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擊斃“虎首” 斯里蘭卡內戰結束
( 2009-05-22 )



5月18日,斯裡蘭卡首都科倫坡市民在街頭懸掛國旗,慶祝斯政府軍在打擊反政府武裝泰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的軍事行動中,取得最後勝利。新華社

南亞斯里蘭卡政府5月18日早些時候宣布,斯里蘭卡反政府武裝泰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猛虎組織)領導人普拉巴卡蘭當日在斯國北部地區逃跑遭政府軍打死。政府軍在打擊擾攘四分一世紀的猛虎組織軍事的行動中,取得最後勝利。

      斯里蘭卡國防部5月18日發表聲明稱,斯軍方領導人當晚在總統官邸正式向總統拉賈派克薩通報,斯國政府軍在打擊猛虎組織的軍事行動中,取得了最後勝利。斯政府已要求所有國家機關懸掛國旗一周,以慶祝政府軍取得的軍事勝利。

      當局稱乘車逃跑時被殺
      國營魯帕瓦希尼電視台5月18日暫停原定播放的節目,宣布普拉巴卡蘭喪生的消息。軍方消息人士披露,普拉巴卡蘭是企圖乘裝甲客貨車逃出戰區時被殺的。當時雙方爆發衝突,駁火兩小時。政府軍發射的火箭最後終於命中裝甲客貨車,戰事得以結束。士兵從裝甲客貨車殘骸拖出屍體,包括一具身分確認為普拉巴卡蘭的屍體,屍體嚴重燒毀。
      政府資訊部門也於同日向全國各地手機發出短訊,公布普拉巴卡蘭與“泰虎”多名高層死亡的消息。較早時,軍方證實“泰虎”四名領導人身亡,其中一名是普拉巴卡蘭長子查爾斯安東尼。在官方電視台的新聞片段中,有一具屍體據報就是查爾斯安東尼。
斯里蘭卡陸軍首長豐塞卡中將告訴魯帕瓦希尼電視台,軍方於18日在北部戰區擊毀了最後一批泰米爾之虎殘余分子,他說:“我們鄭重宣布我們已解放全國,免受恐怖襲擊威脅。”
      據法新社報道,反政府武裝泰米爾猛虎組織5月17日已承認與政府軍長達25年的戰爭以失敗告終,宣布放下武器,結束與政府軍的戰鬥。猛虎組織國際關系頭目帕特馬納坦17日在網站上發表聲明稱:“戰鬥已經進入痛苦的尾聲”,“我們只剩下最後的選擇,我們決定讓我們的槍支沉默。”
      持續25年的斯里蘭卡內戰,釀成的死亡人數至少7萬,當中約三分之一為泰虎武裝分子。
      生於1954年的普拉巴卡蘭是“泰米爾之虎”創建人,他以嚴格軍紀管束部下,禁酒、禁煙、禁色慾,並且下令敢死隊員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據說這種瘋狂的襲擊方式,就是普拉巴卡蘭的“發明”。

      猛虎組織如一個“影子國家”
      在死忠派心目中,普拉巴卡蘭是“太陽神”,以堅定不移的心,誓死透過武力手段建立獨立的泰米爾國。但對反對者而言,普拉巴卡蘭只是一名暴虐無道的自殺式襲擊團首領。在持續逾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斯里蘭卡內戰中,普拉巴卡蘭一手創立的泰米爾之虎盡情利用自殺式襲擊手段來達到目的,包括刺殺政界要人如印度前總理拉吉夫。在最風光的時期,普拉巴卡蘭這位蓄濃密鬍子、身懷白朗寧手槍、身形肥大的反政府武裝領袖,儼如獨裁者在斯里蘭卡北部大片土地上,統治著一個“影子國家”,這個“影子國家”擁有數以十萬計的子民,而且還有國旗、警隊和司法制度。
      “泰虎”據報每年可從走私軍火和毒品的不法活動中賺取高達3億美元,走私網絡表面上是慈善團體,接受流亡海外的泰米爾人捐款。對“泰虎”武裝分子而言,包括那些在孩提時已加入者在內,普拉巴卡蘭是一位“至尊無上”的最高領袖,他發出的命令,如禁慾等,無人不從。他甚至下令所有部下以瓶裝氰化物作為項鏈吊墜,一旦被活捉時,要馬上吞食氰化物自殺,以免在嚴刑逼供下披露組織的機密。武裝分子“犧牲”後才獲授予軍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