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6月1日起加人海陸入境美國實施新規則
( 2009-06-05 )



出入美加邊境的車輛,司機今後必須出示護照。

      赴美無護照   短期獲通融
      由6月1日開始,加拿大人須持有護照或其他指定的認可證件,方可從陸路或水路入境美國。不過,一些沒有護照、只持駕駛執照或出生證的加國居民,短期內仍然可能“成功闖關”,皆因美國當局正採取寬限期措施,以便這些人士有更多時間申請護照;但就會向他們發出警告單張,提醒新規定現已實施。
      根據美國《西半球旅行計劃》規定,凡16歲或以上的加拿大人和美國人,須出示護照才能出入美加海陸空邊境關卡。
      在2007年,美國全部機場的入境關卡,已經實施持護照入境規定;而海上和陸上關卡,則延後一年至今才實施。儘管如此,一些駕車來回邊境的美加居民,還未申請護照。

      九成加國駕駛者出示護照

      卑詩省和平拱門邊境站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官員詹姆斯近日表示,新規定實施情況良好,九成以上加拿大的駕駛人士,都能夠出示護照。
      安省和平橋邊境站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官員科塞羅恩則指出,目前未知相關寬限期何時屆滿,不過相信至少持續至今年夏季之後。科塞羅恩也表示,近日只有少數進入美國的安省駕駛人士,未能出示護照證件。

      加國貨運業憂邊境阻塞
      代表全國各地約4500家貨車運輸公司加拿大貨車運輸業聯盟(Canadian Trucking Alliance)表示,大部分成員已經為新規例作好準備。該聯盟客戶及邊境操作助理副總裁福克思(Jennifer Fox)表示,該組織更為擔心的是乘客未有準備,在邊境導致阻塞,從而令貨車受阻延。
      該聯盟又擔心,政府決定在新規例生效時開始發給貨車司機新FAST卡做法,原因是一些邊境人員可能不會接受仍然有效的舊卡。加拿大製造商及出口商協會(Canadian Manufacturers & Exporters)總裁邁亞時希望任何的延誤只是短暫的。他表示,很多公司正制訂應急計劃,以防新規例引致邊境阻塞,包括增加貨存。

      加工商界已經做好準備
      加拿大獨立商業聯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主席施葦菲(Catherine Swift)表示,工商界已作好準備。她說,工商界也沒有選擇。
國際貿易部戴國衛(Stockwell Day)表示,聯邦政府正增加資源來改善邊境基建,以便減少過境所需的時間。
      卑詩省商會總裁兼行政總裁溫特(John Winter)相信,最大的影響將會來自從加拿大回國的美國人。
      他指出,持有護照的美國人,比持有護照的加拿大人為少。
      根據加拿大護照部門的資料,截至4月1日,約54%的加拿大人持有護照。美國方面,據報有護照的人僅佔人口的約27%。
他表示,這將會對已受到衰退影響的旅遊業造成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