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加國籍取與捨
( 2009-03-19 )



從中國來的移民住滿三年後就要選擇繼續做中國人還是加拿大人。

      最近海外華人在中國機場出境時,被出入境檢查官員強令回戶口所在地取消戶口的事件,令海外華人議論紛紛,很多人覺得這樣的做法不盡人情,也有人覺得嚴禁雙重國籍可以理解。加拿大是允許雙重國籍的國家,而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所以當中國新移民在加拿大住滿三年後,就要作一個人生重要的抉擇,是否放棄中國籍,入加拿大國籍。

  雖然大家都知道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但獲得加國國籍後,總是不舍得放棄原有的中國國籍,這種想法有實際的考慮,也有感情的因素。
  移民加拿大的中國移民入加國籍的很普遍,有些人甚至就是奔加國護照而移民的,說是“坐移民監”。入籍後,相當多的人沒有取消中國戶口,希望能夠保留中國國籍。但這樣的願望最近遭遇了挑戰。對於強令取消中國戶口,大溫的華裔移民一般都覺得不盡情理,也有不少人重新考慮是否下次回國時要取消中國戶口的問題。
  據不完全統計,世界上有70多個國家承認雙重國籍,中國不在其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籍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有雙重國籍”,“定居海外的中國公民,自願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
  實際上,早在2005年,已有中國政協委員建議承認雙重國籍。他們認為,中國移民、留學生期望雙重國籍,有感情方面的因素,也有實際的需要。這些需要也有利於中國國家的利益,對引進海外華人的技術、資金和管理經驗有好處,另外,承認雙重國籍有利於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反對承認雙重國籍的人士認為,修改國家法律,關鍵要從政治和經濟等國家利益的高度去考慮,而不能僅僅為照顧一個群體的方便和利益就放棄原來的被實踐證明是正確的立法原則。關於雙重國籍的爭議一直未斷,但到目前為止,承認雙重國籍的提案顯然未被接受。
  但對於海外華人來說,擁有雙重國籍是很多人的願望。對於出入境官員的強硬做法,很多人感情上難以接受。有人在網上議論,很多海外華人即使入了外國籍,對祖國都有一片赤子之心。中國政府的做法令人寒心。反藏獨時,海外華人會站出來聲援;四川地震時,海外華人踴躍捐款,甚至到災區支援。但他們回國時,想要一個方便卻遭到不盡人情的對待。也有海外華人對一些人拿兩個國籍、兩邊拿好處的做法不與認同,認為這樣做太投機取巧。
  一位移民建議,即使是不承認雙重國籍,也不應該采取強令取消戶口的做法。他說,日本的做法可以參考。日本也不承認雙重國籍,但也不是采取禁止或拖延入了外籍的日本人離境的方法,而是要求對方在離境前,簽署一份放棄日本國籍的文件。
  中國人即使移民海外,也往往與中國有着千絲萬縷的關系。一位大陸移民對記者說,我不願意放棄中國身份,並不是怕簽證麻煩或是付簽證費,我主要是希望保留在大陸的投資。
  中國大陸對國籍問題管理的收緊,也讓一些將要入籍的人們重新考慮入籍的利與弊。
  記者采訪了幾位大陸來的華裔移民對雙重國籍,以及中國出入境官員強令海外華人取消戶口的看法。
  重慶來的中國大陸移民司馬策風正在申請入加國籍,他的中國戶口在出國時就被取消掉了。他希望入加拿大國籍,因為旅行方便,但是他覺得最好是有雙重國籍。
  對於最近有海外華人在出海關時被強行要求取消戶口的事件,司馬策風認為這樣做使人很難堪,沒有人情味。“即使是按原則辦事,也要考慮實際情況。這樣做對華僑很不友好,會讓人傷心。”他說。他建議,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先讓華僑出境,並要求下次一定要取消掉中國戶口。讓人馬上回原籍取消戶口,這樣辦事缺乏同情心,不夠通情達理。
  “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號稱大國卻缺乏大國的胸襟。”司馬策風說,很多生意人,不斷來往中加兩國,如果擁有兩國國籍,出入會很方便。所以不少人希望中國政府能夠承認雙重國籍,但在可以預見的一二十年內,這個願望應該不會實現。
  司馬策風認為,拋開對國效忠的問題,很多華人入籍加國主要是為了旅行方便,沒有政治因素,入不入籍對其他方面沒有影響。就自己而言,入不入加國籍,自己的文化背景和精神家園都是東方式的。
加籍移民憂中國投資
