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邦被指處理EI失當挨轟
( 2009-03-26 )



過去四個月 近30萬人失業

聯邦各在野黨指出,由於哈珀政府未能早作準備應付龐大需求,以致數以萬計加拿大人無法取得所需就業保險(EI)福利。

      加拿大聯邦人力資源部長范茵麗(Diane Finley,上圖)24日公布,撥款6000萬元增聘人手,加快發出EI支票,隨即引發在野黨抨擊。 范茵麗24日對記者表示,部門已經重新聘用退休員工,其他部門也調配人手,協助處理大幅飆升的EI申領個案。她堅稱部門能夠達標,在28日內至少處理80%申領個案。惟此言一出,卻惹來在野黨聲討,他們指出,每位國會議員不斷收到選民如潮湧至的投訴,表示未能準時收到應得的就業保險福利。
      聯邦新民主黨財務評論員馬卡爾(Thomas Mulcair)表示,范茵麗所言有誤,因為只要詢問任何一位國會議員,則只會給予同一答案。事實上,現時行政層面已經出現災難性情況,人力資源部長只懂得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自由黨、新民主黨和魁人政團的國會議員,齊聲抨擊政府,未能為數以萬計在過去4個月失業,以致預期今年內再會有數以萬計人士加入失業大軍的國民,準備適當的支援。他們更要求全面修訂就業保險系統,因為許多兼職和自僱人士,均不符合資格領取相關福利。

當局頭痛醫頭

      聯邦自由黨黨魁葉禮庭在眾議院內要求總理回應有關問題。他說,再有無數國民會失業,但即使他們曾為就業保險供款,卻無法申領以濟所需。現政府既未設法解決問題,只嘗試頭痛醫頭。究竟政府會否調整申領就業保險人士的資格,令國民能夠取得所需。
      哈珀辯稱,申領就業保險人士是否符合申領資格,是根據所居地制訂方程式計算。當就業情況越困難,成功申領機會就越大。現政府已為就業保險額外撥款,確保經濟衰退期間,有需要申領EI人士,將享有較長時間的津助。
政府在今年1月28日公布的預算案中,延長了領取就業保險時間,最長可以增多5星期,但明顯地,政府未能預見職位流失速度如此快。據瞭解,在經濟已經下滑的5個月內,失業率維持在7.7%,已較今年年初預期的7.5%為高。事實上,過去4個月內流失的職位已達295,000個。多位經濟師相信,在經濟衰退期結束前,失業率將會是10%,流失的職位高達60萬份。
    統計局24日公布,今年1月份有560400人定期領取就業保險,較由去年12月至今增加23700人,較去年2月增加104000人。
    范茵麗表示,政府已經準備,一旦有需要的話,就會調整申領EI人士的資格,但她未提到會考慮在野黨提出延長領取就業保險時間的建議。另外,財長費拉逖是日早上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國民失業數字確實不斷上升,而且將會維持一段時間,因此在財政預算中,已經為就業保險培訓等事宜撥備。

1月份近8000人破產
      最新數據顯示,加國個人破產及申請EI個案急劇飆升,這說明經濟衰退給加人造成巨大的衝擊。但是有分析師認為,鑑於這兩個衰退指標尚未完全反映目前的經濟狀況,未來12個月內,加國還將出現許多個人及公司破產的案例。Dale Orr Economic Insight的負責人奧爾(Dale Orr)表示,這是真正關係普羅大眾的問題,目前還只是開始,須到2011年底,才有希望恢復平衡。
      在24日,聯邦破產監管辦公室指出,1月份加國全國有7944人申請破產,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7%。在過去1年,全國共有1.2萬人破產。
      道明銀行經濟師比索表示,他預期今年大部分時間內將有更多家庭遭遇破產厄運。
      但如果省府在本月底發表預算案中,沒有計劃在社會基建項目作即時注資,貧困率將被迫上升,安省要擺脫經濟衰退就會更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