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裔亦為冰球狂
( 2009-04-24 )



梅開二度的翼鋒貝路斯(右),加時射入奠定勝局的一球,受到隊友奧倫迪(左)的祝賀。

溫哥華加人冰球隊(Canucks)最近幾個月表現神勇,不僅順利殺入季后賽(Playoff),在競爭激烈的北美冰聯(NHL)西部聯盟成為第三號種子。而在季后賽首輪賽事中勢如破竹,連勝四場橫掃對手圣路易怨曲隊(Blues),成功晉級西部半決賽,使溫哥華的冰球愛好者為之瘋狂;并寄望加人隊在接下來的賽事中,再接再厲,首奪冰球最高榮譽史丹利杯(Stanley Cup),開創歷史。在主流社會的感染之下,就連平時不太留意冰球的華裔也開始關心起冰球賽事來。實際上,不少華裔孩子和年輕人,還是活躍在冰場的冰球運動愛好者呢。

      冰球是加拿大的國球,每年的冰球賽季,對于眾多的“粉絲”來說,無異于盛大的節日。
      最近如火如荼的冰球賽事,令他們激情燃燒,就連車上,都掛上了助陣的小旗。記者在采訪中了解到,不少華裔移民耳濡目染,都變成了冰球愛好者,有些移民的孩子則成了冰球場上的健將。
     
      冰球場上CBC多
      記者來到溫哥華西區的冰球裝備商店Cyclone Taylor ,看到店里的顧客不乏華裔。正在選擇球桿的JJ就是冰球運動的愛好者。他告訴記者,他6歲時從中國移民過來,在愛民頓生活。八九歲時就練冰球,在小學時還曾是校隊隊員。他在溫哥華上的大學,大學時也經常打冰球。現在他大學畢業了,每星期打兩次冰球。
      談到玩冰球的費用,他說,每兩個星期要磨一次冰刀,5到6元,一套打冰球的裝備600至700元。每次的場地費10至12元。他說,玩冰球的華裔很多,主要是在這里出生的CBC,或是幼年開始就在加拿大生活的年輕人。
      Landon今年8歲,他與媽媽Laura來買冰球鞋。Laura出生在加拿大,Landon是第二代CBC。Laura告訴記者,Landon從4歲半就開始打冰球,因為是孩子,腳一直在長,一般半年就要換一次冰鞋,一雙冰鞋500元。
      Landon經常去本拿比、高貴林玩冰球,也在溫哥華Minor Hocky練冰球。Laura說,Landon沒有特別去學校學冰球,主要是參加冰球隊來練習。  
 
      冰球比賽小常識
      有不少新移民有時打開電視會看到冰球比賽,但不懂其中的規矩。這項比賽有什么規范呢?下面介紹一些相關知識。
      
      時間及人數:冰球比賽每場60分鐘,分3局,每局20分鐘,中間休息15分鐘。每場兩隊參加,一般每隊由23人組成,上場6人。按位置分工,守門員1人,後衛2人,前鋒3人。比賽進行中,運動員可不通過裁判,隨時進行更換。  
      
      開球點與爭球點:冰場上紅色中線最中間有一個藍色點,這就是開球點。每局比賽開始或者射中球門以後,雙方都要在這個點上爭球,以此開始下面的比賽。此外,場地上還有另外8個點,稱為爭球點。比賽中,如果攻隊隊員由本隊半場將球直接打過對方球門線形成“死球”,裁判員要鳴笛停止比賽,把球拿回到攻隊的守區爭球點,雙方爭球,重新開始比賽。 
      
      關于沖撞:比賽中,運動員可以用肩、胸、臀衝撞對方控球隊員,但不得滑行三步以上或跳起來進行衝撞,也不得從背後或距離界牆3米以內向界牆方向猛烈衝撞,否則就是非法衝撞。凡是非法衝撞者,裁判員將視情節對他進行2分鐘小罰或者5分鐘大罰及附加10分鐘違例,嚴重者將被罰為嚴重違例或取消比賽資格。
      
      犯規動作:因為冰球比賽速度極快,運動員手中又有冰球杆,場上競爭局面如果不得到適度控制,就會出現極不文明甚至危險的現象。因此,規定下列動作都不允許出現:用手推人、抱人,用腿絆人,用肘頂人,用杆勾人、絆人,橫杆推阻,將杆舉過肩部以上,持壞杆參加比賽,向場外投擲球杆,用杆打人,用杆頭刺人或杵人。
      出現以上現象,裁判員將視情節給與小罰、大罰、違例或嚴重違例的處罰。 



冰球設備店經理John說,亞裔顧客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