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省選關乎我和你
( 2009-04-30 )





5月12日(星期二)是卑詩省選的投票日,三大政黨省自由黨(BC Liberal Party)、省新民主黨(NDP)和綠黨(Green Party),誰將在目前經濟危機之中,贏得先機,獲得執政權?這將視乎擁有神聖一票的你的抉擇。
然而,從經歷了熱熱鬧鬧的聯邦大選、市選後,卑詩省選顯得有點冷清。街上的宣傳牌子比聯邦大選少得多,華裔市民的關心程度也比不上市選。其實,選擇哪一個政黨領導省政府,對我們的生活還是會有影響的。

政見不同 用選票發聲
老華僑Greg算是個關心政治的人,每次聯邦大選他都會去投票,市選也基本都去投票,而在省選時則不是每次都去投票。他覺得聯邦大選很重要,市選則與自己的生活接近,省選好像就不那麼關自己事了。
像Greg這樣想法的華裔居民為數不少。老朋友聚會的飯桌上,去年說到聯邦大選時不少人都能侃侃而談,甚至美國大選也能讓人眼睛發亮;但一提起卑詩省選,談話氣氛就有點淡了。不少華裔分不清聯邦自由黨與卑詩自由黨的區別,更多的人對參加省選的政黨和候選人都知之甚少。
資料顯示,2005年省選投票率僅為58%,42%的有資格選民並未投票,這個數字是巨大的,共計超過125萬人。根據省選後的一份有關選民不參與投票的調查,其原因包括,他們不知道去哪里投票,他們不知道有哪些候選人或者是他們不懂得整個選舉系統制度或者是太忙等。
但是很有意思的是,那些在2005年沒有參與投票的選民中,有52%受訪表示,他們有意參加2009年的省選投票。

省府政策 事關重大

瞭解加拿大三級政府分工的人會知道,聯邦政府是掌管公民權、法律、國家防衛、對外政策、經濟政策等大方向的;市政府是掌管機場、救護、防火、兒童保育、垃圾收集、文化和藝術等城市具體事務的;而省政府則是分管公共教育、高速公路、醫院、司法、社會服務等方面政策的。
從上述分工可以看出,省政府的職責十分重要,可以說關乎每個市民的生活。所以,對省選不熱心,是對自己的利益不負責任。
實際上,因為華裔在卑詩省的影響力不斷擴大,而且人口眾多,各個政黨都很重視華裔票倉。最近,金寶爾就率領一眾卑詩自由黨候選人,來到華埠一酒家大造聲勢;NDP黨領詹嘉露也計劃在候選人姚永安的帶領下向華裔商戶拜票;各黨派很多候選人在自己的競選宣傳牌上印上了中文名字,積極到華裔社區拜票。
“不管政見如何,華裔都應該多投票,多關心政治。這樣的話,不管是執政黨還是在野黨都會重視華裔的聲音,維護華裔的利益。”時事評論員丁果說。華裔移民在本次省選中態度如何?記者采訪了幾位移民,請聽聽他們的看法。

支持心儀政黨 做義工助選
在大溫地區生活了12年的楊太太曾經歷過NDP執政的4年,卑詩自由黨執政的8年,她對NDP執政時期印象很差。“那時候我們剛移民過來,經常遇到罷工,失業率很高。夏天垃圾工人罷工,到處臭氣熏天;聖誕節期間郵政工人罷工,賀卡寄不出去;我還遇到過護士罷工,那是對病人不負責任。”楊太太對罷工很反感。她對卑詩自由黨執政的8年就很滿意,覺得他們擅長搞經濟。而且對小企業有減稅政策,楊太太的丈夫是做小生意的,很擁護卑詩自由黨的政策。
被助選員說服做義工
在聯邦大選時,楊太太是支持聯邦保守黨的,在省選的層面上,她以為卑詩自由黨與聯邦自由黨是一起的,但經過瞭解後,發現卑詩自由黨與聯邦保守黨的理念很相似。她家現在住在素裏,選區內的卑詩自由黨議員是印度人,在競選連任。這位議員楊太太只是在電視上見過。一天,一位印度人挨家挨戶幫這位議員拉選票來到楊太太家,楊太太被他說服,決定支持這位議員。而且,為了不讓NDP當選,她決定出來做義工,支持卑詩自由黨。
楊太太說,在全球經濟下滑的今天,千萬不要讓NDP把經濟搞垮。NDP承諾把最低工資提高到10元,這是殺雞取卵。小企業請不起人,生意倒了,失業率會更高。對于NDP支持的工會,她非常有意見。她說,工會雖然也需要有,但他們領導的罷工會對市民生活造成不便。“我最不喜歡護士、教師罷工。”她說。
現在,她每星期會為卑詩自由黨做7到9小時義工,電話拜票,插競選人的宣傳牌子。“希望在經濟危機的大環境下,卑詩省能繼續成為一片綠地。”楊太太說。

