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浪創治人蔣顯斌:不放過自己的人
( 2009-05-15 )



蔣顯斌日前在烈治文舉辦的新亞洲影展的海報前。

新浪的創始人之一蔣顯斌,賣掉了新浪的股票,3年前開始一心一意做起紀錄片來。這讓人們很難理解。本來年紀輕輕就可以退休的人了,卻又做起了開荒牛,而且開墾的是一片暫時看不到利潤前景的荒野。日前,記者專訪了來溫哥華參加新亞洲電影節的蔣顯斌,請他講述了自己在紀錄片領域的理想和追求。

      在新亞洲電影節放映室外,與記者對面相坐的蔣顯斌,年輕而精神奕奕,言談中不斷閃爍出理想主義的火花。1994年,他與同是史丹福大學畢業生的洪瑞殷、林欣禾在網路狂潮下創立新浪網的前身華淵生活資訊網。2006年,他離開新浪執行副總的位置,成為CNEX執行長,做紀錄片。
      在談到為什麼會離開新浪做紀錄片時,他說,新浪已創立15年,早已上了軌道,可以由專業團隊管理了。他認為自己屬於創業人,喜歡找新的東西創造。“我是個不太放過自己的人。”他這樣評價自己。

      10年問10個問題
      3年前開始做紀錄片,蔣顯斌想做的是:以10年為單位思考,10年問10個問題,講100個故事。蔣顯斌將公司取名為“CNEX”,意思就是下一代華人(Chinese Next)。這個要以兩岸三地為平臺、以紀錄片為載體、以年輕人為對象,並以非營利方式來經營。蔣顯斌期待以紀錄片承載社會集體記憶,讓世代之間更輕易地溝通。在他看來,紀錄片對於國家,就像相冊對於家庭。
      他告訴記者,他們做紀錄片,每年出一個主題,由全世界的華裔導演給出很多提案,每年選出10個故事,投資拍攝。第一年的主題是“開眼見錢”,講的是關于金錢的故事;第二年主題是“癡人說夢”,聚焦於年輕人的理想和夢想;今年講的是下一代的精神和物質家園;明年的主題是“危機與轉機”,講金融危機帶來的挑戰。
      “我希望以紀錄片的形式,將國際化的視野帶給年輕人,為他們提供思考上的養分。”蔣顯斌說,他也希望能夠培養出一群熱愛紀錄片的年輕人,製作出對社會有營養的東西,讓大家對社會有所期待。“我想做一個改變者。(Change Maker)。”他說。

      現在賺錢不現實
      應該說,蔣顯斌的紀錄片做得有聲有色。做紀錄片的頭一年2006年,CNEX拍的紀錄片《傘》就進入了威尼斯電影節的影展;《浮萍》獲“2007年度中國10大最佳紀錄片”;《父親》在2008法國飛帕(FIPA)國際電視節入選競賽單元 ;《歌舞升平》在香港國際電影節入選競賽單元。 
      但談到賺錢的問題,蔣顯斌實話實說:“現在說賺錢不現實。”現在他們拍片屬於公益性質,贊助人也知道,這是一個贊助。
      他們在嘗試讓紀錄片產生好的經濟循環,但目前還是在投入。他認為目前做紀錄片的情形與當初做網絡很相似,網絡開始時也不賺錢。他覺得目前做紀錄片的人就像是當初網絡的創業者,有理想主義的性格。
      “追求金錢重要,但不是生活的全部。如果一味追求金錢,就會遠離了自己的初衷。”他說。
      
      為自己打開了新的窗
      為了參加世界各地的電影節、影展,蔣顯斌經常在世界各地遊走,“我的護照比別人的厚5倍”,他說。拍紀錄片的3年,他看了很多世界各地的紀錄片,認識了很多圈內的人,也感到華人世界在影響國際。在他看來,紀錄片可以是白話文,也可以是論文,還可以是詩,有無限的可能性。
      多年前,蔣顯斌就喜歡看紀錄片,他喜歡看的紀錄片有理論性的,如講公司運作的,講金融大戰的。他也喜歡看抒情的,如一個講時間的紀錄片,完全沒有對白。去年,一個講南美街童的片子也讓他感動:南美的馬路上,裝扮成小丑的街童在街上的車流中為司機們表演雜耍。不一言,卻將窮孩子們的辛酸表現得淋漓盡致。
      CNEX的紀錄片導演風格多樣,《傘》沒有主人公,無主線,反映的是中國的工農學商在當今社會的生涯。影片反映出,農,是中國賴以生存的根基。這些農民們,已經像傘一樣被撐開,覆蓋在中國所有經濟最活躍的脈搏上。
      這次參加新亞洲電影節的《街舞》,反映了街舞愛好者們對夢想的追求。片中運用大量的剪接、鏡頭轉換和音樂性來表現時下年輕人流行的街舞。
      做紀錄片的3年,蔣顯斌感到很充實,有收獲。“紀錄片為我打開了新的窗。”他說。

      關於CNEX
      CNEX 的名字是由“華人新一代”的英文Chinese Next組合而成的。CNEX,是一個由兩岸三地熱愛中華文化的專業人士組成的民間組織,致力於全球範圍內華人紀實文藝的開發合作與交流推廣。通過組織民間協作、政府支援的國際文化活動,為華人紀實文藝創作者及其作品提供支持和交流平臺,幫助更多的專業人士以影音和文字的形式留下華人社會發展的生態軌跡,同時建立和發展全球華人紀實文藝數據庫,促進紀實文藝產業的可持續發展。
      資金來源主要依靠與非營利組織合作,募集企業贊助來支持組織的日常運營和各項相關活動的開展。目前的贊助單位是財團法人時報文教基金會與民間個人捐贈。

      蔣顯斌簡歷
      蔣顯斌,1969生於美國,台大機械系及史丹佛機械工程碩士,1994年創立新浪網前身華淵生活資訊網,2000年帶領新浪網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2006年退任新浪資深顧問,創辦CN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