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春天的心事:減磅輕身 (2)
( 2009-05-08 )



兩星期Keep fit餐單。

      “我吃全素食”
     
Lulu的身材不胖不瘦,一直保持得很好。問起原因,她的回答讓人吃驚:“我吃全素食。”

      吃素後自然瘦身
     
小時候,Lulu家在香港開餐館,她和兄弟姊妹不受限制地猛吃美食,曾經是個小肥妹。“9歲時,我的腰圍30吋。”她笑道。後來,隨年齡增長,不亂吃了,學習壓力大了,就自然減了肥。
      她移民溫哥華後,身材有時胖些,有時瘦些,都屬正常範圍。她曾經很迷戀美食,會從烈治文開車一小時到白石鎮喜歡的餐館吃飯。她後來發現,吃肉和澱粉類東西人容易疲倦。
      她開始接觸素食是在10年前。有朋友吃素,人整天很精神,她開始對素菜好奇,慢慢開始嘗試素菜,覺得滿好吃的。開始是初一、十五吃素,後來素菜占的比例越來越大。前幾年,她只是喜歡吃素,也會吃一些肉類。因為擔心肉類的品質,肉越吃越少,從去年開始,就自然而然地吃全素了。
瘦身是吃素的副產品。她吃素後,發現自己小腹平了,人也精神了,臉色白裏透紅。

      吃五種顏色的食物
      吃素食會不會影響營養的均衡?Lulu認為,只要注意搭配,素食也可以營養全面。每餐她會吃五種顏色的食物,顏色是黑白紅黃綠。她平時為自己準備一種營養湯,裏面有茨實、百合、蓮子、黃耳、無花果。黃耳是從藥店買的,比銀耳含膠質更多。早餐,她將麥片和雞蛋,加在這種備好的湯裏一起煮來吃。還會用蘋果、草莓、奇異果、果仁與含高鈣、鐵、鎂的調料Molasses一起打果汁。
      早餐晚餐都會喝一杯各種水果打的果汁。她吃的果汁,是用混合機(Mixer)連皮連肉打的,不是單純的果汁,用的果仁早晚不同。她的午餐會吃多些,吃些米飯。晚餐的量比中午減半,內容是將不同的蔬菜煮在一起,加上橄欖油、椰子油。為了使營養全面,Lulu對素菜不挑食,什麼都可以吃。她對吃甜品有很大的愛好,吃素後,甜品就可以放開吃也不怕胖了。
      對于女士來說,保持好臉色很重要。即使是減肥,也不要顧此失彼。Lulu介紹了一種八珍補血湯,湯料在中藥店可以買到,經期後可以煮了喝。她認為這對改善臉色效果明顯。

      低  熱  量  食  品
     
吃什麼不容易胖?以下是幾種專家推薦的對減肥有益的食品。
      菠菜 含熱量低,但維生素及鐵質豐富。以生吃最有益,烹調也不宜過久,以免損耗營養。
      豆類 無論什麼顏色的豆,營養都十分豐富,豆是蔬菜,但蛋白質卻如肉類般豐富。每一盎司幹豆供給95卡路裏,蛋白質6克(你每日所需的十分之一),就是說如果你吃豆類,就無需多吃肉類。
      密瓜 每三又二分之一盎司只有30卡路裏,密瓜含豐富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E。
      番茄 飯後吃一個中型番茄,有益而不會增磅。
      麥包 全麥麵包比普通白麵包少了9%的卡路裏,蛋白質卻多了20%,維生素B多兩倍。
      火雞 每盎司去皮凈肉只有50卡路裏,肉質瘦,雖然肉粗,但卻是十分理想的瘦身食物。
      草莓 每三又二分之一盎司只有57卡路裏、並含豐富的維生素。
      比目魚 這類扁身魚每磅只含熱量360卡路裏,是喜歡吃魚又擔心變胖人士的好選擇。

      勤稱體重多照鏡
生活在北美的女士往往會將年齡當成自己的隱私,但從事美容業多年的珊珊卻沒有這方面的顧慮。她主動告訴記者:“我58歲了,早就有孫女了,現在又新添了孫子。”
      見到過珊珊的人往往對她的年齡感到驚訝,她看起來像不到40歲的人,歲月在她臉上沒有留下多少痕跡。身材保持得很好,不但沒有下墜的跡象,還像年輕人一樣有一種向上提升的感覺。
      身為中華文化中心的副主席,還同時打理自己創立二十多年的珊珊美容院,珊珊工作繁忙,但她從來沒有忽略保持自己美好的形象。
她建議說,買一個體重磅放在家裏,每天早晚在固定的時間稱一稱,經常照鏡子,對照自己過去的照片檢討自己。不要等形象走樣得厲害了才減肥、美容。

