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路遇長者倒地 沒人敢扶
( 2009-04-16 )



廣西南寧警察教小學生在遇到歹徒後的自我防護技巧。中通社

      一長者暈倒在地15分鐘,圍觀的民眾不少,卻沒有一個人敢碰他。直到幾名過路學生把長者扶起,並被隨後被趕來的救護車送進醫院。這是發生在福州的一幕。 
      據《東南快報》報道,最先看到長者倒在地上的,是一位食雜店的老闆,她跑了過去,想問長者家裏的電話,以通知其家人,但長者根本沒有反應。慢慢地,圍觀的人越來越多。10分鐘後,長者悠悠醒轉。他抬起頭,想撐站起來,可能感到後腦勺疼,用手捂後腦勺,血一滴一滴地從手指縫往下滴。圍觀的人裏有不少都掏出了手機,撥打120急救電話求助。
      這時,一位圍觀者說,“有沒有人能扶他一把啊?”馬上就有人接口,“你怎麼不扶?又不知道他到底怎麼了,誰敢去動他,萬一被訛上怎麼辦?”還有人建議找快布墊在長者頭下面,止止血,等待醫護人員的到來。又過去了一段時間,幾名身穿校服的學生路過,看到有人暈倒,他們撥開人群,把老人扶了起來;食雜店老闆則拿了把板凳出來,讓長者坐。
      類似見死不救的情況並不少見。今年2月22日上午,江蘇省南京市一名75歲的長者在一公車站台下車時,一頭從公車車上跌倒在地,爬不起來,跟在身後的乘客都不敢上前救他,長者大喊:“是我自己跌的,你們不用擔心。”聽了這話,才有人上前幫他。
      在南京還發生過曾經轟動全國的“彭宇案”:一名叫彭宇的男青年因攙扶摔倒的老太太,反被告上法庭,南京市鼓樓區法院用邏輯推理和分析的方法,對彭宇案做出一審判決,稱“彭宇自認,他是第一個下車的人。從常理分析,他與老太太相撞的可能性比較大”。裁定彭宇補償原告40%的損失,即45876元,10日內給付。
      判決書中還稱如果不是彭宇撞的老太太,他完全不用送她去醫院,而可以“自行離去”,“但彭宇未作此等選擇,他的行為顯然與情理相悖”。而庭審期間堅持“以後碰到這種事還會出手相助”的彭宇,在走出法院大門時也沒有了當時的堅決,“再不會這麼衝動了。”他說。
      這一次,南京的這位老人在跌倒之後,之所以要立即撇清責任關係,解除救人者的後顧之憂,顯然他心裏是有“彭宇案”陰影的。
      弗蘭西斯?狺培根有這麼一句名言:“一次不公正的判決,其惡果相當於十次犯罪。”如果沒有“彭宇案”以及各種各樣見義勇為者流血又流淚的事實,至少,更多的人不會對一個老人的跌倒猶豫不決、袖手旁觀。

長者跳糞坑救人“沒人出手拉一把”
     
在重慶,跳糞坑救人的七旬長者因為病情過重,於今年3月9日過世。據護士說,長者住院期間,除了家屬,沒有其他人來探望過。長者所救的男子因搶救無效身亡,家人為了安慰長者,一直隱瞞這個消息。據《重慶商報》報道,2月22日,在江北大路社附近看到有清掃化糞池的工人失足落入化糞池後,有人大聲呼救,旁邊有人站,還有人找來了繩子,但因太短無法施救,長者為了不再耽誤時機,跳了下去。靠雙手在水下摸到男子後,長者用身體支撐落入糞池的男子時,附近圍觀的人已經很多,但“沒人出手拉一把”。約兩分鐘後,老人昏迷,後來是消防員趕到,把兩人救起。事後有網友說,當時如有人能出手拉一下,老人也不會吸入污水,最終導致肺部感染,落水男子也許也可逃脫死亡。
      長者救人的事情經網友以《重慶老人跳糞坑救人 周圍小崽“見屎不救”》為名發在網上,全國上千網友對這位重慶長者的勇敢行為發出“偉大”、“好人”、“欽佩”等讚歎,並尊稱他為“抗糞老人”,以示不怕髒和臭。有網友還為老人製作了一幅漫畫,現在不少網友用此圖作為自己的簽名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