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網上申請加國護照叫停
( 2009-04-17 )



加拿大護照部預期,今年護照簽發量,會大幅增加。網上圖片

正當加國其他聯邦政府部門致力擴大它們與國民之間的互聯網聯繫之際,加拿大護照部(Passport Canada)卻突然結束轄下的網上申請服務。

      加拿大護照部本月較早時在該部門網頁刊登一則內容含糊的通告,表示4月30日之後,不再提供網上申請護照的服務。
      有關行動緊隨聯邦隱私專員早前投訴加拿大護照部的保安措施馬虎凌亂,另該部門在一年多前出現過令人尷尬的網上保安漏洞。
      但加拿大護照部發言人魯瓦(Jean-Sebastien Roy)表示,該部門結束網上服務,主要由於相關服務對國民而言,並沒有一如使用可下載表格那般方便。使用可下載表格的申請人,必須在填妥表格後,把它親身交回護照辦事處。

      被互動式表格取代
      魯瓦以電子郵件回復查詢時表示:“網上護照服務(Passport On-Line)已經被互動式表格取代,原因它們更能方便各申請人。”
      魯瓦又說,互動式表格毋須密碼。加拿大護照部是在2005年1月推出網上申請服務,當時並且承諾有關安排,將可以縮短申請者的輪候時間。當時該部門的行政總裁斯泰德爾(Doreen Steidle)表示:“網上護照服務有助確保國民能夠獲享更佳及更快的加拿大護照部服務及產品。”斯泰德爾同時指出:“我們認為,這項服務計劃回應了加國人渴望能在互聯網上獲得各項政府重要服務的訴求。”

      簽發護照量將破紀錄
      網上服務行將結束之際,正值加拿大護照部處於一個關鍵時刻。一般預期,隨加國人需作好安排配合美國邊境當局稍後推行更嚴厲出入境規則,加拿大護照部2009-2010年度或須簽發破紀錄的510萬本護照。今年6月1日起,大部分經陸路或海路前往美國目的地的加國旅客必須攜備護照。
      航空旅客進出加美邊境,已經要遵照新規定出示護照。

      曾發現安全漏洞 不知何時恢復
      加拿大護照部現在鼓勵申請人進入該部門網址,下載申請表格。申請人可在電腦上填寫表格,但跟要把填妥的表格打印出來,然後前往任何一家簽證辦事處遞交表格。
      早前的網上服務,容許申請人通過一個安全的連結網頁,把個人資料交至加拿大護照部的數據庫。各申請人仍然須要前往一個護照辦事處遞交照片及身分證明文件,但有關程序經常被視作更快及更具效率。
      另一位發言人布瓦(Sebastien Bois)表示,護照部3月份收到的445000份護照申請個案中,14%使用新推出的可下載表格,只有1%使用網上服務。加拿大護照部2月份推出該款表格。
      加拿大護照部取消網上服務,加拿大稅務局(Canada Revenue Agency),卻在另一邊廂成功推廣電子報稅的做法。在2008年,全國報稅個案之中,56%通過Netfile及Efile服務,展開網上或以電子方式報稅。
聯邦隱私專員施杜達(Jennifer Stoddart)去年12月發表報告指出,加拿大護照部在保安方面存在很多問題,諸如對名下數據庫缺乏防護。
      大約一年前,安省男子亨茨維爾(Huntsville)使用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就能夠取得該些使用網上護照服務人士的個人資料。
      加拿大護照部承認有關錯失,並表示已經找到補救方法。布瓦指出,後來再沒有出現相關保安漏洞。
      他補充指出,加拿大護照部或者會在稍後日子再次返回蓬勃發展的互聯網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