9華裔競逐 林寶文不雅照退選
本次省選,共有9位華裔參選。
代表自由黨的華裔分別為角逐連任的本拿比北選區(Burnaby North)的李燦明、烈治文—史蒂夫斯頓選區(Richmond-Steveston)的葉志明、溫哥華島橡樹灣—戈登角(Oak Bay-Gordon Head)選區的張杏芳,以及在溫哥華—堅盛頓(Vancouver-Kensington)選區參選的李世雄,和溫哥華—京士威選區(Vancouver-Kingsway)的袁善定。
代表新民主黨的候選人為溫哥華—快樂山選區(Vancouver-Mount Pleasant)的關慧貞,以及溫哥華—菲沙圍選區(Vancouver-Fraserview)的姚永安。
加拿大民族聯盟黨早於3月28日,就宣布派出黨員參加5月12日省議會選舉。黨領陳衛平參選烈治文東選區(Richmond East),副秘書長陳康參選烈治文中選區(Richmond Centre)。
新民主黨本來在溫哥華還推出另一位年僅22歲的華裔候選人林寶文,但他卻因上載不雅照片(左圖)至Facebook,最後不得不退出選戰。
上屆省選也有8位華裔候選人參選,最後有4位華裔當選,最後張杏芳、李燦明、關慧貞均順利獲選連任,而葉志明則首披戰袍,也得以晉身省議會。
今年省選,他們能否重新連任?省議會是否出現新的華裔面孔?哪些華裔將會入閣?這些都是華裔社區最為關心的話題。

政黨輪替政府才有活力
中國大陸來的技術移民黃先生認為,一個政黨如果長期執政,難免就會出現腐敗,像金寶爾政府為政府公務員大幅加薪,就很過分。從報紙上反對黨的文章中,他得知金寶爾副手的薪酬由24萬4000增加至35萬9000元,加幅高達10萬5000元。“這是慷納稅人之慨。”他說。
在汽油價格上漲的情況下,卑詩自由黨政府推出的碳稅,也讓他很有意見。“政府不想怎樣減輕市民負擔,倒是雪上加霜,讓人難以理解。”黃先生說。他希望這次選舉,NDP能上臺,希望執政黨的變換,能為政府增加活力,帶來新的氣象。在目前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他覺得NDP關心弱勢群體、增加社會福利的做法會為新移民帶來好處。

經濟治安議題主導省選
 有政治分析家指出,經濟衰退原本對執政卑詩自由黨較為不利,可是省新民主黨(NDP)過去的執政記錄不佳,令尚未決定投票對象的選民大增。估計哪個政黨在處理經濟問題較能取得選民信任,就可以在今次省選中勝出,也可以說是經濟議題主導了省選。
西門菲沙大學經濟學教授梅雷迪思(Lindsay Meredith)表示,通常經濟情況差時,對執政黨爭取連任較為不利,何況省自由黨還面對卑詩鐵路(B.C. Rail)醜聞及全國失業情況最嚴重等負面新聞。不過1990年代新民主黨主政時,本省失業率曾經高達10%,為全國經濟最壞的省份,以致數以千計的卑詩省民,要到別省找工作維生,這些壞記錄令許多有意支持的選民感到猶豫。
省小型商業、科技及經濟發展廳長張杏芳也表示,自由黨自2001年執政以來,已經減稅超過100項,其中年薪11.6萬元以下省民,目前享有全加最低入息稅,四分之一省民不需繳交省入息稅,本省納稅人平均已減稅30至75%。因此面對全融危機,還是選擇自由黨較為穩當。
不過,卑詩新民主黨省議員關慧貞就表示:“現在NDP黨領不是當年的簡嘉年(Glen Clark),而他又不再參選;目前黨領是詹嘉路,相信多數選民會對新民主黨有信心。”
    另外,根據民調公司安格斯列特(Angus Reid)的民調顯示,在經濟議題之後,治安是本屆省選中選民最關心的第二項議題,尤其是近來日益猖獗的幫派槍擊罪案。
卑詩省西門菲沙大學犯罪學家戈登教授(Rob Gordon)批評,兩大政黨的治安政綱均了無新意。他指出,省長金寶爾公布政綱時,指會引入新法例,把那些外省犯案在卑詩被捕的重大通緝犯,立即遣返原居地省份,而且拒絕給這些人提供收入援助和其他服務等,但這都是兩年前他向國會提出的老建議,已成了老生常談。

