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折翼舞者 明年備考博士
( 2009-04-24 )



劉岩語錄:“作為一個演員,不管台下坐多少人,什麼樣的人,也不管今天的票賣了多少,我都是以非常q飽滿的情緒來完成。因為我很享受那6分鐘。”

她是中國優秀的青年舞者,在去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本將一飛衝天,卻在排練時墜下高台,導致高位截癱。人們都對劉岩被迫終止的舞台生命感到惋惜不已,而堅強的她卻讓大家不要為她難過,並透露明年準備報考北京大學博士。

      26歲的劉岩日前贏得了中國年度舞蹈最佳表現女演員獎,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總導演張藝謀與中國歌唱家宋祖英一起給坐在輪椅上的劉岩頒獎。
      張藝謀說:“開幕式中,我第一個要感謝劉岩,她把一切都給了開幕式,她是英雄。這段時間沒有見她,她很堅強,直到現在我還保留那段錄影(劉岩受傷瞬間),她是個英雄,她為奧運開幕式做出的貢獻,誰都比不了,8月8日的現場,萬眾的歡呼聲中,我心中時時出現了她的身影。”
      而坐在輪椅上,一身黑色晚禮服的劉岩面帶微笑地表示:“這是我沒受傷前穿的衣服,今天穿來,還行,身材沒走形,還能穿上”。
      劉岩原本是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獨舞《絲路》的A角,但是由於車台操作失誤,造成劉岩從近3米高空踩空、墜落,導致她嚴重受傷。
      剛受傷時,由於劇痛,劉岩意識到自己發生了可怕的事,但從未想過這樣嚴重。做完手術,劉岩拿過自己的手機,發現上面有400條未讀資訊。就算是過年,也沒收到過這麼多資訊。看到這些資訊基本上都是“我們永遠支持你”、“我們永遠在一起”,劉岩嚇了一跳,怎麼感覺像回到了汶川在地震的時候?她下意識地摸了摸自己的臉,生怕那一摔,摔壞了女孩子最在意的容貌。
      劉岩做完手術後,馬上住進了重症監護室。除了丈夫和父母外,只有張藝謀、張繼鋼和陳維亞3位導演破例被允許進入病房探視。3個人穿黃色隔離服,那場景好像科幻電影。
      從去年11月病情穩定後,劉岩經常從病房出來,和朋友們約會,很多普通朋友都願意陪劉岩出去走走。
      那幾個月裏,劉岩幾乎把電影院裏的每部新片都看了一遍,連卡通片也沒放過。劉岩的愛好和所有中國的“80後”一樣,喜歡聽周杰倫、陳奕迅的音樂,喜歡和朋友喝咖啡、逛街、看電影。“我就是個‘80後’,特普通。”她說。
      儘管受傷後出行不便,連去洗手間都要定時,她還是會克服困難,和朋友們享受“外面的世界”。比如同樣因訓練意外受傷的前中國體操運動員桑蘭,她的開朗、健談逐漸打動了劉岩,桑蘭抵擋病魔的經驗也讓劉岩受益匪淺,兩個女孩成了好朋友。“最壞的事情已經發生了,我還怕什麼呢?”劉岩反問自己道。
      《法制晚報》報道稱,4月11日,劉岩就要回北京舞蹈學院給學生上課了,而她受傷後講的第一堂課可能會是心理輔導。能夠重返講堂,這讓劉岩很興奮,最近經常和助理聊這事。
      為瞭解決劉岩的問題,北京奧組委、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和劉岩的父母一直在“會談”,至今還沒有明確的說法。
      劉岩一次都沒有參與過這個“會談”,她覺得沒有操心的必要。因為劉岩清楚,從進醫院的那一天起,國家就承擔了自己全部的治療費用。至於將來會不會有經濟上的補償、補償多少,劉岩沒敢多想,“總不能指望一摔摔成個巨富吧?何況我又不是個體戶,我是舞蹈學院的老師,薪資、保險都有單位保障。”
      劉岩對未來有明確的規劃,“明年我打算考北大或者北師大的博士,學哲學、藝術學或傳播學。”她也表示,有很多工作在等她,有些是舞團方面的,今後可能會給學生上課;還打算出一本自傳性的書。

      腿功超絕 人稱“劉一腿”
      劉岩本是奧運會開幕式中唯一獨舞《絲路》的A角演員。在離奧運會正式開幕只有十多天的一次排練時,由於車台操作失誤,提前撤出,劉岩從近三米高空踩空、墜落,嚴重受傷。醫生診斷她第十二胸椎嚴重錯位,神經遭到嚴重損傷。手術後劉岩雖神志清楚,但下身無任何知覺。
      這樣的結果對劉岩及家人的打擊太大,劉父這個內蒙古的漢子含淚說,女兒從小就喜歡舞蹈,在9歲那年一接觸舞蹈後,就像癡迷一樣,直到考上北京舞蹈學院附中和大學。
      劉岩獲得“荷花盃”全國舞蹈大賽銀獎,年僅19歲。2004年她以獨舞《胭脂扣》獲第六屆中國舞蹈大賽金獎,2005年,以獨舞《橘子紅了》獲“荷花盃”中國舞蹈大賽金獎,2007年又在中國“文華獎”中,以主演舞劇《築城記》和《紅河谷》榮獲唯一雙獎。同年,代表中國參加首屆亞洲青年藝術節獲金獎第一名。
      多年來,劉岩演遍各國,在法國、意大利、俄羅斯、日本等地,她的演出每每引起轟動,好評如潮。因為舞蹈界的人稱劉岩的絕活兒是超強的腰背肌及“控腿”技術,因此又在圈內被人們譽為“劉一腿”和“把上舞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