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甄子丹不一樣彈指神功
( 2009-06-05 )



《在《畫皮》中,甄子丹飾演一名捉鬼的天師,上演一幕人妖大戰。

在某個小聚會中,香港武打藝人甄子丹坐在鋼琴前,流暢地演繹起蕭邦的樂曲,門廊迴盪幵夢幻的旋律。
即興曲、波羅奈舞曲、抒情的夜曲、簡單的馬厝卡舞曲和諧謔曲,演繹方式與銀幕上的快拳和飛腿截然不同。不過,甄子丹另有想法,他的即興表演以蕭邦充滿詩意的幻想即興曲開始,正當大家陶醉於樂聲中時,甄子丹突然把調子一轉,演奏起張學友1987年的流行名曲《別戀》。

      46歲的甄子丹向英文雜誌《The Peak》披露了他鮮為人知的一面,在生動演繹詠春宗師葉問之際,他又沉醉於鋼琴家的角色。甄子丹在這部自傳式的電影中飾演葉問一角,並獲香港電影頒獎禮最佳男主角提名。
       甄子丹笑著說,他的影迷看到他彈鋼琴的反應是“震驚”,因為“沒有人認為我會彈鋼琴”,大部分人以為武打藝人都是“少林和尚”,“不過,對我來說,武打演員只是一個普通人,過正常的生活和有不同的興趣。”
       甄子丹生長在武術家庭,母親麥寶嬋是美國太極大師,“我15、16歲時,又學鋼琴又學武術,媽媽教我武術,她是一位很有地位的導師,現在半退休……她65歲了。”他又透露,媽媽還是一名女高音。他回憶說,會拉小提琴的父親甄雲龍,是他的鋼琴啟蒙老師,甄雲龍是波士頓《星島日報》的編輯。

      武術的薪傳者
       甄子丹與首任妻子生了1個兒子,現在12歲,與現任妻子育有5歲的女兒和14個月大的兒子。他是中國武術明星的薪傳者,努力把武術傳揚世界各地。
 甄子丹是在1984年即中英簽訂聯合聲明的那一年初登銀幕,參與拍攝《笑太極》,而早在他拍武打片之前10多年,邵氏在1973年推出的《天下第一拳》(由韓國導演鄭昌和執導)已經向西方觀眾成功推介中國功夫片,在72至75年間,美國觀眾還在電視上觀看《功夫》(Kung Fu)劇集中由David Carradine飾演的的金桂祥。 在更早的1970年代初,李小龍在嘉禾拍攝的電影,已經引起了全球觀眾對香港武打明星的注意,73年的功夫片《龍爭虎鬥》全球大賣,到了78年,成龍自創的搞笑功夫也闖出一片天,由著名武打片導演袁和平執導的《蛇形刁手》叫好叫座。

      打星另類神功
       如果不是選擇了武打片這條路,甄子丹可能會穿上禮服在音樂廳表演,“潛意識里,我知道自己可以成為一個非常好的鋼琴家。”不過,他也要面對現實,“我認為,我可以做最好的鋼琴家或者是最好的武打藝人,過去從未想過要成為演員。可是,我成為偉大武打藝人的機會較成為偉大鋼琴家的機會高,因此,我放棄做鋼琴家,但假如我繼續下去的話,我還是會成為偉大的鋼琴家,因為我相信自己有這樣的天分。”
      甄子丹選擇的路,激發了他對所有武術的熱情。他說:“我對很多東西感興趣,我感到好奇,很想學習。但當年紀漸長,你只能對很少事幹得出色。我現在把所有時間花在拍電影,在電影與家庭之間,我已沒有空余時間。”“一個武打藝人要不斷進步,即使因為年齡令你身體速度減慢,武打藝人的智慧是需要持續進步。”
 他表示,雖然他以拍電影維生,並專攻武打電影:“我沒有足夠時間練習和研究……有那麼多種(武術流派),我沒有傳統武術思維,我的態度是我希望盡量學習各國的不同門派。”

      英雄亦平常
       甄子丹從影超過20年,他付出最大努力的角色是在葉偉信執導的電影《葉問》扮演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甄子丹將在7月拍攝《葉問》續集,今年將拍攝5部電影。
       他解釋:“角色最困難之處是要扮演葉問,我前往佛山,與葉問現年85歲的兒子、香港詠春體育會會長(葉準)會面。我透過書籍、照片等進行了很多研究,閱讀了很多有關日本侵略的書籍,了解葉問作為父親、丈夫和武術宗師,如何面對日常生活。 進行研究時,我發現與黃飛鴻等電影中的英雄式武術宗師相比,葉問與眾不同,他為人非常穩重、非常有學問,說話輕聲細語。他是個有趣的人,有強烈幽默感、好嘲諷。”
      甄子丹又說:“角色很有挑戰性,觀眾對我的印象是既剛強又暴躁,但我希望為觀眾帶來驚喜,向自己證明有演技,很多觀眾認為武打演員不屬演員,這並不公平。我不希望觀眾視《葉問》是功夫電影,我們希望觀眾認為它是一齣傑作。這是一齣功夫電影,洋溢愛國主義。”
      他為此節食,練習詠春拳,並花了很多時間了解葉問的思想,以便能投入角色。“你可能是傑出演員,但你未必能演活這個角色──他是一代宗師。葉問是個歷史人物,我很幸運有良好的(武術)根基,我扮演這個角色較其他任何人適合。”



專訪轉載自《The P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