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夫妻教師堅守天梯小學
( 2009-05-22 )



四川省甘洛縣二坪村是大涼山地區的一個彝族村寨,村民進出村寨要攀爬5架雲梯,條件極為艱苦。圖為李桂林(後)和陸建芬

2009年2月5日,當李桂林、陸建芬舉起“感動中國2008年度人物”獎盃時,中央電視台演播大廳內掌聲驟然響起,幸福的淚水從他們的臉龐上滴落。“在最崎嶇的山路上點燃知識的火把,在最寂寞的懸崖邊拉起孩子們求學的小手。”這是“感動中國”組委會給李桂林夫婦的頒獎詞。

      四川大涼山一座海拔2800多米的懸崖上,5架垂直的木梯是天梯小學與外界的唯一通道。要上天梯小學,就要沿著“之”字形羊腸小徑爬上90度的山崖,還得走五六個小時的山路後才能看到。就在這所環境極度危險、惡劣的學校,夫妻教師李桂林、陸建芬默默堅守了19年。他們每天冒著生命危險,甘當大山孩子的人梯,點燃知識的火把,引領著山頂上的彝族孩子走向現代文明,讓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甘洛縣烏史大橋鄉二坪村這個遠近聞名的“文盲村”變成了“文化村”。

      第一次去 出一身冷汗
      據《中國教育報》報道,李桂林原本在山下的雅安市漢源縣烏斯河鎮教書。當時,他聽說大渡河對岸的甘洛縣有一個叫二坪村的彝族村莊,因山高路陡,條件異常艱苦,老師都不願意去。那個村莊停學十余年,娃娃們無學可上,成了一個遠近聞名的“文盲村”。
      李桂林也是彝族人,內心深感不安。他找到二坪村所在的烏史大橋鄉黨委書記阿木鐵哈,說:“我可以幫你們找老師。”接下來,李桂林多番尋找老師,卻一無所獲。有的嫌薪水低,有的聽說要爬山崖和天梯就嚇壞了,還有人說:“你只有去請探險家了。”
      臨近開學,烏史大橋鄉的領導對李桂林說:“為了彝族的孩子們,幫幫我們吧!二坪村的鄉親都指望您了……”李桂林心軟了。回憶第一次去二坪村的情景,李桂林仍然一身冷汗。當時是1990年,去二坪村必須經過大渡河上的一座鐵索橋。搖搖晃晃的橋身上,鋪稀疏腐朽的木板。橋下是奔騰咆哮的大渡河,叫人心驚膽戰。在沒有木板的地方,雙手要抓緊上面的鐵索,小心翼翼地移動。
      過橋後便是曲折而陡峭的山路,路上的小石子如滾珠一般。艱難地行走兩個多小時後,路驟然變窄,山驟然變陡。再行半小時,抬眼已沒有了路,只有一架高聳入雲的木梯掛在垂直的懸崖上。
      木梯的構成十分簡陋:兩邊各一根木桿,木桿上每隔20厘米橫嵌木棒,接頭處綁藤條。這樣的木梯在通往二坪村的懸崖上一共有5架。山上12歲以下的孩子,若沒有大人的陪同,決不允許下山。當時,李桂林非常害怕,驚恐得不敢往下看。鄉親們把他夾在中間,給他壯膽,好不容易才爬過5道天梯。
      二坪村來了一位老師!十多年沒有老師出現的村子立刻沸騰了。村裏的男女老少都急匆匆地趕來了。李桂林看到的場景卻讓他倍感心酸:男人們光著腳,女人們披著羊皮,衣服破爛;孩子們大的背小的,光著屁股,赤條條的身子被強烈的陽光曬得黝黑發亮。
      看著荒廢的校園,看著真誠淳樸的村民,看著孩子們渴求知識的眼神,李桂林作出決定:留下來!

