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網絡遊戲登陸小學教材
( 2009-04-30 )



很多家長和學校對學生沉迷網游都表示擔心,認為這樣會荒廢學業。圖為此款游戲截圖。網絡圖片

一則“雷倒人的武漢小學教材”的帖子3月24日出現在各大論壇,講的是一款網絡遊戲登上了武漢小學教材,上課時老師教學生們怎麼註冊,怎麼使用遊戲裏的功能。學生要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有網友認為這是網絡時代的教育進步,與時俱進;也有網友覺得很荒唐,認為小學生自制力不強,推薦網游給孩子可能有負面影響。

      《南方都市報》報道,該教科書是由武漢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和武漢出版社組編的教材,屬於武漢市小學生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一部分,供武漢市所有小學四年級學生信息技術課堂使用。一款網絡遊戲被作為網絡及其應用部分的教案收入教材。撰寫這兩課書的武漢市崇仁路小學的李鴻翱老師介紹,這兩課網遊主要是讓學生掌握論壇註冊和交流方法,學會上網的基本功。這個課程是必修課,每個老師可以用自己方式檢查學生完成任務情況,期末對學生的考查只分合格和不合格兩個等級。
一位化名陳小蘇的媽媽說,開始對孩子這款玩網遊很擔心,曾一度阻止。後來看到它已被收入教材中,便放下心來。也有人持反對意見,稱遊戲讓部分孩子沉迷,有的小學老師組織學生認識遊戲弊端,還開展了“與網絡遊戲說再見”的簽名活動。對此,李老師表示:不寫入教材,孩子就不玩遊戲嗎?他覺得要隔絕孩子與網絡的聯繫的想法,既不科學也不現實。遊戲是孩子的天性,成年人不推薦好的遊戲給孩子,他很可能就會自己找到壞遊戲來玩。李老師還反復申明,孩子沉迷網游不是網絡的錯,是使用者自己使用方式不當,這個道理對成年人沉迷網游的現象同樣適用。
      此事被發到網上後,立刻引起熱議,對此事的評價也褒貶不一。深圳一讀者說,把好的電子遊戲編入小學教材是件好事,不要一談電遊就因噎廢食。多推出好的對兒童益智益德的遊戲,才能對兒童起到教育引導作用。也有人對此表示反對,稱被這樣的做法“雷倒”,認為遊戲進教材“還是過了”,擔心小學生自制力不強,沉迷其中。一個名叫呂京霞的讀者認為,小學生稍不留神就可能迷上網絡遊戲,要矯正過來,要付出很大心血。
      李老師介紹,信息技術這門課,此前教學時使用網易、雅虎這些社會網站,成人的信息屏蔽不足,所以選擇專門的兒童網站。編寫教材是在2008年暑假,幾個教材編寫老師玩過該遊戲,看到這個遊戲有定時關閉服務器、臟話過濾等適合兒童的特色功能,就選了它。
      李老師稱,遊戲公司沒有向教材編寫者收取費用,雙方沒有利益交換。據其瞭解,一開始學生的興趣都很大,也有小部分對此不感興趣。李老師表示,只要學生在課時內完成論壇註冊,在網上成功交流,就已經完成學習任務,此後玩不玩完全視學生個人興趣。教材會在每年暑假修訂,一旦發現遊戲不再適合用於教學,就會更改相關內容。
      運營這款網絡遊戲的廠商負責人徐先生稱,當初教材編寫組在挑選合適的遊戲時也很為難。一些不專為兒童而設的遊戲也在候選名單上。在選擇入選教材的遊戲前,編寫組李老師曾致該公司瞭解一款網絡遊戲相關事項。當時公司主要是向編寫組介紹了一款網絡遊戲未來的取向,重于專為兒童而設。教材編寫組跟該公司的溝通是就這款網絡遊戲品牌的授權問題進行討論。徐先生稱這款網絡遊戲入選教材後,並沒有像外界想象那樣,用戶數量激增。實際上“入選教材後只是產生品牌”,很多孩子在此之前就知道了這款遊戲,用戶數量沒有太大增加。

網遊易上癮 兒童難自控
      網游上了小學教材,一些人對此事議論紛紛,認為小學生很可能由此迷上網遊,耽誤學習。由此也讓不少人對學生沉迷網游產生熱議。多數人表示部分網遊中存在色情、暴力等不健康內容,學生們對此過度沉迷會影響他們的身心健康。但也有人表示把教育失敗歸咎于網遊是校方和家長推卸教育責任的做法。
      有人認為,武漢小學的初衷也許是為了提高學生對學習的興趣,但小學生自控能力差,很可能因此迷上網遊。這一觀點被大多數人所認同,也引發了對學生沉迷網游,荒廢學業的熱議。
      有觀點認為:健康而有限度的娛樂有益於人們生活的調劑,可讓人過度沉迷,無視其他事物的娛樂則會讓人退步甚至墮落。有人稱電腦遊戲是電子鴉片,那網絡遊戲就可稱之為電子海洛英,它的毒性更大、更易讓人上癮。那些網絡遊戲運營商,還有靠網絡遊戲生財、專門賣“裝備”、“金錢”和“經驗點數”的網絡遊戲販子用1和0構成的虛擬物品換來了學生家長用血汗掙來的人民幣,而且讓支付者最終一無所得。有的學生用買衣服的錢去買遊戲點卡;也有的學生甚至把父母給的學費都拿去玩遊戲了。沉湎網遊後,遊戲中一些刺激驚險的場面深深地印在學生腦子裏,即使身在課堂,心也飛到了遊戲中間。一些網絡遊戲裏暴力血腥的場面層出不窮,色情的場面也不時出現,受到這些東西的影響,使本來免疫能力就不高的學生難免會把它們帶到現實生活中來。
      也有人認為:一些學生沉迷于網遊是學校和家長的教育方式有問題,不能把責任全部歸於網遊。如果家長和老師對學生平時的狀態不夠關心,學生則極易會把網絡遊戲作為“避風港”。
      現在的年輕人因沉重的學業,缺乏廣泛的社交生活,很多人在學校以外缺乏被別人認同甚至肯定的機會,以致他們只能通過在網絡遊戲中的成功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也有的大學生是迫于家庭壓力或就業壓力才勉強入學的,他們本來就志不在此,又怎能專注聽課呢。有人認為這可能就是沉迷於網絡遊戲的人對現實失望、只願活在虛擬世界中的深層原因。
      儘管觀點各有不同,但多數人還是站在反對學生玩網遊的一邊,對把網遊編進小學教材中也持反對意見。畢竟很多學生深陷於此,給他們的身心帶來了很大傷害。

