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紅衫軍圍堵 東盟峰會流產 / 救出船長 美軍亞丁灣勝一仗
( 2009-04-17 )



紅衫軍示威者強闖東盟峰會會場,看一架直升機在芭堤雅一家酒店的屋頂飛走。法新社

泰國連日的示威衝突終於在軍警包圍下,迫使支持前首相他信的紅衫軍突然作出讓步,4月14日同意撤出圍堵的首相府,並取消示威行動。不過經過和軍警連場混戰,已經造成兩死逾120人受傷。支持前泰國總理他信的紅衫軍示威者的這次行動使泰國政府顏面丟盡。4月11日示威者衝破警察的壁壘闖入會議中心後,泰國總理阿披實不得不中斷正在召開的東盟首腦會議,並宣佈舉行會議的芭堤雅進入緊急狀態,參加會議的國賓被迫乘坐直升飛機撤離該地區。

      成功破壞東盟峰會的紅衫軍得勢不饒人,陸續從芭堤雅趕返首都曼谷,繼續包圍首相府,進行抗爭,示威者多達三萬人。
  據新華社報道,東盟峰會4月11日受到1000個反政府紅衫軍突破防暴警察防衛,打破玻璃門,衝入正在舉行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的新聞中心,多名示威者被玻璃割傷手腳。鑑於場面混亂,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隨即取消,可能要數月後才會重開。芭堤雅更一度進入緊急狀態,泰國當局被迫用直升機把各國領袖緊急撤離,情況狼狽。
      在當地採訪的外國記者說,泰國總理阿披實是第一個飛抵附近烏塔堡軍用機場的領袖,接菲律賓總統阿羅約夫人、越南總理阮晉勇和緬甸總理登盛先後由會場所在的酒店乘坐直升機抵達,外國領袖的專機都在這個越戰時期興建的軍用機場待命。
      政府發言人帕尼坦說,被圍困在下榻酒店數小時的中國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和韓國總統李明博則另行安排他們撤離,但拒絕透露詳情。中國媒體報道,溫家寶乘坐的專機在當地時間4月11日下午5時從烏塔堡機場起飛回國。

      陸克文“半途”飛返澳洲
      在泰國決定取消峰會時,澳洲總理陸克文尚未抵達泰國,澳洲新聞通訊社引述陸克文一名副手的話說,陸克文的專機在距離芭堤雅還有兩小時航程時,轉到一個未有透露的地點加油,後來收到東盟峰會取消的消息,陸克文即時折返澳洲;而印尼總統尤多約諾的專機一到,即時飛返。  
      原定於4月12日出席會議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系列峰會的取消“深表遺憾”,同時呼籲各方保持冷靜,“我希望泰國局勢儘快恢復正常,有關方面儘早通過對話及和平方式解決分歧。”
中國現時是中、日、韓三國的輪值主席國。阿披實在電話中向溫家寶說,泰國決定推遲於星期六、星期日舉行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特此向中方通報,並向三國領導人深表歉意。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代表中日韓三方對泰國政府的決定表示理解,希望泰方努力保持國家穩定、社會和諧和經濟發展。溫家寶表示,一旦時機成熟,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恢復,中日韓三方仍將積極出席。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同樣認為取消系列峰會“令人遺憾”。
  按原計劃,東盟與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和第四屆東亞峰會於11日和12日在芭堤雅召開。
  新西蘭總理約翰通過其發言人說,他懷疑泰國能否在近期恢復舉行峰會。他說:“過去兩天發生的事情,令你不得不開始質疑峰會能否正常召開。”

      救出船長 美軍亞丁灣勝一仗
     
捨身救人的丹麥貨輪“馬爾基亞拉巴馬”美籍船長菲利普斯(圖),4月8日被索馬里海盜挾持到一艘救生艇上多日後,4月12日終於被美國海軍突擊順利救出。代表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過上任以來第一次國安考驗。
      船長為救船員自願被俘
  被索馬里海盜扣為人質的美國船長菲利普斯4月12日獲釋。當天晚些時候,美軍“海豹突擊隊”與看押菲利普斯的海盜進行了短暫的交火,並打死三名海盜後救出船長。菲利普斯在本次事件中沒有受傷。在獲救前,這名船長與四名海盜一起在大洋上漂流了五天之久。這場由美國總統奧巴馬私下批准的營救行動告捷,消彌了外界對人質僵局恐拖上數月的疑慮,也讓原本在化解人質危機上顯得一籌莫展的美國政府成了最後贏家。
      4月8日一艘滿載聯合國救援物資的貨輪(懸掛美國國旗)遭4海盜偷襲,並一度被海盜控制,為了避免船員受到傷害,該船船長菲利普斯在海盜已經登船,並且不斷鳴槍的情況下,首先要求自己的船員集體反鎖在一間安全的屋子內,然後主動上前,成為了海盜的俘虜。
      幾小時後,菲利普斯手下的船員重新奪回貨輪控制權,海盜只好挾持船長作為人質跳入救生艇逃跑。
      此後,數艘美軍軍艦趕到現場,並且同海盜方面進行了一系列艱苦的談判。由於美方堅持要在確保人質安全的同時,把四名涉及此事的海盜“逮捕法辦”,談判最終破裂。
      由於海盜們乘坐的救生艇失去了動力,因此只能在索馬里東部印度洋上“漂流”,距離索馬里海岸線最近時只有50公裡左右。美軍因此採取了一切必要措施,一方面阻止海盜增援部隊趕赴現場,一方面始終讓這條小船處於自己的有效監控範圍內,使其沒有帶人質登陸的可能。
      海盜們曾經要求美方通過支付200萬美元的贖金,並且提供安全通道的方式來換取菲利普斯的安全。現在,與美方談判的海盜已經被捕。



被索馬里海盜扣為人質的美國船長菲利普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