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家庭作坊 文盲操作
( 2009-04-24 )



近期HD90的假鈔在中國多個城市現蹤跡。資料圖片

      隨著一批與華美村有著千絲萬縷聯繫的假鈔犯罪頭目的落網,華美村“假幣製作基地”的驚天面目開始暴露在世人面前。
      一些像卓兵那樣的活絡人物充當了假幣製售網絡中的組織頭目與仲介角色,負責接貨、出貨、召集人員加工和進行“技術指導”;他們的訂貨老闆則是神秘的村外人,從未到華美村露過面;而參與具體製作的,大都是村裏的鄉愚村婦們。
      現在我們看一張“製作精良”、足可以假亂真的假鈔,可能很難想像,它的部分工序居然非常簡單,是由一些文盲半文盲的家庭婦女、老人甚至孩童完成的。
華美村的假幣製作,分散在眾多家庭小作坊中。這些家庭接過半成品假鈔,全家動手幹活,以此賺點外快,看起來跟其他來料加工手工藝品的家庭似乎沒有什麼兩樣。現在已經沒有人說得清楚到底是哪個家庭率先接下假幣加工的“訂單”的。開始是一兩戶“捷足先登”的村民偷偷摸摸地在家裏開了工——活兒很簡單,把已經印刷出來的假幣毛樣(毛樣是一張普通的四開紙,上面並排印有十幾張未剪裁的假幣)拆開,再在假幣的左邊加上金屬線,在假幣的右邊用石膏模具蓋上人頭像浮水印,最後再用熨斗把兩片假幣熨好貼平。
      知情人介紹,完成這套工序,通常需要全家老小一起上陣通力合作。假如家裏人手不夠,他們還會請親戚或鄰居過來幫忙,或者送他們一些“半成品”帶回家自己做。慢慢地,做假幣的技術推廣到全村,最後發展到多數村民的家裏都變成了加工假幣的“家庭作坊”。
      隨著假幣“訂貨”的增加,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製假行列,甚至出現了幾家聯合成“集團軍”:堂兄一家負責進貨,搬運,堂弟一家負責“主戰場”的加工,最後託付給表叔聯絡外賣。
      一名曾經跟隨警方進入華美村某家庭窩點拍攝錄影的媒體記者,對當年的情景記憶猶新:那戶人家的男人是市場上賣肉的,女人是個四十開外的家庭主婦,當她被警員抓上警車時,撕心裂肺地大哭並掙扎。在她灰暗昏黃的家裏,一張髒兮兮的桌上還雜亂地堆放一些未製作完畢的假鈔,以及一些金屬線與石膏泥。這名記者說,“記得屋子裏的床上還躲一個臥病不起的老人家,不過我記不確切了。”
      這些細節表明,為假幣集團加工製作產品的,就是這樣一些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農戶。那雙給假幣粘貼上金屬線與石膏浮水印的手,可能剛剛洗過衣服、寫過作業、在莊稼地割過稻穀、餵過豬圈裏的豬……
在華美村假幣基地被搗毀之前,每家每戶做好的假幣有時候是一綑綑堆在屋角和外牆邊,村民們對此見慣不怪。有兩個未經證實的段子可以用來說明華美村假幣的猖獗程度:那時候,華美村的村民清明節上山祭祖,燒的不是冥幣,而是一紮紮的假人民幣;有一次公安人員到華美村取證,在村口碰到一個村童,警方拿出一張假幣,問他,什麼地方可以找到這樣的假幣,村童說:“我們村到處都是。”

      一大串保護傘被挖出
      十年前的華美村儘管交通不便,但地處粵東要塞,靠近綿長的海岸線,通過坑坑窪窪的黃泥路,從這裏出發很快就到達324國道與廣汕高速公路,這樣的地理環境是理想的假幣製作“天堂”:既容易掩人耳目,又能快捷地運出假幣毛樣與成品。
      當一批批假幣全部工序製作完畢,由村裏的頭目聯繫好“交貨”的時間和地點後,假幣被裝上拖拉機,運出華美村,交給神秘的訂貨人……甲地印刷,乙地加工,然後再運往丙地銷售,這是假幣產、供、銷一條龍的流程。當華美村的拖拉機開到公路上,與訂貨者成功交接後,假幣迅速沿公路、鐵路、航空,以聯運、托運、轉運等不同辦法向全國輻射,中間在河南、浙江、安徽三省中轉、停留再發散。
      當然不僅僅華美村在製作假幣,它只是當地假幣生產銷售網絡的一個比較駭人聽聞的節點而已。事實上,與華美村相距不算遠的南塘鎮宛西村、內湖鎮小塢村、上英鎮芴底村、東海鎮河圖嶺、甲子鎮鎮中心、大安鎮等地,都曾發現假幣窩點。掛羊頭賣狗肉的工廠,以及一些深山中的林場果園、廢棄的磚瓦廠、養雞場,成了製假者狂歡的巢穴。

      這是當年粵東假幣氾濫的縮影。2000年的國務院反假貨幣工作聯席會議透露,1995年至2000年,在廣西、內蒙古、河南、安徽、青海等13個省(市、自治區)均查獲出自粵東的假幣。當年警方掌握的情況表明:假幣的主要印刷、加工地在粵東的陸豐及周邊的惠來、普寧、潮陽、惠東等地。
      可以想像,當年假幣氾濫,背後必有保護傘。1999年8月31日,陸豐巡警截獲一輛的士,車上三名乘客每人帶有一箱假幣,貨主是一名叫做卓炳耀的人。
同年年底,警方對卓實施逮捕,卓說:“本來不是說好不抓我嗎?怎麼又抓了?”這句耐人尋味的話提醒了警方,經過順藤摸瓜,一大串隱藏在執法隊伍、接受假幣集團賄賂的假幣保護傘被挖了出來,包括當時的公安局副局長、巡警大隊長、副大隊長、檢察院副檢察長、批捕科科長、副科長等。華美村所在的鎮派出所也被發現民警集體受賄,原所長、副所長去職。
      到2000年底,在當地警方的嚴打下,粵東假幣犯罪的勢頭終於被壓了下去。被戲稱為“假幣村”的華美村也逐漸退出了外界的視線之外。華美村最近一次被各大媒體報道是在2006年,其時華美村已被列為廣東省勞教系統的幫扶點。這些報道稱,幾年來,勞教系統為華美村引進資金和各項投資達280多萬元,為這個貧困村帶來了生機,改善了困難農民的生活水準。



如今在取款機上取錢,一樣有可能收到假鈔。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