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豬流感肆虐逾廿國
( 2009-04-30 )



在韓國仁川國際機場,檢疫人員在為一剛從美國乘機回國的幼童抽取樣本做化驗。

      源自北美的新型流感繼續肆虐全球,世界衛生組織把警戒級別提高至第四級之際,豬流感疫情現已蔓延至23國家及地區,其中8國確診,包括新西蘭和以色列,28日更懷疑殺入韓國、泰國和香港。世衛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表示,暫時未能解釋墨西哥疫情為何較其他國家更嚴重,但各國要作最壞打算,爭取時間應變。

      豬流感持續在全球多國擴散,疫症源頭墨西哥證實及懷疑死於豬流感的個案增至159人,其中26人證實染病死亡。中美洲的哥斯達黎加也首次證實確診個案,患者是一個21歲女子,25日由墨西哥返國,病情無大礙。
      新西蘭179人接受隔離和測試,其中3人證實感染豬流感,全部曾到過墨西哥。11人對甲型流感呈陽性反應,列作豬流感疑似個案,須接受進一步檢測。奧地利報道,該國首宗豬流感病例已確診。檢驗結果呈陽性反應的是家住維也納的28歲婦女,她上周去危地馬拉看望父母,可能於回程中在墨西哥城被傳染。
      美國衛生官員28日公布三藩市灣區首宗豬流感確診病例在麥林縣出現,加州進入緊急狀態。紐約市皇后區和曼哈頓的兩所不同校園中都發現疑似豬流感的病例。美國總統奧巴馬28日向國會申請15億美元撥款,專用於應對豬流感。
歐盟將開特別會議應對疫情
      在歐洲,西班牙和英國相繼出現確診病例後,歐洲各國都高度警戒。歐盟於29日召開衛生部長特別會議,評估目前暴發的豬流感疫情可能給歐盟帶來的威脅以及應採取的應對措施。
      此外,豬流感病毒可能已進入亞洲。韓國再發現9宗懷疑豬流感個案,全部9人都曾經前往墨西哥或美國旅遊。
回國後出現發燒、咳嗽等急性呼吸疾病徵狀,其中7人初步檢驗是感染A型流感病毒。泰國一個42歲婦人本月3至11日到墨西哥出席會議返國後,出現流感症狀,並發燒至37度。她28日在曼谷朱拉隆功醫院接受隔離治療,衛生部門表示,醫院測試呈陰性反應,將等待其他測試結果。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亦表示,截至28日中午12時的24小時內,衛生防護中心共接獲4個病人符合呈報準則的報告。4個疑似豬流感患者去過溫哥華及紐約。
      世衛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表示,現階段而言,流感大流行不是不能避免,豬流感疫情可能只是輕微爆發,但也不可掉以輕心,因為1918年的大流感疫情,爆發初期的情況跟現時的很相似,最終至少4,000萬人死亡。福田指出,流感擴散的情況難以預計,各國要爭取機會,為最壞的情況作好準備。福田強調,確定由墨西哥回國的旅客受感染是關鍵的工作,有助控制疫情,以及追蹤病毒的傳播路徑。

日本成立對策總部 麻生掛帥
      為防範豬流感疫情,繼古巴後,阿根廷成為第二個禁止墨西哥航班入境國家。阿根廷官員表示,措施將實施至星期日。日本政府28日成立了以首相麻生太郎為總部長、全體內閣大臣參加的新型流感對策總部,確定了包括加強檢疫、防止豬流感向國內傳播等基本應對方針。對從美國本土、加拿大和墨西哥抵達日本的直飛航班,日本已經實施機艙內的紅外體溫檢測。
      柬埔寨、緬甸、泰國、印尼等一些亞洲國家,也開始在機場安裝體溫檢測儀,加大對入境者尤其是自美國和墨西哥入境人員的檢疫力度。

豬流感症狀与預防須知
  豬流感有哪些症狀?與其他流感症狀類似,如高熱、咳嗽、乏力、厭食等。另有報道說,此次美國發現病例的主要表現為突然發熱、咳嗽、肌肉痛和疲倦,其中一些患者還出現腹瀉和嘔吐症狀;墨西哥發現病例還出現眼睛發紅、頭痛和流涕等症狀。眼下的這種新型豬流感病毒可能在人體潛伏7天後才表現出病症。
  美墨豬流感是否相同?美國疾控中心證實,在墨西哥導致一百多人死亡的豬流感病毒與在美國導致數十人染病的病毒都是A/H1N1型。但美國的病例較溫和,只一個死亡病例。
  此次疫情有何特點?世衛組織強調,通常情況下,兒童和老人更容易遭到流感病毒感染,但此次墨西哥發現的豬流感病毒感染者大多為年輕人,這需要引起特別關注。
    預防豬流感須知什麼?●勤洗手,尤其是接觸過公共物品後;●要先洗手再觸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巴;●打噴嚏和咳嗽時用紙巾捂住口鼻;●室內保持通風;●減少和動物的接觸。
  是否有豬流感疫苗?目前雖尚無疫苗預防人感染豬流感,但人感染豬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首位感染豬流感
男童安然無恙

    墨西哥4歲男孩埃德加.赫爾南德斯是已知的世界首位豬流感感染者,經常與街上的狗、山羊一起玩耍,他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在數周前感染了豬流感,但他現在已經痊愈,又像染病前一樣生龍活虎。



4歲的埃德加.埃爾南德斯在位於墨西哥韋拉克魯斯州的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