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自由黨強調就業 保險改革
( 2009-05-08 )



新任自由黨黨領葉禮庭在溫市會議上發表演說。加通社

      葉禮庭就任黨魁急推政綱
      葉禮庭(Michael Ignatieff)5月2日在卑詩省溫哥華舉行的黨大會上正式宣誓,成為新任聯邦自由黨黨魁。他毫不浪費時間,隨即在會上向他的主要對手哈珀連環發炮。在自由黨會議上,葉禮庭把矛頭直指總理哈珀。他指責哈珀未能達至作為一位總理的先決條件:團結國家。葉禮庭批評哈珀在任期間,導致省與省之間、團體與團體之間,以及個人與個人之間互相對抗。這位前哈佛大學教授表示,他的優先工作將是制訂一套終身學習的戰略。
      葉禮庭補充說,這將會成為加國從全球經濟崩潰中復蘇的關鍵所在。

      6月推競選政綱
      葉禮庭希望,不遲於6月完成該黨的競選政綱。不過,葉禮庭堅稱,這不應該被視為他計劃在夏季之前,把哈珀少數政府拉下台。
他在正式成為聯邦自由黨領袖翌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已經通知黨員,希望在6月有政綱,但他表示不要以此來推算選舉時間表。他其後接受訪問時承認,他作出這個指示,與可能在明年春季選舉有關。他指出,誰會知道前景如何,因此,正如童軍所言,作好準備。部分聯邦自由黨員呼籲葉禮庭,利用自由黨目前民望上升及政府受到經濟問題打擊的機會,盡早對付哈珀的保守黨。
      然而,葉禮庭在各地發現,國民現時不想選舉。他主張,盡量使得國會能夠運作。

      加中關係乃首要之務
      葉禮庭表示,自由黨現已準備就緒,應付聯邦大選。如果自由黨重新執政時,將會積極改善加中關係。葉禮庭又抨擊總理哈珀至今尚未出訪中國,而聯邦國防部長馬逵之前在擔任聯邦外交部長期間,曾經創下了9個月都沒有會見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的紀錄。葉禮庭還認為,保守黨政府在拓展中國商機方面遠遠落後於德國、澳大利亞等國家。他又表示,21世紀世界的中心或從北美洲轉至亞洲。如果聯邦自由黨重新執政,將致力於扭轉局面,令加國不致與中國等亞洲國家的合作關係,繼續落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