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招聘會火起來
( 2009-04-30 )



現場工作人員耐心地回答問題。

      加拿大經濟的持續衰退導致了就業市場的低迷。最新數據顯示,加國三月份職位流失的速度,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期經濟陷入嚴重衰退以來所僅見,而一位卑詩省的經濟學家預測,本省在今年的失業率可能會突破9%。種種原因,讓大溫地區的職業招聘會呈現異常火爆的場面。

      為加強新移民和雇主之間的聯繫,4月23日上午10點,由卑詩省移民服務會(ISS)、MOSAIC、PICS和中僑互助會合辦的第五屆職業招聘會,在溫哥華中央圖書館廣場舉行。
      參加此次招聘會的公司包括:BC Ferries, BC Hydro, VANOC, City of Vancouver, WorkSafe BC, Compass Group, Starbucks, Canada Safeway, Winners/Homesense, T & T Supermarket, Edgewater Casino, Fairmont Hotels & Resorts, Coast Plaza Hotel, Westfair Foods, Cara Airline Solutions, Spectra Energy, Nurse Next Door, UPS等等,場面很大。

求職現場如集市

      而在招聘會剛開始的前半個小時,即有七八百求職者前往參加,圖書館裏到處人頭湧湧,像集市一樣;在招聘現場,求職者們排隊領表格和資料、埋頭填寫申請表、向工作人員瞭解職位情況、現場與招聘單位的人員面試等等,氣氛熱烈而忙中有序。
      這次招聘會的特點是有很多不同的行業代表參加,包括公共事務、醫療保健,還有其他服務行業如食肆、零售和酒店業。招聘會專門為求職者的需求而設計,所提供的職位從初級員工到管理階層,行政到技術工作都有。雇主還在現場與求職者分享業內的資訊、個人發展機會,以及指導有興趣的求職者關於申請工作的程式等等。

勤工助學早安排

      來溫哥華兩年多的Edison Zhou,正在現場認真地填寫求職申請表,並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
      Edison還在社區大學學習英文,課余也曾經做過一些兼職的工作,這次是從卑詩省移民服務會得知這個招聘會的資訊的,所以一早就來參加。他準備申請的職位是Coast Plaza Hotel的House Keeper,因為他準備上大學時學習酒店管理專業,如果他這次應聘成功,不僅可以勤工助學,更可以在以後修讀專業課程時,這次的相關工作經驗可以幫助他申請相應的助學金和獎學金等等。
      卑詩省移民服務會的項目經理Alice Wong告訴記者,最近幾個月,到他們那裏去求職的人員一直在增加,使得他們的工作量越來越大,心情也越來越不輕松。在現在的職場形勢下,雖然他們自己的工作人員不會有失業的擔心,但面對每天都在增加的失業者和求職者,唯有用努力的工作來盡量提供最好的服務和幫助,大家一起共度難關。



職業招聘會現場如集市般,人頭攢動。

求職與供職雙方,積極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