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南海風雲起 中國漁政船赴西沙
( 2009-03-19 )



開赴西沙的中國漁政311船。

      近期中日的釣魚島爭端,到中菲的南海爭端,日菲都扯上了美國,可見美國在中國周邊海域的影響力。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上任之初就雄心萬丈地表示,要“重返東南亞”,於是,美國有技巧地開始了對中國周邊的一系列小敲小打,不停地逼近中國底線。
       另一方面,菲律賓目前非法侵佔了中國南沙群島的9座島嶼。1月28日,菲律賓參議院以15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了“菲律賓群島領海基線議案”。該議案把中國擁有的兩組島嶼——南沙群島和黃岩島劃為菲律賓所屬島嶼。3月10日中國最大一艘漁政船“中國漁政311船”從廣州起程開赴南海,17日抵達西沙群島開始執行漁政管理任務。

      中國漁政最大執法船311船3月17日抵達西沙群島的政治、軍事中心——永興島,開始對西沙群島一帶展開漁政管理和監督工作;對西沙、南沙、中沙護漁護航;對北部灣聯合監管以及漁業突發事故的救援工作。對與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島嶼問題上的爭端,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3月16日做出反應表示,可能將向傳統軍事盟友美國及其他東盟國家,尋求幫助。
同時,菲律賓也對中國的這一舉動作出反應。“我們的國家安全顧問們已經在考慮其他的選擇。”菲律賓總統副發言人法佳都,3月1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如果我們真的需要尋求盟友及其他東盟國家幫助,我們可能不得不這樣做。”但法佳都仍然認為外交是解決問題的第一選擇,對於南沙群島的爭議性宣示主權問題,他認為,應該在聯合國的層面上解決。
      據上海《東方早報》報道,菲律賓新聞秘書雷蒙德稱,菲律賓外交部“已經通過慣常的外交管道解決這一外交問題”,對中國船隻的行動,菲外交部16日僅用一句話答道:“菲律賓共和國遵守2002年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敦促各方也遵守這一宣言。”
      菲律賓國防部長特奧多羅3月16日在參加一個軍事學院的活動時表示,不真正認為這是一個大威脅,他認為還是應當通過外交部,在國家安全顧問的指導下,通過外交程式處理這起事件。
      菲律賓媒體援引一位軍方發言人的話說,西部軍區指揮部迄今尚未對報道中所稱的中國海軍出現在南沙群島採取任何行動,也沒有收到來自菲律賓武裝部隊總部或是國防部的“特殊命令”。

菲眾議員:要求美國明確表態
      同一天,菲律賓參眾兩院的議員,也為中國在南海部署巡邏船隻事件“降溫”,稱此行動不應成為驚慌的理由。“外交部必須採取相應的行動。我們不必與軍事實力遠遠佔優的中國發生戰爭。”菲國眾議院議長諾格拉勒斯在寫給GMA電視台的一份書面聲明上說:“中國巡邏船總是出現在那裏,這對我們來說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因為我們也提出了自己的(領土)主張。”
      馬尼拉Muntinlupa市區眾議員比亞順還提醒政府,不要對中國的行動反應過度,他認為中國的部署行動可能並不直接與《領海基線法案》有關,而可能是由美國偵察船進入南海海域引起。
      對於奧巴馬最近承諾的《美菲軍事參訪協定》(VFA),“按照奧巴馬總統對《訪問部隊協議》(VFA)的承諾,美國必須也澄清在南海爭端升級為衝突的情況下,其將扮演的角色。”比亞順稱。

菲參議長堅持《南海宣言》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劉建超,3月16日再拜會了菲律賓參議長恩里萊和菲律賓文官長埃爾米塔,在兩次會見中,雙方均就南海問題交換了意見。在會面中,關於菲律賓領海基線立法問題,劉建超闡述了中方立場並指出,中菲雙方應共同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希望菲方不要進一步採取使局勢複雜化的行動,要繼續推動在南海地區的合作。
      恩里萊參議長則回應道,中國是菲的好朋友、好鄰居,菲方重視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反應,將致力於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堅持《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準則,推進雙方在南海地區合作。

漁政巨艦打前鋒
      歷經多天的海上航行,從廣州出發的中國最大的漁政船——漁政311船3月16日抵達西沙群島的最大島嶼永興島,正式在中國西沙海域履行宣示國家海洋主權、捍衛中國漁業、漁民權益的任務。南海區漁政局有關負責人透露,今後可能有更多的退役軍艦轉為民用,體現中國對南海的有效管理。
  據《廣州日報》報道,近年來西沙海域外籍漁船侵漁又有新動向,呈現逐年增加的態勢。南海區漁政局有關負責人透露,這些侵漁漁船除了從事電炸毒魚等嚴重破壞資源的非法作業活動外,還盜竊、破壞中國軍用設施,並非法搭建曬魚平臺,嚴重侵犯中國海洋與領土主權。
  該負責人表示,中國漁政船隻于2009年1月、2月先後兩次在西沙浪花礁拆除某國非法漁民搭建的多個曬魚平臺,並驅趕了數十艘侵漁漁船。有跡象表明,東南亞某國政府鼓勵漁船、漁民與中國爭奪西沙、南沙漁業資源,以達到突出存在、企圖引起國際關注,把西沙、南沙問題國際化的圖謀。為此,南海區漁政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國漁政將嚴厲打擊非法侵漁的船隻,一旦發現,漁政執法船將嚴格按照中國的法律法規進行處理。
  “中國漁政311船”原為中國海軍南海艦隊南救503船,2006年底調撥給農業部南海區漁政局。該船總噸位4450噸,最大航速可達20節,是中國漁政系統中噸位最大、航速最快、通道設備最先進的漁政“巨艦”,不但能給持有武器的非法入境捕魚者以強大威懾,在搶救受傷人員方面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漁政311船一共有8層,分為上層、下層兩部分,上面5層,下面3層。中國漁政南海總隊負責人介紹,船上專業設施齊全,為了豐富船員們的生活,還在主會議室特別準備了乒乓球臺,船員們休息時可一展身手。
  這艘漁政船曾經歷過12級大風的考驗。抗風能力強也能保證船員們吃好飯。

主權之爭 資源之爭
  與南海相關島嶼主權歸屬的爭端相伴而生的,是以資源為核心的各種矛盾。此外,近期多個國家相繼挑起海洋權益的爭端,無論是日韓獨島之爭,還是中日釣魚島之爭、中韓蘇岩礁之爭、中菲黃岩島之爭,其主權爭奪的背後是巨大的海洋權益的爭奪。
      據中國學者介紹,鄰國與中國爭奪海域與島礁,一個重要目的是攫取豐富的海洋資源,特別是油氣資源。據初步估算,中國有38個沉積盆底,大陸架共有450至400億噸的儲油量。為了爭奪海洋資源,各國紛紛出招。日本就曾設立一個由外務省、運輸省、厚生省組成的部門,專門負責採取具體行動“和中國搶奪海洋權益”。
  在與中國的南沙群島之爭方面,越南則想方設法借助美國勢力,不僅引入美國石油公司到發生爭議的海域勘探,而且還想將金蘭灣海軍基地租借給美國,以此抗衡中國。
      由於歷史和現實的複雜原因,在屬於中國300萬平方公里的海洋權益中,近一半存在爭議,總面積達到100多萬平方公里。中國海洋權益維護頻頻告急,而目前對海上爭議的態度,仍然是當年鄧小平的思想“擱置爭議,共同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