  Cecilia雖然已經入了加國籍,也打算在加拿大度過後半生,但她並沒有取消中國戶口。她在中國還有一套房子,買了人壽保險,還有一些股票。如果取消了中國戶口,不知這些財產處理起來有沒有麻煩。
  過去,她持加拿大護照回過國,用中國身份證在銀行辦股票的錢銀出入事務,沒遇到過任何麻煩。“如果能保留中國戶口,我會保留下來,因為對投資比較方便。”Cecilia說。她的一位朋友,入了加拿大籍,還保留了中國的養老金,打的算盤是兩邊拿養老金,但如果中國那邊管得緊,不知計劃會不會“泡湯”。
  Cecilia本來還計劃趁房地產市場不景氣,在中國買房投資,現在就有些謹慎了。她也在考慮將保險退掉。因為一旦失去中國身份,不知以現在中國公民身份買的房,等賣出時,會不會遇到麻煩。她也不清楚在中國買的保險,管不管在加拿大出的事。
  聽到有加籍華人在出中國境時被要求取消戶口的消息,Cecilia有些煩惱。她在考慮怎樣妥善地處理自己在中國的投資,要不要取消自己在中國的戶口。
  離開中國多年,楊女士的做事方法已比較西化。對於被強行要求回原籍取消戶口的海外華人,她不是很同情。她說:“持有兩國護照,不方便管理,人口統計也很難。有些人希望在兩國都拿好處,結果給自己也造成了麻煩。”
持兩國護照 太投機取巧
  楊女士80年代出國,在澳大利亞走了幾個國家後,90年代移民加拿大,2000年入加拿大籍。提到當年的情況,她說,當時離開中國時,辦的是探親,但是出境時就被要求吊銷了戶口。“當時出國探親很少有人回來的,要不怎麼花那麼多的錢買機票出國。”楊女士說。當時被吊銷戶口後,糧油票就沒有了。
  在海外持中國護照很多年後,楊女士入了加國籍。她感覺有一點不方便,因為每次回國都要簽證,要排隊,也要交錢。每次花費起碼50元,多次往返簽證費更高。但她心理上也能接受。
  對有些同胞為了省下簽證的錢和麻煩,回中國時用中國護照,免簽證,回加拿大時用加拿大護照希望再免簽證,楊女士說,中國不歡迎這種人,加拿大也不歡迎這種人。有些人在中國出事,想尋求加拿大政府的保護,在加拿大犯了事,就逃回中國。楊女士不贊成這種做法,她說:“做人應該誠實一點,不要投機取巧。”
不入加籍成趨勢
  宏圖國際教育移民咨詢中心負責人姚俊宏說,中國如果一旦嚴格實施外籍人士須註銷國內戶口,相信未來有許多中國移民放棄入籍,改為僅保留加國楓葉卡。
      他說,以他們移民公司為例,在2008年北京奧運之前,要入籍的人多半已入籍,最近情況則是僅要求保留楓葉卡就可。他表示,除了在大陸做生意保留中國籍較外籍人士方便以外,另外原因還有維持楓葉卡僅需5年住滿2年,比入籍要求4年住滿3年容易。
      姚俊宏又強調,持加國護照雖在國際上較好用,前往許多國家公幹旅遊都獲免簽證,但如果僅以在中國做生意經商考慮,保留中國籍還是較有利。何況如果能保住戶口及身分證,買屋、買機票都可比照中國居民享受優待,不必按外籍人士付較高費用,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加入外國籍的華裔仍希望保留戶口原因。
      他還指出,一般持外國護照者在中國境內申請簽證延期,最容易暴露在中國仍有戶口的事實,埋下在出境時被要求先註銷國內戶口的禍根。
姚俊宏最後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入境出境管理辦法》規定,凡有刑事或民事案件未結案的外籍人士,也在禁止出境之列,因此持外國護照入出境的海外華人,也要留意自己是否還有官司纏身。
      受到入了加籍後可能要註銷中國戶口的傳聞影響,不少原打算入籍的新移民決定暫緩入籍,有人更臨時取消參加唱歌入籍儀式,打算繼續持楓葉卡往來加中兩地,避免不必要麻煩。
上海離境遭截回重慶銷戶
      最近有加籍華裔拿着中國簽證入境回國探親或者公幹,當結束行程要離境時,卻在機場被告知他們在華戶口還沒註銷,必須註銷才能出境。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移民,自上海出境遭擋駕,回加後感慨地說︰“我被要求返回重慶戶籍所在地銷戶,這一來一往,全家既定行程打亂,更損失了不少機票錢。”
  另一位當初以商業移民身份來加的李先生說,他本來計劃與家人一起在兩周前入籍,但在得知入籍後可能註銷大陸戶口後,嚇得趕快喊停。他說畢竟自己還在國內投資設廠,一但戶口註銷,恐怕不光個人的股票、房產交易有問題,還會暴露自己的海外資產,屆時還牽連出連串稅務問題。
      李先生說:“你想想,如果戶口沒了,我如何處理名下的公司廠房。就算轉移財產,恐怕會牽涉海外資產報稅問題,不如繼續拿楓葉卡,讓老婆孩子入加籍算了。”
      一個自中國移民加國多年的張女士指出,她一直沒有入籍,持楓葉卡進出加國,這回聽到中國海關要求入外籍人士須註銷國內戶口才能出境,慶幸自己一直保留中國籍,但卻擔心已入籍的丈夫會出問題。“我先生在國內還有套房,萬一國內戶口遭註銷,真的挺麻煩。”

