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索馬里海盜欲“棄惡從良”
( 2009-05-15 )



索馬里政局動蕩,民不聊天,許多人淪為海盜。美聯社資料圖片

一個索馬里海盜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雖然他手下曾劫持過25艘外國貨輪,但是如果未來條件允許,他有意成立一個專門做好事的“索馬里海盜集團公司”,擔當自己國家的“海岸警衛隊”,嚴懲那些到索馬里領海捕魚或者傾倒廢物的外國貨船。
      索馬里海盜日前透露,在得到200萬美元贖金後,他們釋放了綁架的英國萬噸貨輪及16名保加利亞籍水手。據悉,此前一天,船東方面租用了一架直升機向海盜空投了這筆贖金。拿到錢後,海盜自然放人了事。
      人民網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僅僅加強各國海軍在索馬里北部亞丁灣和東部印度洋上的巡邏活動,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海盜問題。只有早日結束索馬里持續將近20年的無政府混亂狀態,讓這個非洲之角恢復平靜,停止內戰,才能消除海盜們生存的土壤。
      據悉,除了在亞丁灣巡邏的各國軍艦外,索馬里海盜面臨著來自國內的強大壓力,在索馬里北部的“海盜窩子”,當地回教徒長老和宗教領袖早已對海盜們帶來的“腐朽生活方式”感到厭倦,並且不斷對其進行“諄諄教導”外加“武力威脅”。
      目前在索馬里北部,一些民間的反海盜組織正在壯大。他們要求海盜離開回教徒聚集區,並且呼籲當地婦女不要嫁給海盜。
      很多索馬里北部回教徒認為,海盜雖然給當地人帶來了不錯的收入,但同樣把一些“大城市弊病”帶到了自己居住區,比如酗酒、毒品、愛滋病等。

      18個月獲1億美元贖金
      過去18個月間,索馬里海盜已經從被扣押的各國貨輪上收取了1億美元的贖金,在索馬里,除了購買上述“罪惡產品”,海盜們似乎也沒有別的花錢辦法。不過,海盜們也給當地人帶來了一種真正的好處:國際社會的關注和各方許諾的經濟援助。
      在這種情況下,海盜頭子表示,如果滿足他們提出的“從良”條件下,自己和部下完全能做到“洗手不幹”。海盜們表示,如果當地政府提供有保障的就業機會,比如讓他們變成“海岸警衛隊”,去保護索馬里的漁業資源,他們完全可以改邪歸正。
      雖然面臨各國海軍的強壓,但海盜們表示,自己還有很多發財機會,因為亞丁灣上的各國商船來往不絕。海盜們表示,劫船行動如同“打獵”一般,只是每次獲得的獵物大小肥瘦不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