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專校友會:幫移民融入社會
( 2009-05-22 )



加拿大溫哥華中國大專院校校友會會長李卉(左三)和副會長趙小鳳(左二),日前到訪本報編輯部,與總編輯何良懋(右二)、高級編輯張曉軍(右一),以及廣告部經理高衛列合影。

幫助新移民融入新生活,以及發出自己的聲音,是本報一貫宗旨,編輯部一向非常重視報道移民社團的資訊,並且與新舊社團維持良好的關係。今年,本報與大陸新移民社團加強互動,擴大交流範圍,正是希望多傾聽新移民意見,以便提升資訊服務的質量。

      加拿大溫哥華中國大專院校校友會會長李卉和副會長趙小鳳,最近到訪《加拿大都市報》,與本報總編輯何良懋、高級編輯張曉軍、廣告經理高衛列等人深入交談,對本報內容提出不少有建設性的意見,同時介紹了大專校友會的發展情況。經過一番互動,發現彼此服務新移民的理念極度相似,大家的談鋒更健,話題也就更深入了。

      貼近移民生活可讀性高
      《加拿大都市報》總編輯何良懋向兩位來賓簡述本報的辦報方向:“我們致力于全面報道新移民關心的資訊,幫他們發出自己的聲音。對于剛到加拿大1到3年的新移民,我們更希望能夠為他們提供走進新生活的鑰匙,更快融入本地社會。”
      據李卉指出,《加拿大都市報》每期的信息量都極大,發行面也非常廣。她透露一個小小的秘密:“今天我是坐朋友的車來《都市報》編輯部的。在車上,當我提到《都市報》一位記者的名字時,同車的三個人竟然表示都知道。可見《都市報》的讀者面真的很廣。”
      李卉又表示,加拿大溫哥華中國大專院校校友會有會員在《都市報》做過廣告,都說《都市報》的性價比很高,廣告設計好。我們比較過幾家報紙,以《都市報》讀者打來的電話最多。“大專校友會搞活動登出消息,也是看《都市報》而來的人最多。你們這份免費報裝訂得好,看完不會散,放在家里其他人可以再看。文章的可讀性很強,講的都是老百姓關心的話題。衷心希望《都市報》能刊登更多社團的消息。”
      何良懋補充說,本報的文章重視趣味性,盡量多寫故事細節,希望移民看了不悶。《都市報》是周報,希望內容在一周的時間內都不過時。本報自2007年5月25日創刊以來,致力為移民讀者製作獨家專題,同時用心編寫本地及兩岸三地的時事新聞,包括移民關心的就業保險金(EI)、找工作、租住房屋以至創業等話題。
      高衛列表示,本報一直重視與移民社團的溝通,“以前我們是走出去,現在我們是請進來。《都市報》受歡迎的原因是因為內容與移民生活貼得很近,傳閱率高。另外,在廣告設計上,我們也很花心思。盡量把廣告與內容相關的文章排在一起,為客戶爭取最大效益,而讀者所得資訊量得以擴大,所以客戶越來越多。”
      張曉軍指出,本報報希望能夠多與社團合作,請社團主事人能夠經常把各種資訊提供給編輯部,使都市社區版面既得以更好地服務社團的需要,同時也使廣大讀者受惠,讓本報內容更能幫助新移民適應加拿大的新生活。

      大專校友會凝聚力日益增強
      據李卉和趙小鳳介紹,大專校友會每年都舉辦聖誕聯歡會、春節聯歡會、秋季聚會。平時,他們經常邀請各類專家舉辦講座,話題都是華裔移民關心的,例如“金融海嘯和聯邦財務預算與我們的關系”,以及稅務、就業、創業、公司法方面的話題等。
      李卉表示,大專校友會成立25年了,參加者沒有地域限制,不分中、港、台,凡讀過大專以上院校的都可以加入。目前經常參加活動的會員有三四百人,以技術移民為主,也有一些是投資移民。很多老會員對大專校友會非常有感情,熱心為活動贊助、捐款。老會長麥伯強八十多歲了,他每逢在報紙上看到大專校友會的消息,都會剪下來貼在剪報本。趙小鳳說:“為大專校友會工作的全是義工,出錢、出力、出時間。這正是會務得以不斷發展的能量所在。”
      大專校友會還幫助一些參加活動者找到了多年未見的校友。有一次,一位大連海事學院畢業的男子請李卉幫忙找校友。李卉查核過會員資料,真的查到了一個;后來,通過參加活動,他們聯系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