      幾次差點沒了命
      1990年秋季學期,李桂林在二坪村招收了第一批學生。寂靜了十多年的學校又響起琅琅讀書聲。學校裏沒有一間住房,沒有一張床。李桂林借住在村民家的茅屋裏。晚上,他點燃一盞煤油燈,在一張破舊的木桌上備課、批改作業。油煙薰得他鼻腔墨黑,眼淚直流。
      停學十多年,二坪村有很多適齡兒童未能入學,一個班無法滿足需求。1991年,李桂林想再招一個班的新生。於是,他動員在山下教書的妻子陸建芬一起到二坪村小學支教。
      當時,陸建芬正帶幾個月大的兒子。“要是去二坪村小學,兒子在山上得了急病怎麼辦?如果不去,丈夫豈不是一個人孤苦伶仃,也忙不過來?”陸建芬左右為難。得知此事後,李桂林的父親大發雷霆:“你甘願去受苦,我們管不了。為什麼還要把妻兒帶上山?孩子生病怎麼辦?”李桂林請來有30多年教齡的岳父勸說父親,才勉強讓父親同意。
      從此,李桂林與陸建芬開始了19年的默默堅守。在二坪村小學,李桂林夫婦每人每月僅有100元薪水,生活極為清苦。特別是農曆正月、二月和三月,只能吃酸菜湯、土豆湯,根本吃不上新鮮蔬菜。
      2001年,陸建芬的弟弟在西班牙做生意並成了家,他提出請陸建芬給自己看孩子,月薪600歐元,相當於人民幣6000多元。陸建芬說,她一開始動過心,但看到學生們的眼神馬上就打消了念頭。“我去掙錢,山上的孩子們怎麼辦?雖然我們的薪水在城裏連吃頓飯都不夠,但我還是不忍心丟下這些孩子。這裏的鄉親和孩子給我們的這份情,是用金錢換不來的。”

      幾次差點沒命
      除了清貧,父親對這一家子安全的擔心也並非“杞人憂天”,李桂林幾次都差點沒了命。
      一次,李桂林去烏史大橋鄉中心校開會,散會時已經很晚了。
      剛走到天梯附近,李桂林突然腿腳抽筋,摔倒在地。他只好在懸崖邊歇下來,生火取暖,一個人度過漫漫長夜。第二天一早,李桂林艱難地爬回學校。見到妻兒時,他卻對昨天的兇險隻字不提。
      還有一次,李桂林爬天梯時,藤條突然斷了,身子滑向懸崖。倖好幾米處有灌木支撐著他,才撿了條性命。看滿臉是血、傷痕累累的李桂林,妻子和他抱頭痛哭。
      1995年,李桂林到會理縣師範學校進修學習,陸建芬帶兩個兒子守在學校。一天,陸建芬突然病得厲害。兩個孩子哭著叫餓,她便讓7歲的哥哥背著弟弟到村民家找吃的。後來,陸建芬病情越來越重。村民知道後,背了50斤玉米,通過危險的山道和天梯,送到鎮上賣了13元錢,為陸老師買回了藥。
      2002年,李桂林的小兒子用藤條跳繩時,不小心被絆倒,造成“右手尺骨斷裂,橈骨錯位”。考慮到課程緊、路途遠,李桂林沒有將兒子送到山下的醫院,只是請來當地的土醫生。結果,由於錯位骨沒有接好,至今小兒子的右手稍一運動就會脫臼。
      這件事成了李桂林的一塊心病,他常常念叨:“我最感激的是我的妻子,最愧疚的是我的兩個兒子。”

      從沒發生安全事故
      現在,二坪村小學共有80個彝族學生,其中17人住在懸崖下。要爬天梯上學,他們全都靠李桂林夫婦接送。
      周一和周五,是李桂林夫婦最忙的日子,他們要接送學生們過5道天梯。小一點的孩子不敢自己走,李桂林就背著他們上上下下。背一個孩子下去,就得重複上下兩次。按這樣計算,背五六個孩子,李老師每次都要攀爬將近400米,相當於百層樓的高度。
      雖然每天都要面對陡峭絕壁,踩空一步就有生命危險,但二坪村小學從沒有發生過安全事故。
1996年夏天,山洪暴發,李桂林正在接學生。當他抱著一個小學生過山溝時,一股急流把他們沖進了溝中。情急之下,李桂林用盡全力把學生拋向岸邊,自己卻被急流沖走了。幸好被一根木樁和一些藤條掛住,才得以脫險。
      19年寒來暑往,李桂林夫婦已教了7屆學生,共送走189名學生。這些二坪村的年輕人告別了文盲的歷史,開始走出大山。
      二坪村沒人會理髮。孩子們的頭髮長長了,家長就用剪羊毛的剪子剪短,或是用刀把頭頂周圍刮光,留下一坨頭髮,當地人稱之為“天菩薩”。李桂林到學校後,買來了理髮工具,經常為學生理髮。二坪村離衛生院很遠,缺醫少藥。
      新學期開學,李桂林夫婦總要從漢源縣買回大量的常用藥品,存放在學校裏。學生一有病,就及時讓他們服藥。如果學生因病不能來學校,他們還會把藥送到學生家中。
      李桂林夫妻倆的行動,感動了全中國,更感動著每一位二坪村的父老鄉親。一個叫木牛日的駝背孤寡老人用不熟練的漢語說:“李老師夫婦來後,帶來了文化。他們都是大好人啊。”



為學生輔導功課。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