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網易CEO養豬 探路新農業
( 2009-03-12 )



網易創始人丁磊(左)在幾年前曾是中國首富。

     “你們吃過真正好的豬肉嗎?”問這個問題的時候他環視一圈,在座的六七個人面面相覷。

       說話的人方臉,戴黑框眼鏡,著深色T恤,袖子卷起一半,像個舉止隨意但又深藏著點東西不露的書生。
       他確是個書生,或者也可以稱他為工程師。不同的是——是個“賬上躺着60億現金”的工程師,當然,他還有個正式的商業身分——網易CEO;以及一個政治身分——廣東省人大代表。這就是丁磊。
       這兩天,“丁磊養豬”成了互聯網世界最火熱的關鍵字——截至2月17日,在網易的“有道”搜索引擎上,這一關鍵字的搜索結果達到2330條。網友評論更是鋪天蓋地。其中有評論認為,此番大談“養豬”,對於互聯網產業的風雲人物丁磊而言,“噱頭”意義遠大於現實行動。
       “絕不是噱頭,而是實實在在的想法。”丁磊透露,這是一個已經醞釀了一年之久的計劃,從前期的考察、調研,到組建專門的團隊,網易公司的“養豬項目”已然蓄勢待發。
        丁磊說,對於網易龐大的互聯網產業帝國,“養豬項目”無疑滄海一粟。所以談不上是什麼投資。“1000萬美金還可以叫投資,1000萬人民幣也算得上投資嗎?”他反問。
      “僅僅是對新農業的一次探索,不是純粹的商業行為。”丁磊特別強調:“這次是要做一件與互聯網毫不相幹的事。”在網上已被封為“IT養豬第一人”的丁磊,卻一再強調:“網易是不會進軍農業的,這並不是一家互聯網公司做的事情。”但他同時表示,“實驗”項目並不意味是一個暫時的項目:“網易要做的,是將綠色農業的理念更好的傳播。”
      “希望通過我的努力,也像八年前投身遊戲產業一樣,把整個養豬產業的品質帶動起來。
       然後把這種模式像麥當勞加盟模式一樣向全國各地推廣,帶動當地農民一起致富。”
       丁磊說,“實際上我們是想用我們的網絡和資金這方面的優勢,努力去尋找一條有益於中國農業發展的路。”

一盤豬血引發養豬念頭
      2008年4月的一天,在重慶一家頗具規模的火鍋城,一向熱衷美食的丁磊,再度感到“不爽”。“我們點了一盤豬血,正常的豬血應呈暗紅色,但侍應倒進鍋中的那盤豬血卻是亮晶晶的。”重慶頂級火鍋城尚且如此,令丁磊和在座朋友很“倒胃口”。
      《21世紀經濟報道》稱,這次不起眼的遭遇,讓頭頂高科技產業光環的丁磊萌生了投資“養豬”的念頭——參與那些與人們日常生活關聯更為緊密的產業。當然,這也不是一時的心血來潮。關注食品安全和投身農業,是丁磊由來已久的想法。
      “早在十年前,我就有投資農業的打算,只是時機尚未成熟。”丁磊說,那時的網易正處在商業模式的探索階段,“公司生存是第一要務,我沒有精力和可能去做其它的事情。”
      十年後的網易,已今非昔比。“相對成熟穩定的互聯網業務架構和高達60億的資金儲備,讓我有精力和能力去做一些帶有公益性質的項目。”丁磊說。而無論是商業身份和政治身份,足以讓丁磊宣導的“綠色農業”理念,產生放大數倍的傳播效應。

將去日本鹿兒島取經
      “一個熱愛生活的人,才能創造高端的產品。”在丁磊看來,關注普通民眾食品安全問題,跟網易在互聯網世界長期信奉的“草根風格”是“異曲同工”的。
      但這只是事情的其中一面。來自現代農業高附加值的產業回報,讓作為商人的丁磊有了另一種商業實現的可能,也使他得以說服網易的高管。他說:“部分農業項目的利潤率,甚至遠高於互聯網等看似現代的產業。”比如養豬,丁磊說,他考察過的部分豬種,僅在養殖環節的毛利率就高達50%到60%。
      去年下半年,網易公司內部悄然成立了一個由“數名網易員工和若干外聘的養殖專家,一共不到十人”組成的項目團隊,全盤負責“實驗養豬基地”的前期籌備,人稱網易的“養豬小組”。
      今年3月底,丁磊將率領這個“養豬小組”遠赴日本的鹿兒島,考察當地一個頗負盛名的現代化養豬場。
      那將是丁磊計劃中“實驗養殖基地”的一個可能借鑒的“範本”,包括如何選擇優質的豬種、如何收購無污染的飼料,如何對豬肉進行合理的儲藏,甚至控制生豬的日常起居,包括讓豬定時定點地“上廁所”。
      至於將要養殖的豬種,丁磊目前已初步鎖定鹿兒島的黑毛豬,丁磊評價這種黑毛豬“肉的口感好,而且利潤較高”。
      至於其牠要引進的豬種,目前尚未確定。

預言“項目一定會賺錢”
      儘管眼下還在“實驗”階段,但丁磊預言:“項目一定會賺錢。”
      “當前中國眾多的農副產品還僅停留在低層次加工階段,缺少高附加值而賣不出一個好的價錢。”對紅酒情有獨鐘的丁磊,對此有更多的感觸,“比如同樣是紅酒,法國的干紅和國內的紅酒價位就不在同一個檔次上。”
      看上去,眼下似乎不是養豬的好時候。國內的生豬市場在經歷了2007年的暴漲行情後,自2008年5月開始已步入價格下行階段。搜豬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在他撰寫的《2009年國內生豬市場分析預警報告》中認為,2009年生豬市場還將延續相當長時間的價格下行。
      但在丁磊眼裏,當前國內的豬肉市場,是以只經過簡單加工的普通豬肉為主。而高檔豬肉的供應則相對匱乏“對於口感好的,高品質的,安全的生豬產品,市場存在較大需求。”這是丁磊在經過前期市場調查後得出的判斷。
      丁磊預估,他的“實驗養豬基地”一頭豬的利潤能夠做到700元到1000元。由此推算,一萬頭豬的利潤可高達700萬到1000萬。馮永輝在他的上述《報告》中預測:“2009年生豬市場走出低迷前,尤其是虧蝕後期,當大量淘汰母豬現象出現後,是補欄母豬的最佳時機,資金實力充足的可以借機抄底。”事實上,早在丁磊之前。2008年下半年,就已經傳出高盛、德意志銀行等投行紛紛在華“圈地養豬”的傳言。