謀生第一 政治第二
移民加拿大三年的Michelle對省選的看法,或許代表了很多新移民的態度。“我每天都很忙,在店裏從早忙到晚,回家還得照顧孩子。這段時間連報紙都沒時間看。”她說。
她告訴記者,他們一家人都喜歡加拿大,願意在這裏安居樂業,也認為不同的政黨當政會對社會有不同的影響。“我們也想關心政治,但精力顧不過來。”
像很多新移民一樣,他們來溫哥華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謀生。他們夫妻兩個剛來時都打工,後來在蘭士登商場經營一個賣鞋的花車(Cart),生意慢慢做大,現在在原商場開了一家Aldrich鞋店,兩個人就每天在鞋店裏忙碌。
在新移民中,他們算是發展不錯的,三年就有了自己的店,生意也不錯。但談到關心政治,Michelle夫婦都說,沒到那個程度。
有時看報紙,他們會看到聯邦大選、省選、市選的消息,有時候會看一下,但瞭解得不多。他們還沒有入籍,暫時沒有選舉權,覺得參政離自己的生活還遠。
Michelle夫婦也曾經遇到過與政治人物近距離接觸的機會:他們收到了烈治文市長馬保定的信,表揚他們對城市的貢獻,還來訪問他們,與他們合影。其他的政治人物,他們就瞭解得不多了。
今年,他們的女兒上大學,接到了幾所學校的錄取通知書,還沒有最後決定上哪家大學。店裏的生意雖然越做越順了,但一周開業七天,沒有休息時間,夫妻兩個想去旅行幾天,都不可能。每天他們最輕松的時間,就是早晨兩個人在開店前一起去喝個早茶。
“也許再過幾年,一切都理順了,生活能夠輕松一些,我們就會關心省選,關心政治了。”Michelle說。

三大政黨簡介
卑詩雖然有三大政黨,但實際上在省議會只有自由黨新民主黨角力,綠黨至今仍是陪跑身份。
卑詩自由黨是省政府現任執政黨,重視經濟,強調其在經濟方面的成就。上臺後對商業稅大幅度減免,也減免個人所得稅。卑詩自由黨認為在經濟危機的情況下,該黨最能領導省民走出困境。該黨被對手攻擊的焦點是腐敗、對無家可歸者照顧不夠,卑詩省最低工資全加拿大最低等。
而新民主黨在自由黨上台前曾數度執政,該黨強調社會福利、保護弱勢群體,標榜平等,與工會關系密切。在目前經濟危機的情況下,該黨也強調能帶領省民走出困境,但在該黨執政之時,由於經濟弄得一團糕,至今成為包袱,也成為對手攻擊的把柄。
以環保及永續經營為理念的綠黨,是政壇新勢力,近年積極參加聯邦大選和省級選舉,但就始終未能躋身權力中心,仍在為在國會及省議會實現零的突破而努力,卑詩綠黨也不例外。

省選投票常識一二三
1誰有投票權?
投票人需要具備以下條件:
1. 是加拿大公民;
2. 登記為選民;
3. 在投票日年滿18歲;
4. 當選舉進行之時為選區內的居民;
5. 在投票日前,在卑詩省至少居住了6個月;
6. 不合格的投票者不可以投票(不合格的投票者為以下幾種:收買投票的,強迫投票人按某種方式投票或限制別人投票,兩次投票,或在不符合投票條件的情況下投票)。

2在哪兒投票?
如果你是登記選民,卑詩選舉委員會(Election BC)將會在選舉日之前,寄給你一張關于在哪兒投票的資訊卡。卡上會注明你投票的地點。
如果你沒收到資訊卡,可以在網上查詢或是打電話查詢。
網站:www.elections.bc.ca
電話:1-800-661-8683

3投票日期
投票日是在省選開始後的第28天,如果那一天剛好是假日,就順延一天。
本次省選的日期是5月12日。
如果無法在投票日投票,可以提前投票。日期是在投票日前的一個星期的星期三至星期六。



三位黨領日前在一次電台辯論會中唇槍舌劍。

街上的省選宣傳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