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曾俊文熱愛是最好的老師
( 2009-05-08 )



十六歲的少年鋼琴家曾俊文(Raymond Zeng)。

十六歲的少年鋼琴家曾俊文(Raymond Zeng)曾奪得多項鋼琴大賽的冠軍,他作曲的音樂也被著名作曲家Michael Baker盛贊,說是看到了“加拿大音樂的希望”。他六歲開始學鋼琴,並不是父母逼的,而是天性帶著他一步步走入音樂的殿堂。

      一個童年的禮物決定了曾俊文的命運。六歲時,舅舅從美國來探親,給曾俊文帶了一台電子琴。沒人教他,他自己一個鍵一個鍵地試音,就學會了彈琴。父親的汽車里放了莫扎特的一支曲子,他只聽了一遍,就能在電子琴上彈出來了。

      天生熱愛音樂
      在曾俊文位于高貴林的家里,窗外是蔥蘢的林木。他的父親、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曾向陽向記者娓娓講述兒子學琴的經歷。那時曾俊文在上學前班,在學校里表演了電子琴。半年后,老師找到他父母,說是這個孩子值得培養。老師介紹了鋼琴教師給他。這時他做畫家的父親還有點猶豫,因為學鋼琴需要昂貴的費用。鋼琴教師Carla Reader女士,在聽了曾俊文的演奏后,愿意教這個孩子,學費問題也想出了解決的辦法:她教曾俊文彈鋼琴,曾俊文的父親教她的三個女兒畫畫,兩邊都不用交學費。
      Carla Reader教了曾俊文樂理知識,為他訓練了扎實的基本功,還教了他藝術史。那么小開始學琴,曾俊文有沒有不想學的時候?曾俊文堅決地搖搖頭說:“從來沒有。”每次老師來教他,他都非常高興,如饑似渴地學習,每天兩小時的練琴也不用大人催。

      當音樂家不怕清貧
      學到鋼琴8級,Carla Reader老師為了曾俊文更快進步,就推薦了行內認為是加拿大最好的鋼琴教師的Edward Parker,他退休前是加拿大RCM最高級的考官。這位老師高難度的訓練,讓曾俊文在音樂的天空飛得更高更遠。這位鋼琴家72歲開始教曾俊文,現在他已經78歲了。這位老師在鐵道鎮,離曾俊文家遠,而且學費不菲。剛開始時,曾父有點猶豫要不要送他來學。Edward Parker聽了曾俊文演奏鋼琴后,就對曾俊文的父親說:“這個孩子就不要猶豫了,學費有困難時就用你的畫抵吧。”曾父還真用自己最好的畫抵過學費。
      Edward Parker還跟曾俊文談心,曾俊文告訴他以后想當音樂家,他告訴曾俊文,當音樂家有沒飯吃的危險。一心熱愛音樂的曾俊文說:“寧可少花錢,也要做音樂家。”曾父說,兒子很節儉,從不亂花錢。

      曲子未彈完不下樓
      曾俊文彈琴很投入,他做美術教師的母親說,有時全家要出去吃飯,大家都在樓下車上等,但曾俊文非要把曲子彈完才下樓。“起碼要把一個樂章彈完,要不就很不舒服。”曾俊文說。他告訴記者:“我喜歡貝多芬和李斯特的曲子。”曾父說,李斯特的曲子難度很大,沒有好的基本功是彈不出來的。
      除了彈鋼琴,曾俊文還作曲。曾父打開他作曲的DVD,流暢優美的曲子就流淌出來。《雨中的溫哥華》,將溫哥華陰雨連綿的景象表現得栩栩如生;《華埠小姐》,用音樂的手法描寫了華埠小姐的溫柔和端莊;《龍舟競渡》則反映了華人在歷史上的屈辱和堅強奮進的民族精神。因為年紀小,閱歷還不深,曾俊文的作曲主要表現的是風景和活動。他是個不多言的孩子,當有什么感觸需要抒發時,他就用音樂來表達。
      曾父給記者看一段DVD,那是曾俊文十歲的時候,作為鋼琴手,與溫哥華交響樂團同臺演出,小小年紀的他表現得氣定神閑。后來他開過多次個人獨奏會,上臺從來不緊張。曾父說:“他上臺就只顧彈琴,沒有什么得失心。”

      充滿藝術氛圍的家
      走入曾俊文的家,就會感受到濃濃的藝術氛圍。墻上掛了很多畫,有的是他父親畫的,有的是他母親畫的,有的是他妹妹畫的。曾俊文也畫畫,但他說,畫得沒有妹妹好。廳里有兩架鋼琴,一部是他小時候用的,一部分是升級換代的。他父親說,買第二部三角鋼琴,有人為了幫助曾俊文,捐贈了一部分錢。
      他父親曾向陽二十年前到美國,后來全家移民加拿大。在出國前,曾向陽是國內有名的畫家,有兩幅畫被中國美術館永久收藏。
      父母為了培養他花費了不少精力和金錢。每次老師教他練琴,父母就在他旁邊聽,時間長了,也成了音樂通。他媽媽說,彈得好不好一下子就聽得出來。什么地方該大聲小聲,他們都知道,彈錯了也聽得出來。
      除了在音樂上有出眾的成績,曾俊文的數學也非常優秀。曾父說,曾俊文在8年級全加拿大數學競賽中得到最高分,9年級大溫哥華(Metro Vancouver)數學競賽得到第一名,10年級省考數學滿分。

      曾俊文的音樂獎項及成績
      2002年,RCM 2級入門考試最高分。
      2004年,RCM鋼琴10級考試最高分。
      2003年,全省天才兒童競賽冠軍。
      2004年,CIBC青年鋼琴大賽冠軍。
      2007年,溫哥華BCRMTA鋼琴大賽冠軍。
      2008年,卑詩省鋼琴大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