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G20 峰會戰略
( 2009-04-02 )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的,4月1日他在倫敦會見英國首相布朗。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G20峰會前向世界發聲,提出“四個當務之急”。中國的戰略意圖和戰術方案完全揭盅。中國的戰略意圖是以“穩定金融市場、刺激經濟”為解決方案,切入各國關切的當前急迫問題,以“抑制貿易保護主義、改革國際金融體系”作為終極手段,凸顯中國的利益。這個戰略意圖的提出,讓救市的方法與救市的條件相結合,既順理成章,又容易得分。這輪對現存國際體系的挑戰,讓中國在G20峰會召開之前即已贏得一局。

  G20峰會已於4月2日在英國舉辦,20個國家元首出席,但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是本次峰會受人矚目的兩位上賓。  
  倫敦峰會是奧巴馬上任後的首次到美洲以外的地區訪問,也是他第一次以美國總統身份在重大國際會議上亮相,因此備受外界關注。
  胡錦濤雖然已經走遍五大洲,出席過多次大型國際會議,但由於中國目前在世界經濟領域不可忽視的影響力,使得他在本次G20峰會上格外令人矚目。
  因此,峰會期間奧巴馬同胡錦濤的首次會晤將成為一大亮點。甚至有媒體認為,奧巴馬與胡錦濤的首次會晤比G20峰會本身更重要。

胡錦濤的四個當務之急

一、盡快穩定國際金融市場提振信心
  要盡快穩定國際金融市場,切實發揮金融對實體經濟的促進作用,提振民眾和企業信心; 
二、采取經濟刺激舉措保就業保民生
  要采取符合各自國情的經濟刺激舉措,加強各國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實現保發展、保就業、保民生;
三、抑制貿易保護減少危機損害
  要努力抑制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減少危機對世界各國、特別是對發展中國家造成的損害; 
四、推動金融體系改革避免危機重演
  要按照全面性、均衡性、漸進性、實效性的原則,推動對國際金融體系進行必要改革,避免類似危機重演。 \

G20六大主要議題
1、反對保護主義:
  主要推動國:日、韓、加、巴西、印度、土耳其;
2 、改革金融監管制度 :
  主要推動國:英、美、中、法、德、意、日、加、歐盟、阿根廷、巴西;
3 、打擊避稅天堂:
  主要推動國:英、美、法、阿根廷;
4、 改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主要推動國:英、中、德、俄、加、歐盟、印尼、墨西哥、沙特阿拉伯;
5 、新興經濟體擔當更大角色:
  主要推動國:俄、印度、印尼、南非、墨西哥、阿根廷、土耳其;
6 、新全球刺激經濟措施:
  主要推動國:美、英、日、土耳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