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層壓式騙局 涉詐取逾千萬美元
( 2009-04-10 )



圖為唐煒臻公司網站的圖片。網上圖片

      “華裔巴菲特”唐煒臻在美被控
     
自稱是“華裔巴菲特”的加拿大籍華商唐煒臻,涉嫌設下層壓式投資騙局,詐取北美和中國的華人投資者數以千萬美元計的巨款。繼加國政府後,美國的聯邦證券交易委員會也對他提出起訴,並暫時凍結他的資產。
      美聯社和《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證交會在向達拉斯聯邦法庭提出的訴狀中指稱,50歲的加國華商唐煒臻,至少早在2006年即已設立一個以層壓式手法經營的對沖基金“海外華人基金”,在美、加和中國約200個投資者中,募得5,000萬至7,500萬之間的資金,後來約960萬元下落不明,另外800萬元則被作為投資回報,分派了給早期的投資者。

      募800萬派早期投資者
      唐煒臻被指自2007年11月起,通過提供和出售設於德州的“WinWin”資金管理公司有限合伙人利益,到3月10日向約75個美國投資者籌得約1,730萬元。
      在證交會申請下,達拉斯的聯邦法庭上周已經授權政府,凍結唐煒臻及其名下公司的資產,包括這家“WinWin”資金管理公司。法官同時委派代表,接管唐煒臻數家公司資產。證交會現正繼續調查。
      對於美、加兩國的調查,唐煒臻極力否認,形容指控是“不想發生的事情”,自己會“以積極態度面對”。他在網上網誌中否認設下層壓式投資騙局,表示外界對他“缺乏認識”,投資者雖有懷疑他的權利,但不應過早作出決論,又說自己“不怕面對司法程序”。他又承認,自己一些投資行動“並不符合財政程序”,但此舉只是為了實踐自己的投資理念,“帶領客戶走上繁榮之路”,他並相信政府的調查最終將會證明這一點。
      不過證交會表示,唐煒臻其實已經向投資者透露過他經營的正正是層壓式投資。在2月份致投資者的信件中,唐煒臻承認有意隱瞞損失,並會發布虛假的投資聲明以吸引新投資人,屆時新入局者的800萬資金會被用作回報,派發給早期投資人。

      安省凍結唐資產禁買賣
      目前除了美國外,唐煒臻在加國也面對類似的指控。安省證券委員會上月宣布調查唐煒臻的同時,又頒令暫時禁止其公司從事投資買賣。安省證交會表示,唐煒臻的投資者來自美、加和中國,有人向當局投訴無法取回資產。
      唐煒臻的加國律師以尚未有機會與當事人討論美國的調查為由,拒絕評論美國證交會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