若入加籍願放棄中國籍
    來自中國吉林、日前在烈治文宣誓入籍的王興華表示,他未想過如何處理中國戶籍的事,但他明白中國採單一國籍政策,儘管他希望中國能承認雙重國籍,但他會遵守中國政策。他還說,日後如果要去中國,定會主動告知相關單位,註銷在華戶籍。
      來自中國黑龍江、尚未入籍的畢聖則認為,中國移民既然選擇入加籍,就應該回頭尊重中國法律,放棄中國國籍和戶籍。如果他入籍加拿大,一定會放棄中國國籍和戶籍。
       他說,很多人希望擁有雙重國籍,得到雙重好處,但也得尊重中方法律,如果不尊重,出境時遭到刁難也就必須承受了。

中國領事館:未聞銷戶規定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簽證組組長季秀英接受查詢時表示,她沒聽說有這條規定,她有一位朋友剛從中國返回溫哥華,出境時也沒有人要他註銷戶口。
      季秀英說:“目前在溫哥華持外國護照前來申請中國簽證,並不會同時註銷國內的戶口。”她解釋道,因為中國駐外使領館歸外交部管理,而出入境邊防檢查則由公安部負責,照理兩個部門的電腦檔案資料未來應該“聯網”,才便於與國際接軌以及方便管理。
      她指出,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最近曾經發出了《申請中國簽證須知》,提醒中國公民加入外國國籍後,第一次持外國護照或持新換發的外國護照申請中國簽證時,須一併出示本人原中國護照或舊外國護照複印件,或以往中國簽證紀錄複印件。
她說:“簽證組通常把持外國護照申請人原中國護照剪角加蓋註銷章,再把作廢護照交還申請人作為留念,並不會沒收舊護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
   第一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取得、喪失和恢復,都適用本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統一的多民族的國家,各民族的人都具有中國國籍。
   第三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
   第四條 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中國,具有中國國籍。
   第五條 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國,具有中國國籍;但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並定居在外國,本人出生時即具有外國國籍的,不具有中國國籍。
   第六條 父母無國籍或國籍不明,定居在中國,本人出生在中國,具有中國國籍。
   第七條 外國人或無國籍人,願意遵守中國憲法和法律,並具有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經申請批准加入中國國籍:
  一、中國人的近親屬;
  二、定居在中國的;
  三、有其他正當理由。
   第八條 申請加入中國國籍獲得批准的,即取得中國國籍;被批准加入中國國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國國籍。
   第九條 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
   第十條 中國公民具有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經申請批准退出中國國籍:
  一、外國人的近親屬;
  二、定居在外國的;
  三、有其他正當理由。
   第十一條 申請退出中國國籍獲得批准的,即喪失中國國籍。
   第十二條 國家工作人員和現役軍人,不得退出中國國籍。
   第十三條 曾有過中國國籍的外國人,具有正當理由,可以申請恢復中國國籍;被批准恢復中國國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國國籍。
   第十四條 中國國籍的取得、喪失和恢復,除第九條規定的以外,必須辦理申請手續。未滿十八周歲的人,可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代理人代為辦理申請。
   第十五條 受理國籍申請的機關,在國內為當地市、縣公安局,在國外為中國外交代表機關和領事機關。
   第十六條 加入、退出和恢復中國國籍的申請,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審批。經批准的,由公安部發給證書。
   第十七條 本法公佈前,已經取得中國國籍的或已經喪失中國國籍的,繼續有效。
   第十八條 本法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小資料入加籍基本條件
      申請加拿大的護照時,申請者必須在加國實際居住滿3年,而在得到楓葉卡之前的居住時間則要折半計算,即居住6個月的,按3個月計算。



擁有加拿大護照,可以方便到世界許多國家旅行。但到中國探親、旅行就需要辦理簽證。

尚未入籍的畢聖則認為,選擇入籍加國,就應該回頭尊重中國法律,放棄中國國籍。

想擁有中國護照其實不容易,所以也有一部份人雖然移民加國十多年,中國護照已經第三本,仍然不放棄中國國籍。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