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成龍“中國人需被管”論語驚四座
( 2009-04-24 )



成龍在2009年博鰲論壇“創意亞洲”分論壇發言。 新華社

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4月18日上午舉行“創意亞洲”分論壇,成龍在分論壇會議的5分鐘演講語驚四座,這讓這位開場白自謙“最不會講話”的大明星,再次成為媒體亮點。國際媒體也大為報道,包括新加坡電視臺、美聯社以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都報道了有關言論。 

      在兩岸三地領導人和國際政經界領袖雲集的博鰲亞洲論壇上,香港影星成龍發表“港台太自由”,“中國人需要被管”的言論引發爭議。
      新加坡電視臺、美聯社,以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都報道了成龍的言論。CNN主播在報道時稱,成龍總是讓鏡頭前的觀眾逗得哈哈大笑,但是這回台灣和香港的議員,可笑不出來了。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成龍以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身份參加“創意亞洲”分論壇會議時說:“有自由好,還是沒有自由好?真的我現在已經很混亂。太自由了,就變成香港今天這樣子,很亂;而且變成台灣這樣子,也很亂。我慢慢覺得,原來我們中國人是需要管的。”成龍又說,如果他要買電視,一定買日本貨,“因為中國貨會爆炸”;說到去年大陸爆發的三鹿毒奶粉事件,他說“一些偷雞摸狗的人,好好的加什麼奶粉,都是一種,唉,我講不出來,我一講就生氣。”
      成龍的發言在香港台灣兩地發酵;其中香港民主派議員斥成龍“無恥”、“奴才”與“種族歧視”。香港媒體引述社民連議員陳偉業說,成龍的說法本末倒置;公民黨湯家驊則抨擊成龍是奴才的心態。
      台灣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稱:“成龍自己有被奴役的想法,別扯到台灣、香港身上。”大陸網絡也是罵聲一片,有知識分子甚至在博客上宣稱從此抵制成龍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