上決定了自己將來的發展方向。”

      為“包裝自己”支招
      Roy對記者說,很多人認為找工作最重要的是尋找機會,其實錯了,為了能更好地抓住機會,要做好相應的準備,所謂“不打無準備之仗”的說法,在這裏非常適用。無論是移民還是留學生,不要以為花些錢找人改個簡歷就萬事大吉了,“我去年底負責招聘一份助理工作,將求職資訊貼上網,當天收到40多個簡歷(resume),都非常棒,有些人直接發包裝得非常好的video過來,還有人製作了介紹自己的精美的個人網站和博客(blog)。”
      他是IT出身的,現在做一些管理工作。從在溫哥華冬奧(VANOC)工作開始,基本上負責對各院校進行招生的講座,到UBC、SFU、BCIT,、UVIC去校園招聘。
      “我現在主職依然在政府機構,兼職主要是做中高端的就業幫助服務,收費的,包括了建立CV(求職信)、簡歷和麵試強化、電話面試、職場英語鍛煉等。”他說。

      簡歷裏面學問大
      Roy找工作時,在resume和cover letter上,投入了大量時間和精力,還有金錢。“因為那時候剛畢業,寫得不行,要找專業的公司幫我訂做。”另外就是要強化商業用語。
      他給記者看他的簡歷,說:“這裏面有很多學問。”他說,100個人裏99個人介紹自己時用工作經驗(work experience),他用的是事業進程(career progression),列出自己職位上的進步程序。“這就明顯體現出你是個上進的人。”他說,在西方社會你沒經驗就不用你,你有潛力的話在很多行業都是非常被看重。Telus非常看重員工的領導能力;世界上最大的專案外包和管理公司Accenture,對新人也是要看潛力而不是經驗。因為從新入職的,到分析師、顧問,再到經理,需要至少5至8年,公司需要知道你5至8年以後是否能成為骨幹、核心人物。這跟勞工不同,勞工找個熟手過來幫工一直做下去就行了。“你再看我的resume,我用了成就(selected archivements)。會強調自己archievements的人才能被選中,你做了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完成了什麼效果。如你縮短了專案時間,提高了效率,解決了財務問題,提高了公司營業額,這些才重要。

      面試問題早準備
      在面試中,有很多很難答的問題,例如:“你的弱項是什麼?”這個問題一問出去,卡死一片。
      Roy說,許多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也是比較難答的。再如:講講你自己(tell me about yourself)。別看這個問題簡單,你的答案直接影響到了面試結果。

      面試需準備的問題
       為什麼我們要用你?
       你做過什麼最值得你驕傲的事?
       你以前工作的時候有沒有過跟人相處不融洽的時候,你怎麼處理的?
       如果你發現公司裏有員工偷懶,你怎麼辦?
       假如你沒滿足客戶的要求,客戶非常不耐煩,揚言要撤消合約,你怎麼辦?
       你客戶和你開了個玩笑,你作為回禮開了個玩笑回去,結果不小心激怒到對方了,你怎麼解釋?
       談談你以前作為一個領導和下屬的經驗,如何定義領導能力?
       你都不到一年經驗,你覺得我應該用你嗎?
       你是做技術分析的,沒有開發經驗,我們的專案已經做一半了,你讓我怎麼相信你可以完成?

      面試遇打擊 須為自己申辯
      Roy說,世界著名企業家Donald Trump有句名言:“如果你不能保護自己,這世界上沒人能夠保護你。”( Defend yourself, if you don't, nobody in the world will defend for you.)
      很多時候在面試中,會受到打擊。比如別人會拿你的工作經驗不足,工作經驗不對口反復提來提去。或者會說你語言,然後告訴你,你不是一個合適的人選,說我們要的是什麼樣的,這時候必須要為自己申辯,因為他們很可能找不到他們最理想的,以他們開出的條件,他們一般會在眾多不能合格的人裏面找最合適的。
Roy現在這份工作,招的條件寫最少需要9年相關工作經驗,但他剛畢業3年,還是給他爭取到了,因為他展示了自己的其他優勢。
      “價格其實都是人定的,職位要求也是人寫的。一個職業,比如年薪是10萬,需要至少8年大型專案工作經驗,這是職位要求。但是如果你老闆覺得你值10萬,即使你年輕,他也會用你。”Roy說。
      Roy說,畢業後他看了大量的書充實自己。在做每一份工作時,他也會利用可以利用的資源吸收知識和經驗。“有些問題你忽悠不了的。因為面試的時候多多少少會問可以體現你素質水準的問題。”Roy說。

      面試態度很重要
      Alice找到目前工作的國際性海運大公司,用了一年時間。做的工作是她在國內就做的老本行。談到找工作的技巧,她說,面試時的態度非常重要,要充分準備。她強調說,表明自己對加入該公司的強烈願望是她被該公司錄用的關鍵。
      在國內就是做與海運相關的工作,所以Alice覺得來溫哥華後找與海運相關的工作可能會好找一些。所以她一直往這一行業的公司投簡歷。因為本來做這一行,也使她知道哪家公司是大公司,她找工作的重點在西人開的大公司。

