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信泰富換帥 常振明臨危受命
( 2009-04-17 )



常振明被業界所津津樂道的是在中信嘉華銀行危機中的突圍。

榮智健終於倒臺,中信泰富巨虧事件已可以告一段落。但是自金融海嘯以來,一系列重量級的大陸上市公司巨額投資虧損,卻並未向投資者作出負責任的交待,也沒有實質性的外部調查介入。中信泰富變成爛攤子後,外界希望常振明能收拾殘局。事實上,常振明在中信集團26年的工作生涯中,已不止一次臨危受命。

      中信泰富,從股權結構上看,毫無疑問是一家紅籌國企。但自上市起直到2009年4月8日前,他的實際掌控人卻是公司第二股東榮氏家族。但香港政經界對榮家的共識卻是:北京乃至香港政商界人脈最廣、關係經營最深的家族。
      從1992年開始,榮智健一直吸納中信泰富的股票,期望完全控制這家“紫籌股”。他曾對香港媒體表示:“那時候中信香港集團成立以後,總公司調撥給我們3000萬美元的開辦費,這3000萬美元我早就還了,我還交給了總公司110億港幣現金。”可是每當公司遭遇危機之時,他又常常是直飛北京求援。
      但一切也許已在4月8日戛然而止。
      此次常振明接手中信泰富,投資界之所以擊掌叫好,就是因為榮智健的離去也意味著大股東的登臺。而常振明極有可能重新利用中信泰富,以吸收並購等方式裝入中信集團的資產。

      巨虧責任認定須等調查出爐
  “救火隊長”常振明能夠力挽狂瀾,為中信泰富投資者帶來信心嗎?“我只能而且必須把中信泰富做好,這是中信集團的要求。”常振明在近日緊急開會間隙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要知道,中信泰富及旗下企業有2萬9千名員工。”儘管難以確定中信泰富還會受146億元的衍生品投資巨虧一事多大後續影響,但是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常振明的到來將極大增加市場信心。這意味掌控中信泰富後,母公司中信集團可以全力為其調配資源,深圳一位私募基金投資者近日如此評論。
      在中信泰富衍生品投資巨虧事件發生後,中信集團向中信泰富發可轉債,即將持有中信泰富的股權比例從29.4%擴大到57.6%,成為絕對控股股東。
      常振明認為,對於炒彙巨虧責任的認定,必須要等香港證監會的調查出爐。
      他嚴厲批評了中信泰富的麻痹大意,並保證以後絕不會再發生。

      職業圍棋七段常振明的金融人生
      1956年出生的常振明,畢業於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並於紐約保險學院取得MBA學歷,是高級經濟師。1983年7月進入中信工作,此後歷任中信實業銀行副行長、中信證券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中信嘉華銀行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和中信信託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2004年,在建行股改關鍵時期任建行行長,帶領建行完成財務重組、股份制改造及海外上市等階段性目標。
    另外常振明還是圍棋界數得的職業七段高手,高超的棋藝為常振明的金融人生添了不少傳奇色彩。實際上,他的人生觀以及企業管理理念,無處不見圍棋藝術、圍棋文化、圍棋智慧打下的深深烙印。
    主要經歷
  ●1956年出生,北京人
  ●1983年,畢業於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美國紐約保險學院工商管理專業畢業
  ●1983年7月,到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工作,任銀行部資金處副經理
  ●1987年,任中信實業銀行資金部副經理
  ●1992年,任中信實業銀行行長助理
  ●1993年,任中信實業銀行副行長
  ●1994年,任中信公司協理,中信證券公司董事長
  ●1995年,任中信公司常務董事、副總經理,中信證券公司董事長
  ●2002年,任中國中信集團公司常務董事、副總經理
  ●2004年,任中國建設銀行行長
  ●2006年7月,向建行董事會提出辭呈,重返中信集團
  ●2006年10月,中信集團副董事長常振明被正式委任為中信國金副董事長兼總經理



作為紅色資本家的榮智健已經成為歷史。而這,也許正是榮智健在遞交辭職信時最為傷感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