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低薪自僱職位增近4萬
( 2009-05-15 )



經濟不景氣導致就業招聘會異常火爆。

      加4月份失業率高企8%
      究竟加拿大統計局近期公布的就業數據是反映經濟復甦現生機還是轉移視線的現象?經濟學家對4月份突然出現大量自僱職位的原因意見分歧,甚至總理哈珀也只是持謹慎樂觀態度,統計局本身更懷疑內有乾坤。哈珀評論4月份新增35900個低薪自僱職位時,認為最新數據並非意味數十年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已逐漸見底,但它們是就業市場趨穩定的“極正面”征兆。
      總理在渥太華記者會上說:“我們不會說職位流失已終結,以後仍隱藏加速喪失就業崗位的危機。發生經濟衰退時,就業是最後受打擊的,復原也是最慢的。我們仍不想宣布戰勝,但擺在眼前的事實我們見到的勞工市場正面數據的確是十分好的跡象。”
      新增就業崗位使4月份官方失業率維持於7年高位8%,但實際上加國經濟體制在4月份流失1100個全職職位,新增的37000個工作崗位是自僱性質的。

      以自僱形式維持生計
      整體而言,這些就業數字反映了數以千計勞動人口在4月份被迫以自僱形式維持生計,因為他們找不到工作,就業保險金又不足以應付生活。 
加拿大勞工議會主席喬治提(Ken Georgetti)指出,自僱職位增加實際上反映了製造業的困境,汽車、鋼鐵、林木與機械等行業不斷裁員關廠。他說:“我們目睹失業者特別是年紀較大的人在失望中為了求存而變成自僱者。市場上新創職位鳳毛麟角,太多人不能領取就業保險金。”勞工團體和各在野政黨一直向保守黨施壓力,要政府放寬申領就業保險金的資格。
      渥太華曾稍作修改,延長領取時間數周,但沒有跡象顯示它會進一步放寬。

      美就業情況比加更差
      美國的就業情況比加拿大更差,上月共流失539000個工作崗位。
      在渥太華,保守黨政府把握時機,強調就業數據反映了政府的經濟政策奏效,但自由黨指出唯一增加的職位是自僱職位。前自由黨財長古迪爾(Ralph Goodale)說:“換言之,加拿大人需自行對付衰退。”
      經濟學家對4月份的就業數據真正意義意見分歧。滿銀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經濟師波特(Douglas Porter)興奮地說:“經濟終於露出生機。這報告絕對是好消息,但要發出完全康復的訊息言之尚早。”
      分析人士指出,就算不計算自僱數字,整體勞工市場也只是喪失1100個職位,遠遠低於經濟學家事先估計50000個。不過,分析人士異口同聲認為在衰退結束前,將有更多加拿大人失業,可能多達60000人。
      加拿大經濟體制自去年10月以來淨流失321000個職位,減少了356000名僱員。這差別便是低收入的自僱類別增加了1.3%。

      紐省失業率最高
      4月份全國失業率8%。失業率最高省份是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為14.7%;最低為緬省,只有4.6%。安省為8.7%,卑詩省7.4%,亞省6%。
失業率最低城市是沙省的利齋拿(Regina),為4.3%;最高為安省溫莎市(Windsor),為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