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朝鮮核外交失敗 撕停戰協議
( 2009-05-29 )



韓國示威者日前在首都首爾焚燒朝鮮國旗和領導人金正日的海報,抗議朝鮮進行核試。路透社

朝鮮5月25日再次進行規模20倍於兩年半前的核試爆,26日又發射兩枚短程導彈,其密集度是罕見的。國際社會齊聲譴責。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核試表示“強烈反對和譴責”;美國總統奧巴馬分別和韓國總統李明博及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通電話,重申美國對韓日絕不含糊的防衛承諾;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堅決反對朝鮮無視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再次進行核試。而針對韓國宣布加入美國發起的“武器防擴散安全倡議”(PSI),朝鮮警告會作出軍事反擊行動,並且表明不會再遵守1953年達成的朝韓休戰協定,又強調不會再確保行經朝鮮西海岸的航運安全。據傳朝鮮在宣布核試之前,曾經通知了中國政府。

      繼5月25日進行地下核試和試射三枚導彈後,朝鮮26日再度試射三枚短程導彈。韓聯社引述首爾官方消息人士稱,朝鮮當天在東岸咸興市附近對開海域,試射地對空導彈及地對艦導彈各一枚,射程約為130公里。而在當晚,朝鮮從東海岸基地又發射了一枚短程導彈。發射導彈的舞水端里地區與進行核試的吉州地區相距不遠,朝鮮有可能是為了警告和阻止美、日軍方偵察機收集核試驗信息而進行的。
      美國總統奧巴馬5月25日發表聲明,對朝鮮予以強烈譴責。奧巴馬和李明博於美東時間5月25日晚間通話,白宮說,奧巴馬和李明博一致認為,朝鮮核試是魯莽違反國際法的舉動,將迫使國際採取反制行動。而日本眾議院,已於26日一致通過了譴責朝鮮核試驗的決議。
      奧巴馬與日本麻生太郎通電話時,也討論朝鮮進行核試後的東北亞局勢。兩人決定加強與韓國、中國和俄羅斯的協調工作。奧巴馬並向麻生太郎重申美國協助日本防衛,維護東北亞的和平與安全的堅定承諾。

      聯合國安理會草擬制裁議案
      應日本的要求,聯合國安理會5月25日舉行緊急會議。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在會後對記者表示,安理會15個理事國一致認為,朝鮮核試驗違反了安理會2006年通過的第1718號決議,安理會對此表示強烈反對和譴責。丘爾金表示,安理會要求朝鮮按照安理會有關決議和聲明全面履行相關義務。韓國籍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第一時間也表達“嚴重擔憂”。安理會已經開始草擬製裁決議案。
      法新社報道,朝鮮早前已揚言,韓國一旦加入這個安全倡議,朝鮮即視為等同宣戰的行為。朝鮮軍方27日發表聲明說:“任何針對我們共和國的敵對行為,包括截查我們的和平船隻,將會面對我們即時及強而有力的軍事反擊。”聲明又說:“我們軍方將不再遵守兩韓休戰協定,因為現任美國領導層把傀儡(韓國)拖入武器防擴散安全倡議。”

      傳朝鮮事前通知中國政府
      朝鮮宣布核試前,據悉事前曾通知中國政府,中國外交部就此發表聲明指出中國堅決反對朝鮮無視國際社會反對再次進行核試驗。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強烈要求朝方信守無核化承諾,停止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惡化的相關行動,重新回到六方會談的軌道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