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康尼:入籍要英語流利
( 2009-03-26 )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20日在亞省卡加利一個移民問題會議上,發表“移民入籍英語流利論”,引起各界關注。

      康尼表示,加國須要加強融合新移民的努力,包括要求移民在語言上下更大工夫。他21日又表示,已經準備在安省和亞省,向登陸的新移民發放“語言券”(Language Certificate),鼓勵新移民更多使用政府提供的語言學習服務,提高官方語言水平。
      康尼後來對記者表示,移民系統須要大舉改革,其中一個關鍵部分,是確保加國移民及那些想成為公民的人,英語或者法語能夠運用自如。他表示,這個要求實際上早已存在,只是執行得不夠嚴格。他還表示,公民入籍方面,如果一個人無法以其中一種官方語言完成考試,“你就不應該成為公民,我不認為這太苛刻”。這等於說,“回去提高學習,等到可以用其中一種語言交流之後,再來找我們”。

認為要求不太苛刻
      康尼擔心,在不保證語言技能的前提下授予公民資格,會使加國新公民在經濟和社會上處於不利地位。他還想知道,一些對加國任何一種官方語言都一竅不通的人,如何通過這個系統。
      他說:“如果人們無法用英語或者法語完成移民面試,他們連基本的能力也沒有。我聽一些入籍法官說,經常有些人沒有語言能力,但也被允許通過入籍了。”

鄒至蕙:康尼不了解移民苦處
      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鄒至蕙,以她母親為例說,她母親雖然英語不太好,但她卻是合格的公民。她從1970年代就移民加國,原本是教師,卻多年辛勤在酒店工作,養家糊口。她母親只能說一點英語,不算流利,但也融入社會得很好。
      鄒至蕙質問道:“她的英語不好,是她的過錯嗎?不是。她是不是一個合格的公民?是,我認為是的。”

建議提供津貼學英語

      與康尼在卡加利出席同一移民會議,親自聽康尼演講的鄒至蕙,接受A1中文電台時訪問時認為,康尼的原意是好的,但可能不明白移民學英語的苦處,尤其是年長婦女。她又指出,部分移民婦女由於要照顧子女,難以去上英文班。她認為,如果康尼宣布一個計劃,讓所有到本國的移民免費讀英語6至9個月,大家都贊成。鄒至蕙還表示,應該向新移民提供經濟補貼,使他們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去上語言課。
      聯邦多元文化國會秘書黃陳小萍就為康尼的言論辯護,指是為了鼓勵新移民更多利用政府提供的語言培訓,而現有的政策沒有任何改變。
      對於康尼的評論,黃陳小萍表示,聯邦政府在移民安頓方面投入近14億元,其中大量撥款用於免費的新移民言語培訓項目(Language Instruction for Newcomers to Canada ,LINC)。但根據相關數字顯示,只有25%的新移民使用這項免費的語言培訓,因此,康尼希望能夠鼓勵更多的新移民加強語言培訓,以加強同本地社會的融入。黃陳小萍指出,聯邦政府也正在考慮,為了加強移民的語言培訓,有可能在批准移民申請時,發給新移民一張語言認證書,新移民抵加之後,持這張語言認證書,可以選擇適合他們的語言培訓學校,不過,在現階段,一系列申請政策都沒有改變。

康尼又指:語文能力非移民要求
    康尼近日透過電子郵件,回覆《星島日報》查詢有關他在卡加利說,英語或者法語講得不好的移民,不應該讓他們入籍的言論時表示:“我只是關注,只有25%的新移民使用聯邦語言訓練項目,政府正探討方法,增加受惠移民的數目。”康尼又表示,官方語言的能力不是移民加國的要求,但有這方面的能力,對計分制下的申請人有利。
 他表示,哈珀政府已經透過額外撥款14億元,作為移民安頓服務,以彌補聯邦自由黨過往忽略的這個問題。而這筆額外撥款的大部分,都已經用作擴大官方語言訓練,為永久居民提供免費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