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山東同鄉會招商引資不遺餘力
( 2009-04-22 )



山東同鄉會理事長苗延傑(左一)和副理事長解可禮(左二)到訪本報編輯部,與總編輯(右二)和《都市報》編輯主任梅萍(右一)合影。

本報一向致力服務新移民讀者,舉凡與大陸移民有關的活動和消息,都會優先處理。近月特別加強與多個新移民社團互動交流,希望進一步掌握社區脈搏,做好資訊橋樑的作用。
山東同鄉會理事長苗延傑和副理事長解可禮,最近到訪《加拿大都市報》編輯部,與本報總編輯何良懋、高級編輯張曉軍、編輯主任梅萍等人深入交談,除加強彼此的了解,也讓本報得有機會掌握此間新移民團體的最新動向。

      據到訪的山東同鄉會理事長苗延傑表示,現有會員約600人的山東同鄉會,成立於1994年,前身是山東聯誼會。過去,該組織係以香港、臺灣來的山東人為主,創會會長是曲瑞峰,他們在當時就與溫市的中國總領事館有密切聯繫,可說與祖國的脈搏非常緊貼。

      新老移民發揮各自優勢
  創會理事之一、曾任兩屆理事長的副理事長解可禮說,現在山東同鄉會既有從香港、臺灣來的山東人,也有大陸來的山東人;更有很多有才華的新移民進入了同鄉會。在山東同鄉會,新老移民都可以發揮各自的優勢,結合得非常好。解可禮同時表示,感謝《星島日報》長期以來對山東同鄉會的支持。
  苗延傑指出,他們與中國大陸一直有很多交流活動,曾經接待過山東的三位省長、兩位省委書記。在加拿大,同鄉會也為山東省的經濟發展招商引資,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們還經常組織豐富多采的活動,每年舉辦大型春節晚會、烹調大賽、還多次舉辦尋根團、夏令營等活動,會員也很活躍地參與。他們還辦了內容非常豐富的會刊。
  苗延傑還向本報介紹了山東同鄉會的發展和建設。10年前,山東同鄉會有了自己的會所。會所是由會員捐款買下來的,是一棟樓高兩層的商業物業,過去是用出租物業所得來償還銀行供款,現在已還完供款,物業出租所得還可以用作同鄉會的經費。同鄉會近年還為65歲以上的長者會員提供了很多福利,例如參加同鄉會舉辦的活動免費、晚會聚餐、在本地旅游免費等。

      賑濟川震災民近3萬加元
      去年四川大地震發生後,山東同鄉會對災區同胞的落力援助情形,讓公眾記憶猶新。苗延傑透露,去年,山東同鄉會為汶川地震災區贈款27500加元,還捐了7000套板房。事實上,山東省政府也為川震災民建造了不少房舍。
      山東同鄉會領導人到訪本報期間,總編輯何良懋向來賓簡介了《加拿大都市報》發展情況,他說:“《加拿大都市報》辦報目的,就是要協助新移民了解加國社會,通過有用的資訊和最新的消息,使新移民安居樂業。希望新移民不管是讀書、就業還是當老板,無論是孩子升學還是年度報稅,《加拿大都市報》都能對他們有所幫助。”他指出,本報一直在為新移民刊載他們關心的時事專題,也希望能夠與僑團建立更密切的關係,讓讀者的回饋訊息可有助本報進一步了解社區需要。他還向來賓介紹了《加拿大都市報》4月創刊亞省版的消息。
       而高級編輯張曉軍就補充說,本報每星期都全面為華裔移民精選社會新聞和財經新聞,結合多姿多采的副刊內容,努力為讀者提供全面資訊,打造具有時代感的大陸移民群落精神食糧,使能早日融入加國社會,享受楓葉國的新生活。
  
      山東同鄉會的網站為www.sdnab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