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忠旺創辦人料成中國首富
( 2009-05-08 )



忠旺上市後,董事長劉忠田將成為中國大陸首富。本報資料圖片

隨著中國忠旺集團近日在香港公開招股,中國富人榜的排名將重新洗牌。粗略估算,忠旺集團創始人劉忠田將躋身“新財富500富人榜”的首富位置。

      據報道,2009年度“新財富500富人榜”在5月7日左右正式公布,而考核的是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資料。
      忠旺集團日前招股,將對榜單的重新排定產生影響。據報道,今年以來全球集資額最大的忠旺,公開發售的1.4億股未獲足額認購,僅獲八成認購,即獲約9.9億港元認購。市傳將以接近下限的7元定價,集資總額約98億元,未能突破百億元大關。
      但消息人士認為是次招股上市活動非常成功,對發展前景感樂觀。因為雖然香港銷情冷淡,但國際配售理想,獲接近4倍超額認購,皆為長期優質的投資者。國際配售部分涉及111億元,超額近四倍,接獲國際認購達555億元。忠旺招股價介乎6.8至8.8元。
      作為忠旺集團的創始人,劉忠田持有40億股,即使按招股價下限的每股6.8港元測算,他的身家即高達272億港元,折合人民幣約240億元。
      在《福布斯》雜志上月公布的2009年全球富豪榜中,中國大陸首富為劉永行,身家3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不足210億元。這意味,忠旺集團上市之後,劉忠田可望躋身新財富“500富人榜”的榜首。
      除了劉忠田外,“500富人榜”的座次還將受到今年初股市反彈的影響。經歷去年雪崩式下跌後,自去年11月開始,A股在全球股市中率先迎來反彈。股市的反彈從整體上提升了500富人的財富絕對規模,而漲幅差異又導致了名次的變化。

      赴港炒樓賺得首桶金
      忠旺董事長兼創辦人劉忠田有“遼寧首富”之稱,他去年以70億元晉身2008年胡潤中國百富榜第76位,其更於該榜工業製造富豪排名中排名第三位。據悉,劉忠田早年於遼陽市經營化工廠起家,於1990年代到香港進行房地產投資,賺取第一桶金。
      劉忠田是滿族人,雖然只有高中學歷,現在卻是高級經濟師。網上披露的資料顯示,現年45歲的他在高中畢業後即在老家遼陽市創辦化工廠,主要生產合成樹脂類化工產品,隨後在香港合作夥伴的投資及房地產的蓬勃發展中賺取第一桶金。1993年他和港商合創忠旺,並任職董事長至今。目前,忠旺已是東北地區最大的鋁型材和塑料型材生產基地。
      雖然貴為遼寧首富,劉忠田行事卻十分低調,很少接受訪問,曾擔任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他十分熱心公益事業,曾捐資遼陽縣水泉鄉修建一所小學,又出資修建敬老院。對集團所在的徐家村,他推行農民退休金制度,並承擔徐家村小學的全部學雜費,且為村民安裝有線電視、修柏油路。他的無償捐款達1,000多萬元,用於支援災區、捐助希望工程等,並安排城鎮待業、下崗人員3,000多人,安排農村剩餘勞動力1,000多人。

      劉忠田簡歷
      劉忠田出生于1964年2月,遼寧省遼陽市人,高級經濟師,現任遼寧忠旺集團董事長。
      在畢業後不久,劉忠田就創辦了自己的化工企業。
      1989年以後,借助香港合作伙伴的投資,以及後來房地產業的飛速發展,劉忠田的企業蒸蒸日上。
      1989年-1993年創辦遼陽合成樹脂化工廠,任廠長。1993年-1995年創辦遼陽忠旺鋁型材有限公司,任總經理。1995年始,任遼寧忠旺集團董事長。
      劉忠田自1993年創辦遼陽忠旺鋁型材有限公司以來,經過10年的發展,目前企業已成長為亞洲最大的鋁型材生產基地、塑膠型材生產基地、塑膠編織生產基地。
      1989年由創辦合成樹脂化工廠起家,企業由一個村辦小化工廠穩步發展壯大,目前已成為中國東北地區最大的合資企業。
      2006年忠旺集團鋁型材銷售額超過60億元人民幣,除鋁型材以外,忠旺集團所涉及的產業還包括塑膠型材、模具、服裝等。
      忠旺集團共有七大子公司:遼寧忠旺集團有限公司、遼寧宏程塑膠型材有限公司、遼寧程程塑膠有限公司、遼陽鵬力模具有限公司、遼陽福田化工有限公司、遼陽忠旺鋁塑裝飾材料有限公司、忠旺中田服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