沉迷網遊被退學父親寫信求學校
      南京工業大學的校園的小真因為迷戀網絡遊戲不能自拔,連續兩個學期的考試,三分之二課程都不及格,學校在多次教育不起作用的情況下勸他退學。小真全家非常失望,其父於2006年12月給校領導寫信,懇求學校能夠再給小真一個機會。針對學生沉迷網遊一事,有媒體對9900名學生進行調查,經常玩和天天玩網遊的人佔到了59%。
      小真來自農村,家庭條件很差,他的父親接到退學通知後,給學校了這封信。信中說小真本身是一個聽話懂事的好孩子,因為一時糊塗才犯了這樣的錯誤,懇求學校能夠再給小真一個機會。信的結尾這樣寫道:“我們給您磕頭了,求您拉他一把,如果能夠讓他覺悟的話,我和他的母親願意付出一切,甚至是生命。”
      小真父親說,這樣做就是為了挽救孩子,讓他在以後把成績趕上來,拿到畢業證書。不然他們這麼辛苦,而小真卻拿不到畢業證書,那他們感覺這個學就白上了。小真父親講當年為了支持他上大學,家裏幾乎傾盡了全力,至今還欠三萬多塊錢的債。如今,眼看全家人在小真身上傾注的心血和寄予的厚望都將成為泡影,小真的父親欲哭無淚。
      在小真進入大學的第二年,他漸漸迷上了網絡遊戲,從此一發不可收拾。據小真的輔導員老師講,小真迷戀上網絡遊戲之後,寧願不吃飯、不睡覺,也要到網吧過把癮。為了阻止他沉迷網吧,輔導員甚至安排同學來監督小真的生活起居,這樣也沒能夠阻擋住小真邁向網絡的腳步。
      輔導員講,有時把小真從網吧送回宿舍,然後回到辦公室打電話問他的同學,他同學說小真沒有回來,第二天晚上才把他找到。也就是說輔導員把他送回去,他又回了網吧。
      在一次對9900多名學生的調查中,經常玩和天天玩網遊的佔到了59%。為了玩網絡遊戲,有些同學之間互相攀比看誰的遊戲水準高,一個人玩不算,還要拉上自己的同窗好友,沉迷網吧的同學也因此越來越多。一個網吧老闆說,他們除了給學生24小時供餐,還可以隨時安排專車進行接送,讓學生享受吃喝玩樂一條龍的周到服務,很多同學從一個網絡遊戲的菜鳥成為了一個叱吒網絡江湖的高手。這些方便的條件也是很多大學生沉迷於網遊的原因之一。

偷錢玩遊戲 優等生進監獄
      為了玩網絡遊戲,很多同學不但把生活費花得精光,還四處去借錢,或者以各種理由去騙父母的錢,當這些方法都用盡了的時候,有的同學就採取了偷竊同學財物的方式,變賣之後用來支付上網所需的費用。南京理工大學的小輝就是這樣於2006年下半年走進了看守所的大門。
      沒事做,又沒有上課,小輝就跟同學來到了網吧。第一次上網,他就跟同學玩了一個通宵。原本對網絡遊戲一竅不通的小輝,在對網吧的熱情服務和指點之下,很快變成了仙林大學城周邊網吧裏的常客和高手。因為把所有時間都用在了網吧,小輝從進校時的優等生變成了門門功課幾乎不及格的留級生,大學一年級,他留級四次,足足上了四年。小輝覺得在網絡這個虛擬的世界中,可以得到現實當中得不到的成就感,還有自己得不到的財富都可以通過網絡遊戲幫自己虛擬出來。頻繁的上網使得小輝漸漸難以承受成幾何倍數增長的上網費,從四處借錢到伸出手偷竊同學的手機賣錢,到最後被警方拘捕,小輝說自己好像做了一場噩夢。
      小輝最終以盜竊罪被判處一年零十個月,他說自己最好的青春時光沒有在校園裏度過而是在網吧裏,最對不起的還是自己年邁的父母。小輝的父母親都是菜農,老兩口累死累活的辛苦就是為了小輝圓一個大學夢。“我每天晚上都沒有睡過好覺,有些事情我不敢想,想了我也不知道怎麼活了。”
      如今小輝已經開始他的鐵窗生涯,曾經讓他流連忘返的網吧卻依然是人來人往,燈火通明。



因為怕孩子玩網游會上癮,所以家長親自考察遊戲內容。圖為一位家長“考察”《希望OL》這款遊戲。

如今網絡遊戲成為年輕網民的寵愛。圖為廣州某電腦城內的遊戲廣告吸引一些年輕游戲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