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居美墨邊境 死前誕下健康嬰兒
( 2009-05-08 )



在墨西哥城的國際機場,親人相聚擁抱在一起的場面十分溫馨。美聯社

      美現首個本土染疫死者
     
美國出現首宗本土染A(H1N1)流感死亡個案,死者是德州一名33歲女教師,入院已3個星期,剛誕下一名健康的嬰兒,可惜母親延至5日凌晨不治。截至5日止,全美確診感染人類豬流感的個案已急增至651宗,但迄今只有35人需要入院。而在世界范圍內,迄今有21國及地區出現疫情,全球確診個案增至1700多宗,墨西哥確診死亡個案增至29宗。
      由於這名死者沒有到過墨西哥,因此是美國首宗本土染病死亡個案,而當地的確診染病個案現已急增至651宗,疫情有愈演愈烈之勢。衛生部長西貝利厄斯警告,確診及死亡個案還會陸續有來。
      綜合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報道,該名女教師於4月14日求診,19日入院,留院期間誕下一名健康嬰兒,死前不久被確診感染人類豬流感。德州衛生部官員說,她居於和墨西哥邊境接壤的卡梅龍縣哈靈根城鎮,本身嚴重超重,生有膽石,並染上肺炎。在前一周,德州當局已指她情況危殆。

      加首都確診首宗新型流感
      德州衛生部女發言人威廉斯證實,該名婦人患有慢性疾患,但拒絕透露詳情。而卡梅龍縣流行病學家洛佩斯說,豬流感加重了該名婦人的病情,當她求診時,已經太遲了。這名女教師所屬的哈靈根校區,近期將會停課,但當局強調,學生受到感染的風險不大,她已入院一段時間,因此不會構成威脅。現時全美確診感染人類豬流感的個案已急增至651宗,但迄今只有35人需要入院。不過,衛生部長西貝利厄斯警告,入院、確診及死亡個案還會陸續上升。
      疫情在全球蔓延,加拿大確診感染A流感人數,5日增加到165人。首都渥太華出現當地首宗確診個案。在渥太華的首名確診病人,最近曾經到過墨西哥,5日確診感染,現時正在康復。
      另外,亞省一名要入院接受深切治療的女童,經治療後情況已經好轉,可以自行呼吸。她是加拿大首宗感染A流感要入院治療的個案。

      全球確診個案增至逾1700宗
      迄今有21國及地區出現疫情,全球確診個案增至1700多宗,墨西哥確診死亡個案增至29宗。雖然墨西哥當局指當地的疫情最高峰時期已過,但世界衛生組織署理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警告,疫症仍繼續蔓延,因為世衛自4日接獲的400多宗新增實驗室確診個案中,有部分是新增感染個案。
      這次流感的趨勢是先感染年輕人,然後是年紀較大的人。這可能是因為年紀較大者由於先前患過流感,因此對病毒產生免疫力。他又說,豬流感患者痊癒後會產生免疫力,有效期長達數年。至於染病者的性別分布平均,潛伏期則由1天至7天,和一般流感相似。世衛現開始向72個國家運送2400萬劑抗流感藥物。

      中國暫停美公民加快簽證
      中國近日加強對來自北美流感重災區遊客的防疫措施,中國駐美大使館網站上發布通知稱,簽證受理日期將改為六個工作日,並暫停受理加急或特急簽證申請,直至另行通知。新的規定在5月4日起生效,而申請者須填寫兩周前所在國家和美國的州份。過去,美國公民申請中國簽證最快只需1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適當調整簽證政策是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採取的措施。有關調整是非歧視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簽證政策的調整不影響外國人正常來華和中外人員有序交往。流感疫情令中國捲入連場外交風波,此前,中國因為對加拿大亞省的豬肉及豬肉製品施行進口禁令,加拿大政府威脅將就此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起訴訟。馬朝旭表示,中方的做法符合國際通行做法。
      此外,有25名加拿大留學生在長春市被隔離,加拿大政府質疑這一措施的必要性。馬朝旭則強調,這項行動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的有關規定。目前,這批留學生被妥善安置在長春市的賓館內。
      中方有關部門對他們的住宿、飲食、健康檢測等做了周到、妥善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