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金寶爾三登省長寶座 4華裔再度當選
( 2009-05-15 )



金寶爾成功締造執政三連任。加通社

卑詩自由黨在第39屆省選中再度獲勝,在85個議席中,奪得49席,得票率46%,超出43席的過半數議席,繼續以大多數政府姿態執政。這也是自由黨在省選中連續三次勝選。9個華裔候選人中,關慧貞、張杏芳、葉志明、李燦明4人成功連任。
      省新民主黨則拿下36個席位,得票率42%,較上屆多3席。本屆新增6席,由兩黨均分,故整體席次分配變化不大。至於同時進行的單一可轉移選票制(BC-STV)全民公決,就再度遭否決。

      金寶爾競逐三連任
      金寶爾(Gordon Campbell)是卑詩省第四位連續擔當三任省長的人,而前三位分別是貝內特(W.A.C. Bennett)、貝內特的兒子比爾貝內特(Bill Bennett),以及麥克布賴德(Richard McBride)。
      2005年5月17日舉行的第38屆省選,自由黨在79個議席中贏得46席,新民主黨33席。而在今年4月14解散省議會時,自由黨佔42席、新民主黨34席、3席懸空。
在得票率方面,自由黨得票46%、新民主黨42%,綠黨雖然未能取得零的突破,但得票8.1%,而卑詩保守黨也有2.1%。
      金寶爾勝出之後,在溫市中心新溫哥華會展中心的祝捷會上發表演說,感謝多數省民的支持,對自由黨的政綱投下信任票,將全力以赴,帶領本省度過經濟難關。他表示,不會令省民失望,將振興中小企業,在全省每個角落,為省民創造就業機會。
      金寶爾指出,自己所以競選三連任,是受到孫兒的鼓舞,也因為2010年冬奧舉行,將是讓全世界認識卑詩的機會。
      卑詩新民主黨黨領詹嘉路(Carole James)12日晚上,致電金寶爾道賀。她在競選總部發表演說,承認本次省選失敗,並且呼籲全黨團結和繼續努力監督省府。詹嘉路在她的維多利亞——比康希爾(Victoria-Beacon Hill)選區,得票數以大比數領先,順利連任。

      4華裔成功連任
      在9個華裔候選人中,關慧貞、張杏芳、葉志明、李燦明都連任成功;姚永安、袁善定、李世雄、陳衛平、陳康則不幸敗北。
      自由黨方面,財政廳長韓仕新(Colin Hansen)、環境廳長彭百里(Barry Penner)、教育廳長龐雪麗(Shirley Bond)、兒童及家庭發展廳長湯克騰(Tom Christensen)、房屋及社會發展廳長高利民(Rich Coleman)等內閣廳長,均成功連任。甚至連因超速罰單過多而辭職的省公共安全及法務廳長范棟勤(John van Dongen),以及易區而戰的律政廳長歐博理(Wally Oppal),都在自己的選區勝出。
      省新民主黨方面,溫哥華——快樂山(Vancouver-Mount Pleasant)選區的華裔候選人關慧貞,得票高達63.89%,遠遠拋離第二位的自由黨候選人衛思理(Sherry Darlene Wiebe)6783票。
      在溫哥華-菲沙圍(Vancouver-Fraserview)出戰的姚永安,敗給自由黨的希德(Kash Heed)。寄望取得零的突破的卑詩綠黨,黨領斯特克(Jane Sterk)在埃斯吉摩—皇家路(Esquimalt-Royal Roads)選區中,只得第三。

      努力獲肯定 4華裔連任
      卑詩省第39屆省議會選舉塵埃落定,9個華裔候選人中,4現任省議員成功獲選連任,其余5人落選。成功當選連任的兩男兩女省議員,分別是自由黨的葉志明、李燦明和張杏芳,以及新民主黨的關慧貞。
      四人代表了華裔第一、二代華裔移民,集中在大維多利亞地區和大溫哥華地區。即使本屆省選的選區經過新修訂劃界,張杏芳、關慧貞、葉志明、李燦明仍然能夠得到廣泛支持,當選連任,反映四人的共同點是長期服務社區,超越了當選者的族裔界限。
      不過,省選中維持由四個現任省議員當選,也反映新一代華裔從政,欠缺政治新星。華裔社群仍需加一把勁,培養政治新生代。

      關慧貞四度當選
      卑詩新民主黨的關慧貞第三度連任溫哥華——快樂山(Vancouver-Mount Pleasant)選區省議員,穩坐新民主黨台柱寶座。她明言,不因有兒女萬事足,更要借省政為下一代謀幸福。溫哥華——快樂山選區議席一直是新民主黨的天下,關慧貞自1996年上任以來,在歷年省選中屢戰屢勝,連任至今。在2009省選,得10126票,是對手自由黨候選人衛思理(Sherry Wiebe)的3343票的三倍。在上一屆,關慧貞也是贏第二位對手的三倍票數,那一次她有近13000票。
      贏了選區,輸了政黨,關慧貞說:“我謙虛地接受快樂山選民給我第四個機會代表他們。第一次當選時,記得前省督林思齊說過,要做到名符其實,要為職分帶來榮譽,我一直以此為鑑。對於政黨輸了,我感到失望,但也要尊重選民的意願。我們要和所有人共進退,所以,為了全省民的好處,強化省經濟和社會保障,願向自由黨伸出友誼之手,共度時艱。”

      落選四子誓捲土重來
      首次出戰省選的華裔候選人李世雄、袁善定、陳衛平、陳康均不敵對手,紛紛落敗,但他們均表示,未來還會繼續參政,希望代表華裔發聲。
      溫哥華——堅盛頓(Vancouver-Kensington)選區自由黨候選人李世雄認為,雖然輸了今次選舉,但不會太沮喪,他表示至少還會在下兩屆省選中參戰。他說,本次是抱平常心參選,希望為省民服務,代表民意。李世雄表示,未來他會繼續在各社團擔任義工,同時繼續做回他房地產經紀的老本行。
      而溫哥華——京士威(Vancouver-Kingsway)選區自由黨候選人袁善定表示,雖然輸了選舉,但未來仍然會繼續為社區服務,也有可能再度參與政治選舉。他認為,任何民主選舉都存在困難,而為了這次選舉,他已經提早退休。雖然這次未贏得選舉,但不影響他未來對社區的服務和投入。
      加拿大民族聯盟黨兩位候選人陳衛平和陳康表示,這次選舉的結果他們早已預料,深知並不可能贏得選舉,但他們均認為,這次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是參與其中,為以後的選舉累積經驗。在烈治文東(Richmond East)參選的陳衛平指出,他自成立民族聯盟黨以來,已經參加了三級政府的選舉,這對於該黨及他個人日後的發展非常重要,通過參與瞭解到整個選舉的一套程序。



4華裔當選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