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A流感疫情擴大 加國病例日增
( 2009-05-08 )



中國政府派出的包機,載著滯留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79個中國公民,於墨西哥時間5月5日3時05分離開墨西哥城本尼托華雷斯機場。圖為乘客輪候上機的情景。新華社

加拿大全國5日再添25宗A流感診個案,把數目推高至165宗,其中新斯高沙省再增10宗至48宗,成為全國各省之冠,卑詩省以46宗暫居第二。
卑詩疾病控制中心確認,最新增加7宗A流感個案,都是和旅遊墨西哥有關,患者均是20歲或以上的青年,或50歲左右的中年人。目前各人都在家中自我隔離及康復中,未有公共設施需要封閉。
卑詩省新增的個案,除一宗來自溫哥華衛生局外,其余6宗來自菲沙衛生局地區。目前全省的46個患者,21個來自菲沙衛生局地區、12個在溫哥華沿岸衛生局地區、6個在溫哥華島,5個在北部衛生局地區,2個在內陸衛生局地區。

      亞省現首名重病女童
     
亞省一個女童,成為加國首個A(H1N1)流感(簡稱A流感,又譯甲型流感,前稱豬流感)確診個案病情嚴重患者,但她跟墨西哥並無明顯聯繫,反映該病毒正在加國境內傳開。
      加國公共衛生官員指出,A流感確診患者已經不限於曾前往墨西哥人士,而是包括了患者的家人和朋友。
      聯邦首席公共衛生官鐘斯醫生(Dr. David Butler-Jones)就表示,病情嚴重的病例數目增加,“雖然未有造成窘境,但絕未令人感到意外,也不會打亂當局的行動方向。”亞省衛生官員是日較早前證實,愛民頓地區一個女童由於病情嚴重,需要送院治理。該省的首席衛生官科列維醫生(Dr. Andre Corriveau),拒絕透露女孩的年歲或病情。他透露,女童正接受治療,進度良好。這是該省首宗病例患者須要入院治理。其他病例跟在墨西哥以外地區的情況相近,患者病情均屬溫和,而且在康復中。他還表示,該女童4月30日入院,5月4日情況已經穩定。
      衛生官員未有表示,女童情況有否生命危險。亞省衛生部門比迪醫生(Dr. Gerry Predy)稱,亞省省府未有因為該女童病倒而計劃關閉學校。他指出,沒有證據顯示,女童與家人成員曾經到過墨西哥旅遊。

      未明女童患病原因
      聯邦衛生官員至今未明該個女童患病原因。鐘斯醫生表示,沒法解釋為何該個女童的病情較其他病人來得嚴重。看來包括了例如病毒本身、基因性因素以及其他原因。每個人在面對病毒感染時,免疫情況都不儘相同。雖然年紀大或長期病患人士感染機會通常較大,但最近連身體壯健者也同樣會病倒。
      加國公共衛生部網頁指出,加國每年大約會有兩萬人因為感染一般流感而要送院。視乎流感季節的嚴重性,有大約4000到8000人會因為感染流感和所引起的併發症死亡。
      
      卑詩各患者互不關連

      卑詩疾病控制中心發言人沃迪亞(Roy Wadia)表示,卑詩5日新確診7宗A流感,患者的性質和病情都符合早前的感染個案,各患者互不關連,都是在墨西哥旅遊期間染上。患者的病情溫和,不用住醫院。這些確診個案,部分患者已經痊愈,其余也在康復階段。沃迪亞預期病毒會繼續在社區擴散,仍會有人受感染患病。
       這次的7宗個案,均在菲沙衛生局轄區內。沃迪亞表示:“這不代表有這種傳染模式,只是化驗室處理樣本的次序問題。”他又指出,在卑詩中北部的德克爾湖(Decker Lake)小學爆發的流感,除3宗確診個案外,其余學生的樣本仍在化驗中,相信屆時會有更多確診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