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修畢會計軟件應用營商道道通
( 2009-06-05 )



由《星島日報》與卑詩大學成功舉辦的“加國營商之道”證書課程,至今已是第八個學期。圖為去年畢業禮的主辦雙方合照。左起:課程顧問鄧安怡律師、UBC延申課程統籌Deena Boeck、《星島日報》總經理黃敬強、顧問歐陽亦芃會計師、UBC進修部總監Peter Moroney、《星島日報》市務拓展經理陳露玲,及UBC周曉玲。

“加國營商之道”商業課程的最後一科會計及簿記軟件應用(Simply Accounting),將於今年6月15日至26日在卑詩大學開課。學員可單報讀這個課程,或於完成後,另加五科已經修畢的科目,就可以取得商業課程證書。這個商業證書課程是由卑詩大學(UBC)進修部與《星島日報》聯合舉辦的。

      上述課程將在卑詩大學林思齊大樓電腦室進行。在兩星期內,逢星期一三五晚上6時至9時進行密集培訓,包括了六堂共18小時授課和實習。
      “加國營商之道”商業證書課程自2007年10月推出以來,深受有意在加國營商的華裔新移民歡迎。因應學生需求,卑詩大學及《星島日報》合作開辦這一門會計及簿記軟件應用課程,作為證書課程的最新一個科目。
      由於學員只要修畢8項已經開辦課程中的6項,就可以取得畢業證書。對於尚欠一科的同學,這項新開設的課程,正好及時滿足畢業的要求。課程現時還有少量名額可供有興趣人士報讀,報名者應該把握最後機會。
      據《星島日報》市務拓展及發行經理陳露玲指出,這項商業證書課程,是卑詩大學前所未有的安排,華裔移民能夠在卑詩大學學習新技能,並且取得課程的畢業證書,無疑是難得的求學新體驗,且有助在職場生涯中自我增值。
      會計及簿記軟件應用入門課程,旨在配合中小型企業持有人一般採用的會計軟件Simply Accounting 2009,學習管理公司日常的業務交易。課程強調理論和實踐,運用基本會計功能去實習一家公司年結的整個過程。內容包括如何建立公司的資料和發薪賬目,管理庫和處理應收及應支賬項等。學費為529元,學員可獲退稅收條。
      如欲查詢“加國營商之道”商業證書課程及會計及簿記軟件應用課程的報名詳情,讀者可以致電604-250-0061或604-822-8069,傳真604-822-0190,電郵地址為[email protected],網址為http://www.cstudies.ubc.ca/cbe/。報名表格可以直接登入網站下載。

      先進教室設備   國粵英語並用
      據UBC進修部總監莫羅尼(Peter Moroney)表示,新設的會計及簿記軟件應用課程重實用性,至於如何靈活運用則有賴導師指導,悉心培訓。
UBC禮聘業內公認優秀專業人士,以國粵英語交替運用講授,事半功倍。
      莫羅尼又透露,這個“加國營商之道”證書課程的學員中,不少是自僱開創小生意的人士,他們很可能要自行運用軟件。而以國語授課,是排除英語障礙,讓學員盡快掌握加國會計及簿記軟件的基本概念。
      時值初夏,卑詩大學教學環境優美,加上課程在林思齊大樓新近裝修,有先進教學設施,如代替黑板的投影屏幕的課室上課,令教與學均得心應手。新的電腦室經專業設計,空間更為開放,讓學員容易投入,享受其中的學習過程。
      莫羅尼又表示,UBC大學校園除環境優美,氣氛輕鬆,啟發學習外,黃昏的泊車費只需3至5元。對於生活繁忙,需工餘進修的人士,也是一種經濟實惠的充電方式。
      他透露,如果“會計及簿記軟件應用”課程收生反應理想,便會再開第二期,讓有心人學習。莫羅尼說:“由於尚德商學院(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改變政策和發展焦點,進修部不會繼續開辦國語授課的商業證書課程。他預期到6月底,這項證書課程將有30人畢業。

      掌握會計軟件   高效又省錢
      精通會計軟件的資深公司會計師李學源,將會在課程中,教授學員實際應用經驗,讓小本經營人士能輕鬆使用軟件,達至高效率、省成本、無紙化的運作。
      任會計師已經10年的李學源,從容面對千奇百怪的賬項,願意在這個課程中,把經驗傳授,令小本經營者更能掌握會計竅門。
      他說:“會計不單單是入賬,而是懂得在調動數據,達到解決問題,節省成本,輕鬆會計的目標。”
      學習Simply Accounting軟件,只要懂得基本電腦運用和會計概念便可,因為現在的會計軟件很易運用,而電腦入賬的好處是省紙、省時間、省文件資料儲存空間、省人力、省會計費。
      他相信,學員多是忙於自僱創業,因此更要懂得控制成本。善用軟件,不用額外聘用會計師,聘一個簿記便可,每年或可省下一兩萬元的開支。而懂得會計的中英語詞彙,有助和亞洲進行生意交易。
      李學源提到,會計不一定要用紙用筆,花大量人力去入賬。過去花大量資源在會計上,例如用紙量是公司辦公營運成本的三四成,懂得使用電腦會計軟件,輸入資料後便能自動計算調整相應的數據,不會做成浪費。例如,只要把政府的各項稅率、息率改動輸入,電腦軟件便自動調整運作。
      而隨著資訊科技和信息技術的應用,越來越多的財務軟件推出,應用於企業管理中,所以有持續的人才需求。而能用數據庫知識管理,產生財務分析報告,和參與財務系統諮詢的人士,對發展業務很重要。從某種意義上講,懂使用會計軟件是企業發展的必要技術。



能在充滿學術氣氛的卑詩大學上課,是難得的體驗。崔源明攝

位於卑詩大學林思齊大樓內的電腦室新近裝修完成,學員可以“先用為快”。UBC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