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度過衰退須投入更多金錢
( 2009-05-22 )



哈珀與基建部長伯德,在魁省會見市政領袖。加通社

      聯邦赤字或進一步擴大
      加拿大聯邦總理哈珀表示,為了振興經濟、協助加拿大人度過衰退,聯邦赤字將視乎需要而配合。
      哈珀向魁省各市政府領袖發言時,呼籲盡快開始符合經濟刺激基金條件的基建工程,並且暗示如果需要更多金錢,才能維持公司運作和就業的話,聯邦政府願意進一步幫助。總理說:“我們的赤字將是龐大的,但只是暫時性的。事實上,短期的赤字將根據克服衰退所需而定。作為國家,我們是有能力負擔的,只要赤字是暫時性的。衰退結束時也是停止花費的時候。”

      並非暗示另有刺激經濟方案
      一月份的聯邦預算案估計至2013年,渥太華的赤字將達850億元。總理發言人坦艾克(Kory Teneyke)強調哈珀並非暗示將推出另一套刺激經濟方案,但他沒有進一步評論。財長費拉逖(Jim Flaherty)則表示,如果衰退進一步惡化或者2009年的預算不足以保護國家經濟的話,聯邦可能會推出更多的刺激經濟資助。
      反對派認為總理的言論顯示他正為承認赤字預算失控而鋪路,指出聯邦保守黨的估計不準確,早段的措施不奏效,對復興經濟的作用微乎其微。
      聯邦自由黨國會領袖古迪爾(Ralph Goodale)說:“如果你看看政府的計劃,無論是社會服務計劃或基建,都像拿著一團果凍(jello)擲向牆壁,希望有些會粘。這是雜亂無章的方法,直至現在還不見效。”

      拖慢撥款受抨擊
      哈珀同時要求省級與市級政府,不要因官僚作風和互相猜疑而窒息刺激經濟的資金流通。不過,保守黨政府一直因拖慢撥出金錢而遭抨擊。
      自由黨議員芬德莉( Martha Hall Findlay )指出,聯邦預算案已通過數月,但保守黨仍未發放資金。她指責政府只是反反復復地宣布工程計劃,沒有實質結果。
      她在運輸與基建部長伯德(John Baird)作證的國會委員會上說:“預算案多月前已通過,但資金仍未流出,我們見不到有工程動工,單是宣布是不能支薪的。刺激經濟的資金目的在於讓大家有工作。我們已踏入5月中旬,但仍未見動工。”
      委員會追問伯德有關渥太華拖延發放預算案中,為遏止失業率上升的40億元時,他承認官僚作風影響聯邦的基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