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春天的心事:減磅輕身 (1)
( 2009-05-08 )



名模Sisi:用蜂蜜代替糖。

春暖花開,人們的衣服也穿少了。雖說是燕瘦環肥各有其美,但潮流興苗條也是不爭的事實。沒有了厚外套的保護,身材走樣的女士們心裏開始感到壓力。怎樣恢復玲瓏浮凸的身材,穿上動人的春裝,或至少是減磅輕身,讓自己變得輕盈一些,成了很多女士的心事。

      春天來了,到處鳥語花香,美麗的春裝也可以穿上身了。有些女士卻平添了煩惱:去年的衣服穿不下了。是聽之任之,重新買大一號的衣服,還是努力減肥,使自己恢復好身材?這個問題讓人躲不開,避不掉。
      剛來的新移民,生存是第一要務,對保持身材的關注往往沒那麼高。但在加拿大生活了幾年,工作穩定了,生活正常了。就開始對生活質量和個人形象關注起來。減肥、保持身材也就受到他們的重視。
      減肥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即使是痛下決心,少吃多鍛煉,讓身材瘦下來了,還是要面臨反彈的難題。
明星們是怎樣減肥的?鄭秀文的減肥方式是常吃西瓜,不但利尿,肚子還很容易飽。她還愛吃海鮮,蛋白質多,脂肪少;莫文蔚的父母都很瘦,她是那種不容易胖的人,但吃多了甜食,也會增重幾斤。她采用的辦法是削好一大盆水果,肚子餓時就吃蘋果。蘋果營養豐富,熱量低,纖維多,吃了有飽足感,效果明顯。明星們的減肥方法或許對要減肥的女士們有參考作用。

      吃三天苹果 腰身瘦下來
      周圍的朋友們又是怎樣保持身材呢?有人運動減肥,每天長跑或快走;也有人游泳,做瑜伽。不愛運動或是沒時間運動的朋友,往往會在節食上做文章。做辦公室文員的Vicky告訴朋友們一個秘訣,就是蘋果減肥,三天只吃蘋果,就能使腰身馬上減下來,小腹也變平坦了。但這種方法很難堅持,因為難抵美食誘惑,又擔心營養不夠。也有人推薦各種減肥餐單,有人吃了,瘦了身;也有人只是把餐單收藏起來,見到美食甜品,還是先大快朵頤了再說。
      為了給想減肥或是保持好身材的朋友們提供好的經驗和意見,記者采訪了幾位對保持身材很有心得的朋友,並咨詢了美容專家的意見,希望他們的故事和意見對大家有所啟發。

      名模Sisi:用蜂蜜代替糖
     
曾奪得多個世界性模特比賽大獎,並獲加拿大超級模特大賽季軍的華裔名模Sisi(王思思,上圖),在保持身材方面有什麼心得?
她告訴記者,做專業模特時,因為年紀輕,吃東西不容易長胖,所以並不需要太節制。雖然會少吃東西,但每星期也可吃一次批薩和巧克力。隨年齡的增長,就得小心控制飲食才可以保持身材了,鍛煉也是必要的。
      對想減肥的朋友,她的建議是:一是少吃多餐,麵食少吃,多吃蔬菜和肉;二是少吃甜食,用蜂蜜代替糖或者用有機糖和有機鹽,炒菜的時候用少量油;三是零食儘量少買,不要在電視機前擺放零食;四是少吃肥肉和紅肉,多吃魚;五是多喝水、豆漿和新鮮果汁。
      她說,可以自己用水果打鮮果汁,如用草莓、奇异果、西瓜、橙子、蘋果、香蕉加牛奶打的果汁就很營養健康。

      少吃多餐常跳舞
      記者見到兩年未見面的王女士,遠遠的幾乎不敢認。一位身材窈窕、發型時尚的女士姿勢優美地向記者走過來,看起來比她人到中年的實際年齡年輕很多。
“你怎麼年輕漂亮這麼多。”當記者盛贊她的減肥成果時,她說,我減了15磅。你看到我這麼出效果,不止是因為減肥,我還經常去跳舞,姿勢優美了,整個人看上去感覺不一樣。而且,跳舞對減腰身上的肉很有幫助。

      讓“機器”轉快一些
      談到減肥的心得,作為知識女性的王女士講得有條有理。她的秘訣是少吃多餐,具體來講就是吃五餐。
她說,中年以上的人,因為新陳代謝慢了,吃下去的東西消耗不了,容易變成脂肪堆積起來。有的人吃多少東西都不胖,有的是因為身體有問題,有的是因為新陳代謝快。中年人怎樣使自己身體的“機器”運轉快一些?王女士認為少吃多餐是一個辦法。每次吃東西,身體的機器就會運轉起來,消化吸收,每次都消化幹凈,這樣身體就不斷運作,機器慢不下來。“新陳代謝快了,不但不存脂肪,而且人還會顯得年輕。”她說。
      為了使吃五餐不會太麻煩,王女士建議,三餐是需要煮的正常餐,另外的兩餐可以是水果,也可以是全麥餅幹。

      少吃鹽多吃醋
      對吃的東西,王女士很講究,她說:“吃的東西要多樣化,不可偏食。”她的餐單中,蔬菜、水果份量重,還可吃一些海鮮、肉類。“如果想吃冰激淋、巧克力,一個星期也可以吃一次。”她說。
      在調味上,王女士建議盡量“少吃鹽,多吃醋”。她喜歡用蘋果醋或是紅醋調味。她認為鹽份攝取太多對健康有害,而吃醋可以降血脂、降膽固醇。

      運動必不可少
      王女士從中國大陸移民加拿大多年,因為善于理財,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好,現在已經提前退休了,所以她有充足的時間鍛煉身體。她每天快走30分鐘,每星期游泳1000米,游完泳還會去蒸桑拿。她說,蒸桑拿可以發汗、排毒。
      跳舞也是她喜歡的一種運動,她認為可以使大腦、手腳配合,鍛煉平衡能力。她說:“人衰老是先從平衡能力和視力開始的,常跳舞對延緩衰老有好處。”
因為對健康和保持身材關心,她經常看健康方面的文章,如CNN網站、《Globe and Mail》上健康和生活版上的文章,所以她對健康方面的資訊瞭解不少。“保持身材,不僅是為了漂亮,更是為了健康。”她說。
      記者從王女士的談話中,除了感受到她對自己身體和美麗的在意,更明顯地體會到她對生活的熱愛。一個人只有愛生活、愛自己,才會有好的精神狀態,保持美好的形體。



跳舞可以塑造美好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