      好習慣促成好身材
     
珊珊對記者說,女人35歲以後就應該格外關心自己的健康和體重,因為新陳代謝慢了,體重會在不知不覺中悄悄增長。“每年長兩磅,自己是感覺不出來的,但10年後就會長20磅,這時身材就不一樣了。”她說,所以要每天稱一稱。要為自己設定最高體重,超出這個體重,別人覺不出來,但自己要警惕了。
      她認為,發現自己體重超標了要及時減,不要等體重增加太多了才減,那樣難度就大了。等到變得太肥了才減,對身體影響會很大,也對皮膚有損害。珊珊就親眼見到這樣的例子:有的十二、十三歲的小妹妹,因為胖得太厲害,但在減肥竟然出現妊娠紋,需要帶來美容院修護皮膚。
      “最好是形成好的飲食習慣,不用減肥。”按她帶孩子的經驗,做媽媽的應該少讓孩子吃垃圾食品,烹調時用油不可太多,也不要讓孩子喝太多汽水。媽媽在冰箱裏放什麼很重要,從小培養孩子營養均衡的飲食方式,可以讓孩子一直保持健康苗條,而不必等到肥胖了再減。
      減肥不要太快
     
珊珊認為,如果需要減肥,應該輕松愉快地減,而不是快速減肥。“減太快會造成憂鬱癥、厭食癥。”她說。更年期減肥也要注意精神狀況的調整,因為更年期情緒不穩,如果減肥未達到效果,會失望,這個階段的身體狀況特別,如果節食,會很累。
      說到自己的減肥經歷,她告訴記者,通常是隨時關注自己的體重狀況,如果長了3至5磅,腰圍就會緊了,這時候就要盡快減掉,不要等。她為自己設了一個底線:110磅。如果長到115磅就很緊張了,雖然別人看不出她有什麼變化。“如果放任體重增長,自己會習慣,所以體重超出底線,一定要立刻減肥。”她說。

      減肥餐單幫助大
      即使是非常自控,在每年聖誕節至春節期間,因為應酬多,她的體重還是會增加8磅。她這時就會用減肥餐單,兩個星期減掉5磅。這個減肥餐單,每天可以吃肉吃菜,但不要放調味品,不會感到餓。原理是燃燒脂肪,排水排脂肪。她的一位長期客戶,身體稍微增重就按此餐單吃,現在體重控制得很好(減肥餐單附後)。
      珊珊說,如果嚴格按此餐單吃,兩星期會減14磅左右,如果不嚴格地遵守,兩星期會減5磅。在她看來,減肥不難,但要保持不反彈,則很難。她建議,吃完兩星期的減肥餐後,不要馬上恢復正常飲食,緩慢調整過來。


      遛狗散步保持好身材

      怎樣讓自己既能享受口福又不增加體重?珊珊建議,如果你今天吃了燒鴨、燒豬,明天就吃青菜;周末吃了很多,周一就只吃青菜水果;出去應酬,可以吃,但回來後要調整飲食。
      在珊珊看來,美麗不僅僅是體重的問題,還涉及到皮膚、精神狀態。

      機器按摩可助減肥
      珊珊說,如果體重減得太快,就會出現皮膚問題。不過這可以用美容機器幫忙。如紅外線冷激光換膚儀,可幫助新陳代謝,令皮膚恢復活力。
機器按摩也可幫助減肥,如意大利電腦淋巴引導按摩,有助于淋巴引導、分解脂肪、結實肌肉。“淋巴暢通了,就不容易胖,也不容易水腫。”珊珊說。
            
      Ann:吃粗糧多喝水

      乍一見Ann,你會以為她只有20歲,說話坦率的她告訴記者:“我今年30歲了。”她從小從香港移民過來,動作表情有點像CBC(加拿大出生的中國人),顯得年輕,皮膚彈性好。特別讓人感覺她有活力的是她身材苗條,動作有活力。
      問起她保持身材的心得,她說:“我25歲之前,吃什麼都不胖。25歲之後,如果不注意就會有小肚子了。”如果發現自己胖了幾斤,她就會在吃上面特別注意。早晨,她會喝五種蔬果榨的汁,裏面有芹菜、小黃瓜、青椒、青蘋果、苦瓜,雖然味道怪怪的,但營養豐富,而且對減肥有好處。早晨,空腹喝一杯這種蔬果汁,再吃點兒酸奶,就是早餐了。
      她說,吃粗糧對保持身材有好處,她曾吃了一年五穀米。另外,“水很有用,多喝水身材不容易胖。”同時要戒甜食,多吃菜和肉,少吃主食。
“一發現牛仔褲緊了,就要注意了。”她說,人要胖,就會首先在小腹、大腿、手臂上出現多余的肉。
      光少吃是不夠的,還要配合鍛煉,她不喜歡去健身房,喜歡用遛狗來減肥。遛狗不會無聊,而且走的路程遠。
      她家住耶魯鎮,她每天下午從家裏出來,一直遛狗遛到史丹利公園,再回來,用兩個小時。



菠菜是最佳減肥蔬菜之一。

有些年輕人把遛狗當成健身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