      先做勞工 再轉專業工作
      為了適應環境,第一份不是專業工作的勞工Alice也做了。是房東告訴她的資訊,她自己找去了。具體工作是往信封裏插廣告,每小時8元。大概3個多月後,她找到第一份與海運相關的工作,是一家小公司,工作是兩個月的臨時工。這時她算是在加拿大初步接觸了本行業。然後她接到了目前工作的這間大公司的面試通知。這間全球性的大公司有150年以上的歷史,是她非常願意加盟的公司。
      在面試前,Alice做了充分的準備。她覺得要表現得專業,對自己的專業背景、專業知識要準備得比較詳細。她說:“我很有面試經驗,在中國就跳過幾次槽。所以在面試時狀態很好。另外,在中國時我英文就好,來加拿大後,沒上過英文培訓課,直接找工作。英語能力好是找工作順利的一個關鍵因素。如果什麼都說不清楚,面試時就緊張了。”
      Alice認為,公司會面試很多人,讓面試官印象深刻的是她表達了對加入該公司的強烈願望。她補充說,態度積極,給人以正面的印象也是面試者需要注意的。
面試時,經常會遇到的問題是對收入的預期,因為那是她在加拿大找的第一份正式專業工作,她覺得說太高不妥,就說希望得到的是行業平均水平的收入。
按Alice的經驗,“發出很多簡歷,都如石沉大海,杳無音信”是新移民在找工作的過程中,經常遇到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誰都會有失落感,但唯有堅持下去,才有有轉機。

      自我升值職位步步高
     
在新移民們還為找到專業工作和保住專業工作而奮鬥時,Jane早就超出了這個層次。幾年前,她就跟自己公司的主管說:“如果沒有升職加薪的機會,我就打算離開了,因為我超出職位要求了(Over Qualified)。”
      她這麼牛,是因為自己非常有實力。在中國,她是第一批注冊會計師,還在UBC留了學。移民之前,曾在中國的大型機構做過CFO(首席財務官)。
      來加拿大後,Jane經過一段時間的周折,找到了一間西人公司的會計師工作。一般新來的人總會遇到下馬威,公司將難做的、別人不願做的工作交給她做。因為業務能力相當好,她處理這些業務不在話下,上司和同事看到她做事效率這麼高,就對她刮目相看。
      找到這份工作不久,遇到911,市場不景氣,公司裁員,但沒裁她。後來Jane升職為高級會計師,做了一段時間,覺得工作沒有挑戰性,希望能夠升職加薪。她跟公司的總經理探討這個問題,總經理告訴她,公司正在並購,恐怕沒有這樣的機會。她說:“我能力超出職位,只能考慮另謀高就了。”總經理表示理解。
      Jane於是開始在網上尋找合適的工作機會。不久,就被另一家更大的公司錄用,做CFO助理,那家公司是上市公司,她學到了不少新東西。後來,經過朋友介紹,她又跳到一家上市公司做CFO。
      Jane專業能力強,也不安于現狀,所以不斷尋找新機會,使自己的才能得到發揮。
      她有一個特點,發現自己有什麼弱項就如鯁在喉,非提高自己不可。比如,剛在西人公司工作時,她的英語雖然在工作上夠用,但交流還不是很順暢。有一次,一位土生的華人同事批評她的工作,明明是她對的,但一時反應不過來怎麼說,只好不吭聲。為了提高英語,她參加了Toastmaster (一種當地人提高在公眾場合講演能力的活動),慢慢地就不怕講英語了。商業英語的寫作班也對她的英語程度有好的影響。
      “實力最重要。”在大家強調找工作技巧時,她覺得最關鍵的是提高自己的實力,企業都是很實際的,你能對公司作出什麼貢獻,是公司是否用你的關鍵。

      海運行業機會多
      溫哥華國際貨運培訓中心主任孟凡建告訴記者,海運方面其實有很多就業機會,而且門檻不高,是一些需要轉行的技術移民的好選擇。不過,遺憾的是,很多新移民對此並不瞭解。
      孟凡建說,溫哥華是北美第四大港口城市, 也是貨物進出加拿大東西岸的門戶。溫哥華港口為卑詩省創造了4.7萬多直接就業機會,其中與船舶貨運直接相關的職位就將近4.1萬個,主要的直接相關行業包括港口、國際貨運代理、海關報關行、卡車運輸及倉儲、船舶製造與修理、郵輪服務等行業。
      他介紹,因為其中很多都與國際進出口業務及貨運有直接關係,特別是隨加拿大與遠東貿易的快速增長,很多公司需要招聘具有移民背景、又具有兩地工作經驗,懂得雙語的新移民雇員。
      “國際貨運行業不屬於高科技行業,經過一段時間培訓後,一般的技術移民都可以勝任工作。”他說。


 



海運行業職業介紹會吸引了重點新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